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中老年人怎么泡脚养生

2017-03-06 13:36: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泡脚有益老年人的健康。当然对于老年人来说,想要健康当然可以泡脚,当然也要注意以下注意点。

俗话说,“老年人要长寿,头凉脚热八分饱”。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很多老年人都喜欢睡前泡泡脚。医学专家介绍,老年人在泡脚的同时,如果能在热水中加点中药,对某些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强身保健作用。可是从中医角度看,采用中药泡脚并非千人一方,也须对症施用。

此外,老年人泡脚时除了不要滥加药物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老年人泡脚最好选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这样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且水可以一直浸泡到小腿。要注意,一定不能用金属盆和塑料盆,否则药液的有效成分会损失一部分。

2、泡脚水的水温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比较适宜,要随时添加热水。

3、足部皮肤有破损(皮肤干皴破裂的情况除外)时要暂停中药泡脚。

4、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否则会影响胃部的血液供给,长此以往可造成老年人营养不良。

5、泡脚时间不能太长,最多半个小时,否则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会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相对缺血,有可能使老年人因脑供血不足而昏厥。

6、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7、中药泡脚只能起辅助治疗的作用,老年朋友千万不要把它当作治病的方法,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要仔细护腰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衰退,骨质脱钙,腰部关节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常会出现腰部酸痛或不适,有些严重早衰者甚至……详细>>

老年人冬季泡脚养生效果好 教你4个泡脚养生的诀窍

冬天是需要补的季节,泡脚是很不错的养生方法,俗话说睡前洗个脚赛过吃补药。这句话是大家做儿时就常听老人念叨的一句话。脚是人的第二心脏,用热……详细>>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养生 应该牢记这6个按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了。其实健康养生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详细>>

中老年人的运动减肥须知

我们的身体如果过于肥胖,那么就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遭到威胁。而中老年人如果过于的肥胖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来……详细>>

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操

中老年人需保持身体直立,两手在背后交握,两肩夹紧下垂,手臂带着胸部往上提升,越高越好。手臂上提时用鼻子吸入尽可能多的氧气,放下时呼出。通……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