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男子误信偏方吞鱼胆进ICU 鱼胆汁中毒急救4措施

2017-03-17 10:05: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武汉市民何先生听信民间“生吞蛇胆鱼胆能清火明目”的偏方,吞下一枚草鱼鱼胆,当晚呕吐腹泻不止,后因肝肾功能衰竭紧急被送入ICU抢救。武汉市普仁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姚明表示,鱼胆确实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等功效,但同时也是解毒器官,内含有多种毒素,很小的剂量都可能引起中毒,导致肝肾器官变性坏死。市面上常见的鱼胆都是有毒的。其实像何先生这样因为相信民间偏方补出错的人真的不少!

鱼胆能不能吃?

鱼胆汁虽然在中医典籍中可以治病,但是其毒性却不容小觑,并不会因为食用方法不同而改变。一般食用之后2-7个小时会有中毒现象,出现腹泻、呕吐、腹痛等。容易引起急性的肾衰竭和肝脏功能受损。

这些现象都是因为鱼胆汁中的毒素造成,鱼胆中一般含有胆盐、氰化物、胆汁酸等物质。

鱼胆汁中毒症状

起病较急,多在服鱼胆后1~3小时发病。早期主要为胃肠道症状,晚期为肝、肾功能损害。先见呕吐和腹痛,由于毒素引起上消化道粘膜病变,故呕吐较重,多者每日可达30次以上,吐出食物甚至胆汁,有时可带血。腹痛多为阵发,位在上腹部,并不太重。腹泻较轻,呈不消化便。发病后1~2天肝脏渐肿大,肝功受损,发生黄疸。毒素主要由肾排出,故易引起近球小管坏死及集合管阻塞,发生少尿,甚至尿闭。尿蛋白阳性,镜检可见红细胞及颗粒管型,严重者发生肾功能衰竭。血中非蛋白氮增高,二氧化碳结合力减低,血钾增高,血氯、钾减低。此外患者多伴发热,精神萎靡。小儿易有血压升高。重者昏迷、脱水、休克、反复惊厥,以致死亡。

尸检主要表现为胃及空肠上段粘膜水肿、出血,肝细胞混浊肿胀及变性,肾小管变性、坏死,肾乳头及肾盂出血。心、肺、脑均有水肿。

鱼胆汁中毒的急救措施

1、洗胃。鱼胆在胃内可存留较长时间,故不论就诊早晚均应予以彻底洗胃。

2、早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有利于肾功能的恢复。不宜补液过多,以免造成肺水肿、脑水肿。

3、抗肾衰治疗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鱼胆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故为治疗的关键。

(1)解痉利尿:雷吉丁20mg、多巴胺20mg、呋塞米40mg、5%葡萄糖溶液500ml,静脉点滴,必要时重复1次。20%甘露醇250ml,静滴,1-2/d。

(2)少尿、无尿期,宜尽早作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

(3)多尿期,须注意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特别要注意低钾血症。

4、护肝治疗

(1)静脉注射维生素C120mg/d。

(2)细胞活性药物的应用:如维生素C、ATP、辅酶I(辅酶A)等。

常见胆汁有毒的鱼类有哪些?

鱼类的胆汁是否有毒也有区别的,在重要卫生的《是真的吗》中有介绍鲤鱼和鳙鱼属于常见的胆毒鱼类。

尤其是草鱼被公认为的典型胆汁有毒鱼类,常规计算,食用超过2.5克就属于过量,导致人体中毒。

而中医利用鱼胆汁治病,也是和其他药物一同使用。在《证治准绳》中记载的鱼胆治病作用,中医也是将鱼胆和其他药物配制使用。在《纲目》中记载胆汁外用方法,也将其与黄连、海螵蛸一同使用。

总之,鱼胆汁还是不宜食用,不可盲目最求奇怪的保健方法,饮食的合理搭配、运动和良好的睡眠都是健康长寿的基础。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胆中毒 鱼胆 中毒

老伯生吞鱼胆住进ICU 专家提醒:鱼胆有毒勿食用

怕上火,清热解毒是广东人经常身体力行的事情。喝凉茶、煲汤这些似乎已经不能满足人们下火的决心。有人把快速清热解毒的方向投向了“鱼胆”,而且……详细>>

冬季当心煤气中毒 急救要谨记4个误区

寒冷的冬天到了煤气中毒怎么办呢?虽说现在的经济条件让我们大多数的家庭都用上天然气,但还是有用煤气的地方。如若遭遇煤气中毒该怎么避免呢?下……详细>>

佳节即近谨防酒精中毒 教你酒精中毒的急救方法

在现在的社会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亲戚朋友间的聚会,业务上的应酬,自然,在餐桌上,就少了酒了。人们怀着不同的目的饮酒。有酒逢知已真心喜……详细>>

酒精中毒急救措施 正视饮酒危害

酒精中毒是因摄入过多含乙醇(酒精)饮料引起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的失常状态。一般可自愈,极少数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因而掌握一些必……详细>>

天然气中毒怎么办?掌握急救8大步骤

现在很多家庭做饭都是用天然气,然而每年因为天然气而中毒丧命的也大有人在,因此,天然气的使用安全尤其重要。天然气中毒自始至终,是人们关注的……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