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宝宝反复咳嗽或因免疫力低 5个建议解决咳嗽问题

2017-03-06 06:01: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咳嗽,如果咳嗽得很厉害,是很容易得肺炎的,所以妈妈们要注意宝宝咳嗽的症状,及时发现并且要重视问题。

宝宝的咳嗽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

急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感染有关,而过敏性鼻炎及鼻窦炎,常是引发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当孩子有咳嗽症状时,了解发生的原因,对症治疗,平时避免带宝宝出入公共场所,可减少感染机会。

急性呼吸道感染常常是家长们带宝宝前来门诊求诊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咳嗽又是家长们常常提到以及强调的主要表现形式。咳嗽不仅影响宝宝的日常生活作息、降低休息和睡眠的品质,严重的咳嗽还可能造成宝宝呕吐,进而无法进食,甚至也有可能因连续性的咳嗽而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发绀的现象。

咳嗽就是病?

许多家长认为咳嗽是一种病,咳嗽不好,疾病就没有好。例如很多患肺炎的孩子,肺部体征明显好了,只剩下一些咳嗽,家长还是忧心忡忡,认为孩子的肺炎没有好。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咳嗽不是病,只是一种症状。咳嗽不全是坏事,它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其作用是清除呼吸道中的垃圾(包括微生物、吸入颗粒、炎症产生的分泌物等)。咳嗽完全恢复有个过程,不要要求医生挖根治疗。总之,适当的咳嗽对人体是有益的。

咳嗽一定要打针?

只有出现感染倾向的咳嗽才需要打针,多数孩子仅需要口服药物,有时联合使用点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也是上佳选择。在抗感染药物使用3~5天没有好转,或在24小时内持续加重的孩子,比如还合并发热、严重消化道症状,才需使用针剂。

反复感冒咳嗽就是免疫力低下

小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不一定都是免役力低下,许多家长听信广告宣传,看到什么增加免疫力的药,就给孩子用,这是很错误的。小孩子反复感冒原因很多,饮食不合理、营养不良、佝偻病、微量元素缺乏(如缺铁缺锌等)、鼻炎、治疗不合理等等,都容易导致感冒。 “三分治,七分养”是有一定道理的。找专业医生看一下,寻找病因很重要。

家长可以自行解决的咳嗽

1、孩子虽然咳嗽、发烧,但是精神尚好,这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孩子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3、只发生在清晨或晚上的咳嗽。

4、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5、干咳。

孩子咳嗽怎么办

无咳嗽期间建议一定要多喝水,白开水就好。不要一次喝很多,少喝多次。这样可以起到预防的效果。

咳嗽初期就用大蒜煮水,如果外加有一点怕冷可以加一点可加点姜片,宝宝不吃的话可以加一点红糖。

严重咳嗽没痰就用蜂蜜拌百合隔水蒸烂,一天服用两至三次,给宝宝食用当天就会有效果的。

宝宝在咳嗽期间不能吃鸡肉、鸡蛋、甘蔗等生痰的食物。

宝宝的生活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奶爸把你们手上的烟戒了吧!二手烟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呼吸道的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咳嗽 咳嗽预防 咳嗽

咳嗽病因多需明确 六个秘方治咳嗽效果好

吃梨有化痰止咳、润肺的功效。除了梨之外,润肺止咳的食物还有哪些你们知道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润肺止咳的食物的知识吧!详细>>

嗓子痒咳嗽怎么办?3个鸡蛋偏方治咳嗽

嗓子痒咳嗽怎么办?有时候可能会感到嗓子痒,或者有点沙沙的,有点干咳,这种情况下可能是有点慢性的咽喉炎,或者是上火所导致的,在这里给大家分……详细>>

为什么宝宝经常咳嗽?5个有效预防咳嗽的方法

俗话说 “咳嗽咳嗽,皮上抽肉”, 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入侵导致感冒咳……详细>>

咳嗽不是小事 防感冒咳嗽要趁"3早"

感冒咳嗽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情况,也许是太常见了,反而很多人都不把感冒咳嗽当成大病。殊不知咳嗽不是小事。久拖不治有可能会发展成肺炎。那么……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六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天气闷热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且有些咳嗽特别顽固,久治不愈,那如何彻底治疗咳嗽呢?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吗?老中医给大家推荐几款药膳小秘……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