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神经衰弱的8个穴位按摩方法

2017-03-13 11:30:08      

神经衰弱的8个穴位按摩方法

分推前额

将双手拇指指腹分别放在前额正中两侧,其余四指附于头部两侧。拇指指腹沿前额分推至太阳穴0.5~l分钟。清热除烦,醒脑镇痛。

梳摩头部

双手呈“爪”形,分别放于面部眉弓处,指尖微用力从前额向头后部做梳头动作0.5~l分钟。平肝明目,宁神止痛。

摩揉百会穴

将右手掌掌心放在头顶百会穴,从轻到重,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摩揉0.5~l分钟。醒脑安神,镇静除烦。

鸣天鼓

两手心掩耳,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后让食指滑下,弹击脑后(风池穴附近)20-30次,可听到击鼓样的声音,这对减轻头昏头痛有一定的作用。

按揉太阳

双手半握拳,大拇指伸直,将双手拇指尖按在同侧太阳穴,适当用力按揉0.5~l分钟。疏风通络,解热镇痛,治疗神经衰弱。

摩揉膻中穴

将一手掌掌心紧贴膻中穴,适当用力顺时针、逆时针摩揉0.5~l分钟,以局部发热为佳。宽胸理气,清心除烦。

神门穴

手少阴心经穴。有尺神经干, 尺神经的掌皮分枝分布。 在腕横纹尺侧端的凹陷处。针灸按摩该穴道对失眠多梦、心悸气急、低血压、植物性神经功能失调、贫血等效果良好。

擦涌泉

两手握热后,用右手中间三指擦左足心,至足心发热为止,然后依法用左手擦右足心。一般以擦四次为佳。按中医理论,涌泉穴位于足心,为足少阴肾经的起点,按摩这穴位,能引导虚火下降,有助于治失眠、心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衰弱的8个穴位按摩方法

两手握热后,用右手中间三指擦左足心,至足心发热为止,然后依法用左手擦右足心。一般以擦四次为佳。按中医理论,涌泉穴位于足心,为足少阴肾经的……详细>>

按摩治疗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是指患者精神活动长期过度紧张,导致大脑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属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类型。该病症状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兴奋占优势的症状,包……详细>>

晕车穴位按摩方法

首先,闭目调神,身体肌肉尽可能放松,注意力集中到头顶,用食指和中指指肚按揉头顶的百会穴,力度适中,正时针与反时针各按揉30圈。详细>>

按摩治疗神经衰弱

对待神经衰弱,可采用自我按摩疗法。这一疗法的主要原理是通过按摩反射性地影响神经中枢的功能,使神经中枢的兴奋和抑制过程恢复平衡,头晕、失眠……详细>>

神经衰弱怎么办 调理神经衰弱的4个食疗方

提示:此汤有补虚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失眠,神经衰弱的患者服用。鲈鱼营养高,有补肝肾,益脾胃的功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