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人要怎样安度更年期

2017-03-13 10:48:50      

潮热出汗、心慌心悸、莫名发脾气、反复泌尿系统感染、周身骨痛,这些都是更年期的症状,只有体会过的人才明白这种痛苦难受。应提前预防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同时,保持好心态,一些性格开朗外向、精神充实的人几乎没有更年期症状表现。那么,更年期保健工作如何有效进行。

现状:四成女性更年期“好难捱”

“更年期又叫绝经过渡期,是由卵巢功能衰退引起的。”女性的卵巢功能有一个正常的生理衰退过程,到了30多岁,首先是卵巢的储备功能减退,受孕能力下降,到了40岁左右,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此时直至绝经后1年内,就是俗称的更年期。

卵巢功能衰退,影响了雌激素的分泌,因为卵巢是分泌雌激素的主要器官。而雌激素是保持女性生殖系统功能正常、维持女性体态、促进骨基质代谢等的主要激素。“并不是所有的女性在更年期都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约有30%的女性不会出现更年期症状,30%的女性症状较轻,另外40%的女性症状则较重。

防治:卵巢保养最关键

既然更年期症状与卵巢功能衰退有关,那么预防就需要保护卵巢功能。女性一般过了35岁就需要对自己的卵巢进行保养了。保养卵巢有多种方法,如西医疗法、中医药疗或食物疗法等。西医疗法主要是应用激素或维生素类药物。

假如临床检测指标提示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就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避孕药如妈富隆、毓婷,或补充适量雌激素。每天口服维生素E胶丸也大有裨益。另外,注意劳逸结合、修身养性、缓解压力、睡眠充足、适度锻炼等对卵巢保养也很重要。

不过,专家也提醒,“雌激素不能随意补充,因为用之不当会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发病的风险”。服用雌激素类药物要遵循两个原则:天然药物,小剂量。且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并定期监测子宫内膜、乳腺、卵巢、骨密度等。

中医对症食疗效果好

中医药调理可延缓衰老,预防更年期症状出现,或者出现时症状更轻。女性可在40岁左右,让医生判断其卵巢功能,如果下降,可通过中药、食疗等方法调理,如果正常则饮食调理和定期复查。另外,平时多吃一些豆类产品,如每日一杯磨制豆浆,不要加太多糖,尿酸高者不适合吃豆类,可改为枸杞泡茶(体质偏热,经常口干、口苦、大便干、口臭者不适宜)。

如果常不自主出很多汗,可用淮山、北芪、泥鳅煲小笋壳鱼;如夜难眠,可用淮山、百合、干龙眼肉、银耳煲瘦肉汤;常心慌心悸,多是心气虚,需要吃参补,可吃西洋参、枸杞、麦冬、玉竹煲瘦肉;如果常感觉烦躁,可用麦冬、玉竹、知母汤;如果常周身骨痛,说明有骨质疏松的表现,可每天走一个小时的路,晒一两个小时的太阳,可改善骨痛症状,增加血液中钙的含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安度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的饮食推荐

很多女人在遭遇更年期问题时,不知道怎么办,常常因此而耽误治疗,导致更年期症状加重,甚至酿成严重后果。那么,更年期了怎么办,应该怎样摆脱……详细>>

安度更年期 试试几款食疗方子

百合生地粥。百合60克,鲜生地30克,鸡蛋黄2颗,适量白糖。先将生地洗净切碎,加适量水熬30分钟,去渣,加入捣碎的百合,煮至糊状后,再加……详细>>

5大营养元素 让女人安度更年期

女性步入更年期以后,基础代谢率逐渐下降,活动量逐渐减少,因而能量供应可适当降低,一般40~49岁可减少5%,50~59岁可减少10%,……详细>>

女性更年期怪表现多 教你5大方法安度更年期

45岁的郭女士近年很烦,一年多以来,她始终感觉右侧额头的头皮像是被一块湿布覆盖着,揭不开撕不掉,也无红肿痛痒,摸之也无异样。一年多来,……详细>>

女人要注意要更年期不要悲伤

要正确认识更年期综合征,这不是器质性的病变,更不是精神病。病人要学会怡情养性,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多种爱好,如听音乐、种花养鸟、听歌……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