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决明子竟在鼻子里发芽了!决明子用对会有6大好处

2017-03-07 06:55:09      家庭医生在线

男童沙池内玩耍后头疼,原是决明子进鼻孔发芽,家长们长点儿心吧,慎带孩子去决明子沙池玩儿!

震惊!决明子在鼻子里发芽了

一周前,常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在市区颐和路上的一家店里吃东西。恰巧,店里有小孩子玩的沙池,儿子便进去玩了个把小时,常女士之后就带着儿子回家了。接下来的两天里,常女士的儿子一直吵吵着鼻子疼。“我以为他老说鼻子疼是上火了,就给他喝了点去火的药。可过了三四天,儿子连着几天跟我说头疼。我这才想着不对劲,赶紧带着他去了医院。“孩子鼻腔有异物,需要赶紧取出来!”通过麻醉手术,医生用鼻腔异物钩将异物取了出来,随后医生用棉签拨弄着,惊讶地发现这竟是一粒已经泡涨并且开始出芽的决明子。

“像决明子这类东西,进入鼻腔或者耳朵里处理起来很麻烦,还有可能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跟沙子相比,处理决明子要麻烦多了,因为决明子如果不小心进到了耳道或者鼻腔,会跟鼻腔内的分泌物粘连在一起,引起黏膜充血水肿、鼻塞,引发鼻窦炎。如果这些颗粒是活种子,在耳道和鼻腔温暖湿润的环境里会吸水膨胀甚至发芽;如果是死种子,也会由于吸水而造成不适,弄不好还会进入鼻腔深处,甚至会被吸入气管导致儿童窒息。如果进入内耳吸附耳膜,轻者会发臭,重者会流脓、听力下降,对听力造成伤害。

决明子用对了也是有好处的

1、明目。决明子还可以用在眼科的治疗,它的名称本身就表明了这一点。 “决”有开决、疏通的意思,决明就是冲破黑暗、重见光明之意。用决明子捣碎,每日清晨空腹用开水冲服,“百日见夜光”。它与枸杞子等药物配伍,可治疗多种眼疾。

2、通便。在高温的季节里,身体出汗较多,水分流失较快,轻易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的情况。这时,用决明子泡水喝,能起到很好的明目、通便、清肠的作用。决明子在泡水前,最好将其炒到微黄为好。炒后的决明子会变得相对松脆,更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溶解,并且能预防腹泻。

3、预防热伤风。决明子对热感冒、中暑等有疗效,取桑叶、竹叶、薄荷、菊花与决明子一起煮茶或者用开水泡,能预防咽喉疼痛、热感冒等等。

4、抗菌作用。决明子中提取的决明子醇能有效的对抗大肠杆菌、白喉杆菌、葡萄球菌、副伤寒杆菌等等。

5、泻肝火、平肝阳。决明子有较强的泻肝火作用,可治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可以与菊花、钩藤等配伍。

6、降血压。决明子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取决明子(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用开水冲泡当茶饮。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降血脂: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可用来治疗高血脂症、脂肪肝等。

具体的服用决明子之后容易出现的副作用如下

1、决明子性凉,服用之后具有渲泄的作用,所以如果是一些脾胃比较差或者是脾胃虚寒、低血压的患者服用之后会导致病情加重,身体也会越来越差。

2、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决明子中含有大量的大黄酚、大黄素等等化合物,所以如果长期服用决明子,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肠道病变的情况。

3、在用决明子泡水喝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炒熟之后的决明子就进行冲泡,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

4、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孕妇最好不要服用决明子泡的水,因为这种中药药性含量,孕妇服用之后很容易出现流产或者是早产的情况。

5、女性不能够长期大量的服用决明子,由于决明子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所以很多的女性喜欢日常随时喝上一口决明子泡的水,认为这样具有很好的减肥功效。

决明子的食用人群及注意事项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都可适用。

湿热地区身体毒素累积比较多者、便秘性肥胖人群饮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在晚餐之后饮用。

决明子性微寒,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喝些决明子茶也不错。

但如果体质比较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应少饮。

有一小部分人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注意事项:

决明子药性寒凉,有泄泻和降血压的作用,就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及低血压等患者服用。此外,决明子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长期服用可引起肠道病变或引起难治性便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决明子好处 决明子功效 决明子

决明子功效 决明子能减肥吗?

对于肥胖群体来说,减肥成为一种欲望,只要能减肥什么方法都想试试。最近听到很多人在讨论“决明子”能减肥的话题。但是,决明子真的能减肥吗? ……详细>>

决明子枕头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枕头怎么做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难得的休息时间人们更加珍惜,为了缓解一天工作的疲惫,得到更好的放松,人们对于枕头的选择也讲究起来枕头的选择对于颈……详细>>

电脑族明目喝决明子茶 决明子茶功效有哪些

决明子茶是豆科草本植物的成熟种子,味苦、甘而性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决明子富含大黄酚、大黄素、决明素等成分,具有降……详细>>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鉴别真伪决明子

决明子(学名:Catsia tora Linn)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决明子也叫草决明、羊明、羊角、马蹄决明、……详细>>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其清肝明目作用适宜于眼科诸疾,如肝热上冲所致目赤肿痛、羞明多泪、视物模糊,以及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等,因其有保护视神经的作用, ……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