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别拿口臭不当回事 1分钟教你从口气辨别疾病

2017-03-10 08:34:07      家庭医生在线

口气,就像公共场合中的一张尴尬“名片”。不管外表多么光鲜的人,如果张嘴一股难闻的异味,形象也会大打折扣。下面带你彻底了解口气,摆脱“难以启齿”的烦恼。

如何自查口气?

可以双手捂住口鼻,呼一口气闻闻看。

用干净的牙线清洁牙缝后,闻闻牙线的味道,便知道是否有口臭了。

用舌头中部舔下干净手腕,待水分蒸发后,闻闻有无怪异味道。也可以用餐巾纸蚕食舌苔,然后仔细问一下就知道了!

早上起床后,别沾水及牙膏,用牙刷擦一下自己的门牙后闻闻牙刷的味道。

手持水杯,用鼻深吸气后,用力把从喉咙运送的一口气吐往杯中并马上用手盖着杯,平静地吸几口新鲜空气后,就用鼻子凑到杯口吸气。

双手捂住嘴巴,用力呵气,再用鼻子闻双手便得知口腔气味。

1分钟教你从口气辨别疾病

糖尿病:若此病患者体内酮体过多并出现酮症酸中毒,则该患者呼出的气体有典型的“烂苹果味”或“洗甲水味”。这是因过量的酮体产生却无法及时代谢。

肝病:肝衰竭引起的口腔异味也被称为“死亡的气息”。它是因门静脉高压且肝功能不全,硫醇直接进入血液,最终经肺部逸出。此气味略有甜味但又有排泄物的臭味。

胃部疾患:幽门狭窄梗阻可使口腔中散发酸腐味;反流性食管炎或胃病引起的病理性口臭往往由长期慢性呕吐所致,真正的元凶是黏附在口腔、咽喉的呕吐物,常在H2受体抑制剂或质子泵抑制剂等药物治疗后显著改善。

肺癌:肺部感染、支气管炎、肺脓肿、慢性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肺癌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这些气味多由积攒于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脓肿患者常伴有腐酸性口臭,这类患者往往有发烧、脓性痰等,胸片检查一般能确诊;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者常出现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患者常于口腔及呼气中出现腐腥臭。

糖尿病丙酮酸中毒:味当一个人血糖超标,未加控制时,体内的脂肪分解,就会产生酮体,其中的α-酮戊二酸会发出一种酸酸的烂苹果味道。当呼出这种气味时,患者体内的酮体浓度已经非常高了,接近或达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水平,需要及时就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尿毒症:尿臊味多是患有慢性肾炎或肾病的患者发出的。病程进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俗称尿毒症)时,由于无尿,某些毒性物质不能排出体外而潴留于血中,就会使病人呼出的气体散发出尿味,这是病情趋于危重的信号。

如何去除口臭?这4招你必须知道

刷舌头很必要

舌乳头上附着的各种角化上皮细胞、食物残渣、唾液以和细菌及其代谢产物,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身体能够在吞咽和咀嚼过程中,将这些混合物“冲洗”干净,因此平时我们的舌头上只有薄薄一层舌苔。当“上火”或者感冒时,舌苔变厚,这些乱七八糟东西就不能被代谢掉,口臭就找上门了。因此在饭后及刷牙时,用软毛刷或舌苔专用刷来清洁舌苔,口腔异味就会明显减轻,但是要注意动作的轻柔,切记不可用硬物刮舌苔!

洗牙洗出健康口腔

一张口露出满口黄黄的牙齿或者牙龈间潜藏的牙石,不用怀疑,这样的人口腔的味道一定好不到哪儿去!据研究牙周炎是造成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而牙石堆积极易造成牙龈炎,因此定期洁牙也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没半年到1年进行到正规口腔医院洗牙一次,能够有效预防牙龈炎的发生,口臭自然离你远远的。

戒烟戒酒

饮食要相对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葱、韭菜、臭豆腐等)及不易消化的、油腻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类;生活作息规律,保持心情舒畅;多参加体育锻炼。

积极治疗原发病

对于口腔、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可引起口臭的疾病,要积极进行相应的治疗。由于口臭往往多是由于口腔或消化道感染厌氧菌或兼性厌氧菌所致,所以可以服用替硝唑或甲硝唑;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引起的口臭,可以服用根治幽门螺杆菌的药物;还可以配合用中药佩兰10克,开水沏饮一天1-2次,这比有些口香糖要好使;叩齿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闭唇,轻轻叩齿100-300次,其间可有唾液增多现象,小口缓缓咽下,每日做2-3次,不但治疗口臭,对口腔疾病也有不错的疗效,大家不妨试一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症状 口臭 口气

口臭被人嫌弃?教你保持清新口气的7个好方法

口臭无疑是最让人痛恨的,不怪女生嫌弃,即使是自己对口臭也是深恶痛绝,希望自己也能够吐气如兰。要做到这一点,也并不是不可能,但是一定要养成……详细>>

口气如何辨识疾病?常有腥臭味可能是肺癌晚期

口气,就像公共场合中的一张尴尬“名片”。不管外表多么光鲜的人,如果张嘴一股难闻的异味,形象也会大打折扣。下面带你彻底了解口气,摆脱“难以……详细>>

口臭当心是胃病惹的祸 不同口气都暗示着不同疾病

口臭也是一种病,其原因一是食物残留在口中发酵了,原因二则是有炎症,其三是上火所致。但是今天要说的,却是身体的其他疾病引起的口臭,下面一起……详细>>

口臭让你“金口难开”?中医教你轻松去口臭

口臭是在平常生活中最容易碰到的问题,一个人如果有了口臭,对生活是非常有影响的,会造成“有口难开”。今天小编就介绍一些中医推荐的有效去除口……详细>>

揭秘7种口气 还你清新口气

嘴很苦或者是很酸的情况应该有人试过,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这是吃了不同的食物造成的。事实上并不是食物,而是身体有疾病。嘴里五味杂陈到底是什么疾……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