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春季宝宝补钙掌握五要点 吃什么长得快?

2017-02-28 10:10:2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万物复苏,宝宝在这个时候生长发育最快,活动量大,需要营养多,而同时消化吸收功能也相对较强,进食量增加。因此,在这个大好时节应该给宝宝学合理地调养,这样孩子长得更健康更强壮。

春季补钙需注意五点

1、补钙必须要加维生素D

在补钙的同时还应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调控钙磷代谢,增加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如果把含钙高的食物与含维生素D多的食物搭配合用,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儿童维生素D日供给量应为10微克,如每天日照时间不少于2小时,再吃两个鸡蛋黄,一般不会出现维生素D的缺乏。

2、不要服用含磷的钙补充剂

制造骨骼的主要元素是钙和磷,二者的关系十分密切。人体摄入的钙和磷必须符合一定的比例,如果磷的摄入量过多,就会结成不溶于水的磷酸钙排出体外。必然导致钙的流失。而中国人因为食物和水源的问题,磷的摄入量已大大超标。尤其是婴幼儿时期,磷超标会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中国营养专家呼吁:千万不要给婴幼儿服用含磷的钙补充剂!

3、镁影响钙的吸收

钙和镁都是二价离子,在人体内的吸收会产生竞争作用。对于婴幼儿来说,体内的镁含量通过食物可以达到新陈代谢的需要,不需要额外补充,而镁过量不仅能够影响钙的吸收利用,还会引起运动机能障碍,建议不要盲目补充含镁的钙剂。

4、食物要少盐

近期有关研究发现:钙与钠在肾小管内的重吸收过程中发生竞争,钠摄入量高时,人体就会减少对钙的吸收。国际卫生组织建议中国人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在6g以下,婴幼儿越少越好。因此建议喜吃咸食的家庭严格控制孩子饮食中食盐的摄入,保证孩子体内钙的吸收利用。

5、食物中的酸对钙的影响

中国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豆类、未发酵面粉中含有植酸;一些蔬菜(菠菜、竹笋、毛豆、茭白、洋葱等)中含草酸,能与钙结合成不溶解的物质而影响钙的吸收。补钙时要适当注意这些问题。

宝宝吃什么长得快?

上面我们说了一些饮食的注意事项,那么给宝宝吃什么可以让宝宝长得快长得高呢?

1、奶制品

奶中富含丰富的钙,并且与蔬菜等其他含钙量高的食物相比更容易被宝宝吸取。1-3岁的宝宝每天要喝400-600ml奶才够数。此外,酸奶、奶酪也都是超强的补钙食品

2、鸡蛋

蛋是最容易吸收的高蛋白食品。每天吃一个鸡蛋是比较适当的,但注意蛋黄不能作为辅食的第一选择,应在米粉等食物适应之后,整蛋在1岁之后再吃。如果宝宝不喜好吃鸡蛋可用豆腐、奶酪替换。

3、豆类

大豆是目前蛋白质含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农作物。人体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8种必需氨基酸,大豆除甲硫氨酸较少外,其余均较丰富,特别是赖氨酸含量较高,这种氨基酸含量较充足、组成又较全面的蛋白质,叫做优质蛋白质。豆类,尤其是大豆含钙丰富,是人体钙的一个重要来源。扁豆也是促进长个的好食物,难怪各大婴儿食品厂商都推出各种扁豆泥。所以,豆腐、豆泥都吃起来吧。

4、燕麦片

这可是促进长个的好食物,千万别因为较难料理而错过。燕麦富含蛋白质,热量又低,不管大人孩子都可以在早餐中添加。通常老外从二段婴儿米粉就开始添加燕麦了,说明它有多重要。市面上许多儿童燕麦片添加剂太多,可以买无糖的有机纯麦片,再用料理机磨碎,加到宝宝的牛奶里。如不是即食免煮的,可以先单独煮熟。还可以做燕麦饼、饼干,看妈妈们的创意咯。

5、菠菜、苋菜

菠菜的好处不用多说了,添加辅食后宝宝最容易接受。苋菜中铁的含量比菠菜还多,钙的含量则是3倍,是鲜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苋菜中不含草酸,所以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因此,苋菜能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春季养生吃什么 9类食物让女人老得快

你知道春季养生吃什么好吗?春季什么食物可以帮助我们保养身体,哪些食物会加速你的衰老呢?详细>>

初春养生多吃哪些水果?五大要点需遵守

立春后,就意味着春季的开始,初春季节的气温并不会立刻回升,所以我们还是要注意保暖,但是不能再捂,那么,初春怎么养生保健?详细>>

春季养生滋补食谱大放送 让健康来得更轻易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经过冬天洗礼的人自然也不能错过这样的最佳的养生时机,目前养生的方法层出不穷,最热门的当属膳食养生了,春季养生重在滋……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 九种食物最补钙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长的高,长的健康,因此为宝宝补钙就成为父母最为关注的话题,现在有很多父母都是买来钙片给宝宝食用,其实除了这种……详细>>

春季补脑吃什么

春季补脑健脑食物三:南瓜。说核桃可以补脑健脑不足为奇,但是说南瓜也可以补脑健脑则为引起大家怀疑。因为南瓜长得压根就不像可以补脑健脑的食物……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