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睡前泡脚都有什么好处

2017-03-03 13:04: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养树护根,养人护脚”,脚底是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地方,但是腿脚确实全身的支柱,脚底如果出现了什么情况,站立就成问题了。我们的双脚有52块骨头,占人体总骨头的四分之一,脚底还有很多穴位,是人体“第二心脏”,养好双脚,对养生保健有着重大的作用。

养生专家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反射区,因此,脚部保健关系到全身的健康。《琐碎录杂说》里指出:“足是人之底,一夜一洗。”很多长寿老人也都有睡前泡脚的习惯。睡前泡脚又很多好处,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睡前泡脚的好处。

睡前泡脚的好处

1、缓解疲劳,帮助睡眠

睡前泡脚,舒适的水温可以改善我们的血液循环,对腿脚有很好的舒经活络的功效,能消除腿脚的沉重感,对身体疲劳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另外睡前泡脚能够让我们末梢神经变活泼,可以调节内分泌系统和自主神经,对大脑细胞增生有益,能够对大脑皮层参数良性的刺激,能够帮助睡眠,缓解失眠症状,可以说比安眠药好多了。

2、预防猝死

不少老年人是在睡眠中猝死的,这与老年人身体疾病多有关,比如心律失常、血黏度增高、呼吸暂停等,而睡前泡脚,可以有效的刺激脚底的各个穴位,达到温经络的功效,身体经络通了就可以起到预防猝死的功效。

3、祛病强身

俗话说“人老腿先衰”,人的衰老可以从腿脚感知,因为,我们的脚上有着很多穴位,这些穴位又与身体的五脏六腑相联系,当身体衰老、出现问题时,腿脚当然也会有反应。想要让腿脚灵便的话就要多泡脚。睡前泡脚按摩脚底,可以帮助身体疏通经络、调节脏腑,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气血运行,对高血压、感冒、消化不良、头痛、失眠、肾虚、神经衰弱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睡前泡脚的正确方法

泡脚水的水温以不烫伤脚为准,或者先用温水泡一会,等脚适应了再慢慢的加些比较热的水,水位到脚裸,时间最少要10分钟,最好能泡上15分钟,在泡脚的同时结合按摩,用双手揉搓脚心和脚趾,每天一次。

但是要有些人泡脚要慎重,比如经常头晕的人、低血压的人、心脏病患者,这些人泡脚的水温一定要注意不能太高,时间也不能太长,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症状要马上停止泡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泡脚都有什么好处

“养树护根,养人护脚”,脚底是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地方,但是腿脚确实全身的支柱,脚底如果出现了什么情况,站立就成问题了。我们的双脚有52块骨……详细>>

睡前泡脚好处多 但要牢记4大注意事项!

很多养生专家都推崇睡前泡脚,确实睡前泡脚的好处非常多,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而泡脚是有讲究的,该泡脚多久?什么时间段泡脚才是最好的,……详细>>

陈皮泡脚有什么好处?

陈皮其实更多的时候不是用来泡脚,而是用来内服,或则是制作成注射液。陈皮内服能祛痰,还可以平喘。陈皮水煎剂对心血管系统有相当好的作用,可以……详细>>

泡脚有什么好处

每天若泡脚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详细>>

睡前泡脚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前用热水泡脚特别适合寒证,如平素怕冷、手足凉,伴有慢性腹泄、痛经、冠心病、小便困难等病症。泡脚后,还可以配合按摩足底相关的反射区,如慢性……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