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产后肥胖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单纯性肥胖症

产后减肥重点关注腰部 按摩减肥注意5要点

2017-03-01 10:35:01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生子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尤其是二胎开放之后,许多家庭都生了二胎。但是生完孩子的女性又会遇到新的难题,如肥胖就是一个最常见的问题。经过一个孕期的滋补,妈妈们着实胖了不少,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产后的妈妈轻松、健康的减肥呢?

腹部按摩是重点

产后妈妈的赘肉一般都是集中在腹部,也就是所谓的“游泳圈”,不爱运动又不能节食或是绝食,想要减肥的话就会比较困难,但是通过按摩减肥的话,不但快速有效,而且不需要你去节食哦。

腹部周围聚集有大量穴位,如若掌握了几个重要穴位,可有效减肥。其最主要的三个穴位分别为:腹部按摩减肥可选关元穴(脐中下3寸)、天枢穴(脐旁开2寸,通常在左右脐斜上1寸,有动脉应指不休者是穴,右侧一穴不予重视)。中脘穴(脐上4寸)。

产后妈妈还可以按另一个穴位,即两拇指重叠,按的轻重以手下有脉搏跳动和病人不感觉痛为宜;波浪式推压法:两手手指并拢,自然伸直,左手掌置于右手指背上,右手掌指平贴腹部,用力向前推按,继而左掌用力向后压,一推一回,由上而下慢慢移动,似水中的浪花。

进行腹部按摩时,最好仰卧于床上。首先用波浪式的推压法从上腹移到小腹3—4遍,然后依次二指叠按法施于中脘、左天枢、关元三穴,每穴按2—3分钟,每按一穴后施波浪推压法2—3分钟左右,日一次。但饭后或特别饥饿时不宜进行按摩。如有慢病者在按摩一个月后,休息几天再行为好。每天坚持按摩,配合饮食调整,坚持持久,则有减肥效果。

按摩减肥过程中注意事项

按摩手法很多,且因每个人的痛感神经不同,所以按摩时所需要的力度和承受力都不一样。按摩时并不是力气越大越好,以按摩部位感到微微酸胀为宜,力度按轻重交替的方式为好,这样能顺应血管收缩的需要,从而达到理想的按摩效果。

按摩能促进体内新陈代谢的速度,按摩后多喝水,能让体内毒素更快地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按摩后喝水,还能补充身体在按摩时丢失的水分,所以在按摩完30分钟内,最好能喝上一杯50℃的温开水,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其他的治疗手段不同,推拿在空腹时为好,每天1次,15次为一疗程,间歇7天,继续第二疗程。治疗期间,不能中断,饮食要减量。

无论是自我按摩减肥,还是家庭成员相互按摩减肥,都要注意选择温暖无风的舒适环境,以避免肌肤腠理畅开时,受外邪入侵。无论是按摩受动者还是施动者,在按摩过程中都要集中注意力,调匀呼吸,不可边按摩边聊天说笑,也不可断断续续,随意中断。

在按摩手法操作过程中,通常是先轻后重,由浅入深,由慢到快,循序渐进,严格遵循人体经络走向规律,同时手法要求持久、有力、均匀、柔和,并且推拿按摩前后都要进行一定时间的局部放松按摩。这时,也可在皮肤表面涂抹一些按摩药物介质,既可避免皮肤摩擦导致的破损,也可促进药物进入体内从而提高治疗效果;此外,在按压穴位时,也可借助一些工具,增强点按刺激效果。

最后,按摩者不应留长指甲以及佩戴首饰饰品。由于一次推拿按摩通常时间在30分钟左右,那么就需要交替使用不同的手法,同时保持正确的姿势,以免拉伤自身的肌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如何减肥 产后减肥 减肥

产后减肥降脂的食物

火龙果含有丰富的营养,能有效降低血糖和胆固醇,其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可以抗氧化,有效调节机体平衡。而且其含有的纤维素较高,进食后容易给人一种……详细>>

杨幂孕后体重首超50kg 推荐产后减肥7妙招

近日,杨幂在微博上晒出一张照片,并称这是自己的体重有生以来第一次超过50kg……怀孕变胖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为了胎儿的健康成长,以前自己……详细>>

坐月子期间能减肥吗?产后2月是最佳减肥时机

据国外统计报告指出,两三个月至半年内是产后妈妈修复身材的最好时机,由于这段时间新妈妈的体内脂肪还处于游离状态,未形成包裹状的难减脂肪。医……详细>>

深秋减肥重点在腹部 运动需避免4错误

肥胖的人最遭罪的恐怕是腹部,肥肉最先展现的就是在腹部。所以,爱美的女性们要想减肥,最重要的是减去腹部赘肉。详细>>

产后腹部按摩减肥 不节食轻松瘦腹

产后妈妈的赘肉一般都是集中在腹部,也就是所谓的“游泳圈”,不爱运动又不能节食或是绝食,想要减肥的话就会比较困难,但是通过按摩减肥的话,不……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