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野菊花泡水喝的禁忌

2017-03-10 12:00:57      

野菊花顾名思义就是生长在野外的菊花,相比于人工养殖的菊花对于身体的保健效果更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野菊花服用后对身体的保健效果并不会比人工养殖的差,特别适合一些患有高血压、心血干等方面的疾病,适合在生活中养生保健。科学家认为,野菊花属于菊科植物的花序,这种花朵中的主要成分是野菊花内酯、黄酮苷、野菊花醇等等。中医上认为这种药材性寒味苦,服用后具有抗感染、抗病毒以及清热散风的效果,生活中科学使用对于身体的保健效果很好。

生活中若出现了冠心病、肺炎、鼻炎、支气管炎、咽喉肿痛口疮、丹毒以及风热感冒的情况,建议将野菊花泡水服用,身体就可以很快的恢复健康。但是生活中在使用这种药材的时候需要慎重,要遵照科学的使用方法,这样对身体的好处才最多也可以避免副作用的出现。

1、孕妇服用野菊花有副作用

野菊花服用后对于孕妇的好处有不少,特别是治疗便秘以及上火的情况,虽然野菊花对孕妇有一定的好处,但是生活中却不应该长时间服用。这是因为野菊花性寒,虽然服用后具有治疗便秘以及上火的功效,但是孕妇本身的身体抵抗力就比较差,同时脾胃也会比较的虚弱,若是这个时候服用了野菊花对身体伤害是比较大的。野菊花进入身体后会刺激肠胃,导致出现肚子疼或者是腹泻的毛病,这样不仅不利于孕妇的健康,对于胎儿的上火也是比较大的。

2、寒性体质患者不宜喝野菊花茶

野菊花性寒,若是性寒体质的患者服用了野菊花,那么会导致这类型的患者体质更差,不仅脾胃会变差,同时免疫力也会降低,不利于身体健康。

很多人告诉小编自己不知道在生活中应该如何了解什么是性寒体质患者,若是身体出现了夏季手脚冰凉、肠胃不适以及容易患病的情况,那么就可以认定是寒性体质了,生活中不适合服用野菊花。

3、过敏患者不适合服用野菊花

生活中也有一部分人群在服用野菊花后身体出现了过敏的情况,具体的症状表现为皮肤红肿甚至是红疹,伴随有瘙痒的情况,问题严重还有可能出现昏厥。如果是对野菊花过敏的患者,那么不要接触着这种药材,避免对健康不利。

4、伤寒感冒患病期间不要将野菊花泡水喝

伤寒感冒患者不应该服用这种药材。虽然野菊花具有一定的防治感冒的作用,但并不包括风寒感冒。一般的风寒感冒都是由于着凉所导致的,如果这个时候服用性寒的野菊花,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5、老人以及儿童要适量服用野菊花

野菊花具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并且对于多种心血管方面疾病的疗效都不错,但老人服用这种药材需要慎重。因为上了年纪之后消化功能会减退,同时脾胃也会更加的虚弱,而服用野菊花会增加患有胃病的可能性。

小朋友身体正在发育,身体中含有的阳气比较旺盛,服用野菊花则会损害阳气,所以小孩不适合服用野菊花。

6、咽喉炎患者不应该服用野菊花

为什么咽喉炎患者不能服用野菊花呢,首先是因为身体如果患有咽喉炎一般都是伴随感冒的,而风寒感冒患者不适合服用野菊花;除此之外野菊花进入身体后会刺激胃酸的分泌,这样咽喉炎的症状将会加重,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相信大家已经弄清楚了生活中若出现了上述六种症状,那就不能够服用野菊花了。野菊花除了作为一种中药材来使用之外,生活中也可以用来制作食谱,蒜茸野菊花就是生活中常见的烹饪食谱了,味道好保健效果也不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野菊花泡水喝的禁忌

野菊花顾名思义就是生长在野外的菊花,相比于人工养殖的菊花对于身体的保健效果更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野菊花服用后对身体的保健效果并不会比……详细>>

野菊花泡水喝的禁忌

野菊花属于菊科植物的花序,这种花朵中的主要成分是野菊花内酯、黄酮苷、野菊花醇等等。详细>>

野菊花泡水喝的功效如下

"野菊花泡水喝的功偶很多,这种药材特别适合办公室的白领服用,有空的时候将几朵野菊花用开水冲泡,不仅能够去火气,同时还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详细>>

菊花茶有讲究:贡菊明目野菊花消炎

降火用滁菊 滁菊又名白菊、甘菊,是菊花中花瓣最紧密的一种。它花蕊金黄,花瓣晶莹玉白。滁菊疏散风热的效果最强,出现嗓子发干、头发昏等“热伤……详细>>

菊花泡水喝的禁忌

虽然菊花泡水服用后对身体的保健作用非常的不错,但它毕竟属于一种中药材,所以平时服用的时候也一定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不要大量服用,这样才……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