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老年人泡脚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2017-03-03 14:45:49  来源:北京参考网    转载

一、泡脚时,水温不能太热,以40℃左右这宜,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左右为宜,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

最好吃完饭过1h后再洗脚。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有问题,但特殊人群应注意。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者,低血压,经常头痛的人,都不易去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因为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

二、老年人泡脚最好选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这样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且水可以一直浸泡到小腿。要注意,一定不能用金属盆和塑料盆,否则药液的有效成分会损失一部分。

三、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否则会影响胃部的血液供给,长此以往可造成老年人营养不良。

四、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五、五泡脚时间不能太长,最多半个小时,否则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会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相对缺血,有可能使老年人因脑供血不足而昏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泡脚因该注意哪些事项

泡脚时,水温不能太热,以40℃左右这宜,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左右为宜,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详细>>

老年人泡脚的好处

泡脚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养生方法,一年四季进行泡脚能够很好的提高身体抵抗力,并且具有促进睡眠以及肠道蠕动的功效。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加,老年人的……详细>>

老年人健身注意事项

运动前做一全面的身体检查。老年人在健身运动前最好做一全面身体检查,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各脏器的功能水平,为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和适宜的运……详细>>

老年人可以吃人参吗 老年人饮食注意事项

老年人由于自身机体老化,或者疾病缠身,很多时候在饮食上需要有所限制。而人参是大家都知道的滋补品,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效果。那么老年人可以吃……详细>>

老年人心脏房颤应该注意什么?

心房颤动是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的一种类型,好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 一般继发于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甲亢、高血压病、肺动脉栓塞等疾病。……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