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喝带有水垢的水会得结石吗?喝水还要注意这些事

2017-02-28 07:44:55      家庭医生在线

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只有正确饮水,才能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水不能喝,饮水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喝带有水垢的水,会得结石吗?

最近,网上有传言称水垢里有大量的碳酸镁和碳酸钙,长期喝很容易引发胃结石和肾结石。这究竟是真是假?其实,饮用合格自来水并不会影响健康。

水垢的主要成分为碳酸盐类,如碳酸镁、碳酸钙,水在被人体吸收后,胃酸把水垢里的碳酸镁和碳酸钙溶解,不能分解的部分将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不会对身体有特别影响。

大家喝进去的水尤其是在国家允许的自来水合格的范围里面,它的离子浓度不会增加人的肾脏负担,排出来的这些离子的浓度,远远达不到析出形成结石的浓度,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会引发结石。

喝水还要注意这些事项

1、喝水用什么杯子最好

喝水杯首选应该是玻璃杯。别以为玻璃杯只是通透好看,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可是最健康的。

玻璃杯在烧制的过程中不含有机的化学物质,当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饮品的时候,不必担心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里去,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细菌和污垢不容易在杯壁孳生,所以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是最健康、最安全的。

另外,专家也提倡使用搪瓷杯子,因为搪瓷杯是经过上千度的高温搪化后制成的,不含铅等有害物质,可以放心使用。

2、喝多少?——6杯水原则

平衡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正常情况下,水的摄取和排出量是约等的。人体每天通过尿液排水约为1500ml;其次是肺呼出约350ml;经皮肤蒸发和排汗约500ml;粪便150ml,总量约为2500ml。由于水的摄取和排出量应该是相等的,故一般情况下(在常温条件下、轻体力劳动的成年人)每天需要2500mL的水分,排除从食物中获得1000ml的水,人体代谢产生300ml水,每人每天最少还需要饮水1200ml。如果茶杯的容量是200ml,约等于6杯了。

注意:我们这里所说的6杯水只是最少饮水量,人体需水量往往随着体力活动增加、温度变化、出汗量等改变而有所增加,每人的需水量可以从2L到16L不等。在进入到夏季以后,排汗量明显增加,要特别注意饮水量的增加。而在冬季的时候可以适当减少饮水量。

杯数不变,饮水量增加的小窍门

有人说我每天顶多喝几杯水,不知道怎样增加饮水量。我们可以根据季节来选择饮水杯的大小。一般来说冬季饮水量少,我们选择200ml的保温杯;到了春秋季可以换成300ml的茶杯;夏天需水量最大,可以换成400ml的大玻璃杯。当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天若干杯水后,根据季节调整水杯容量,不失为一个增加饮水量的好方法。(提醒:即使换成大杯,每次饮水控制在200-300ml,切忌不可大口海饮)。

3、你会喝水吗?

1)大口喝水,等于没喝。一次饮水太多,会加速排尿,而且喝水太快,易引起气胀。因此,最好慢慢地一小口一小口的喝。

2)睡前喝水,可预防心梗和中风。人体缺水时,血液会变粘稠,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可在睡前1—2小时喝水1杯,可有效降低风险。

3)起床喝水,能防便秘。早上喝水,能促进肠胃蠕动。睡前可在床头放杯水,起床后立刻喝下,效果加倍。

4)运动前喝水,表现更好。当血液中保持充足的水分时,可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使人不易疲劳。

5)饮酒时要多喝水。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易造成身体缺水。因此,饮酒时多喝水,可减少酒后口渴等不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 水垢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不爱喝水易招病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死……详细>>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这些时刻你必须喝水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出汗等原因影响,每人每天应该排掉1.4升~1.5升的尿液,如果按膀胱可储存0.2升~0.3升的容量计算,每天小……详细>>

5类人喝水少很危险 对症喝水养胃又护肾

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能解渴还能缓解身体不适,帮我们摆脱苦恼。详细>>

夏季喝水要掌握技巧 用玻璃杯喝水最健康

炎热的夏季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可是怎么喝水,什么时间喝水很多人都不知道,只要掌握喝水的原则,就会让身体真正地得到补充。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