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久坐伤身最伤哪儿?当心招来这6种疾病

2017-02-25 08:07:40      家庭医生在线

都知道久坐伤身,但你知道具体伤哪儿吗?有研究表示,久坐少动者易患心脏病。

久坐少动者易患心脏病

有资料显示,久坐少动者患冠心病的风险要比经常运动或体力劳动者高4倍。图书馆资料员刘老师,今年刚到40岁,有一天上午,突然心前区疼痛难忍、呼吸急促,立即送医院救治,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刘老师不解地问接诊医生:“我年纪不大,怎么会得心脏病?”医生解释说:“你的心脏病,我没判断错的话,应该是坐出来的。”

久坐少动者,血液循环减缓,血液黏稠度增高,心肌收缩乏力,久而久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都会伴随而来。

久坐还有这些危害

久坐变肥胖:当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时,体内的脂肪容易堆积,体重便会上升。肥胖是引发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

肌肉酸痛:久坐不动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痛头晕,加重人的腰椎疾病和颈椎疾病。

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久坐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进而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问题还可能导致便秘、痔疮、结肠癌的患病风险增加。

脑子变慢记性变差:血液循环减缓,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损伤大脑;也可引起人体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增加患认知障碍症的可能性。

肌肉松软无力:中医素有“久坐伤肉”之说,这里的“肉”就是指肌肉。运动可以使气血运行通畅、温养肌肉,所以经常运动的人一般肌肉都比较发达。反之,久坐的人因为气血运行不畅,就会导致肌肉松弛无力,甚至出现僵硬、酸痛、萎缩等问题。

免疫力低下:久坐不动导致免疫细胞能力低下,抗病能力下降,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呼吸胸腔科刘文德医师也指出,久坐会使大量水分堆积在下半身,晚上躺平时,这些水分就会回流到上半身,对上呼吸道管腔造成挤压,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慢性咳嗽也容易经久不愈。

如何避开久坐危害

1、时常走动。为确保不会持续坐太久的时间,建议采短暂休息,每次约20~30分钟。最好能起来走动,即使是坐着也可以弯弯腰、抬动肩膀或深呼吸以减轻肌肉紧张,帮助自己适应与恢复工作姿势。

2、电视播广告时走几步。就算是以1英里/小时的蜗牛速度,燃烧的卡路里也是坐着的两倍,当然,更激烈的运动更好。

3、工作时坐、站交替。如果无法做到,大约每半小时起身走动走动

4、试一下瑜伽姿势:牛式和猫式,增加背部伸展和弯曲。

5、使用可调节的椅子。专家表示,因为每个人的体型都不同,椅子最好是可以依个人需要的比例和曲线做调整。建议在办公室调整椅子高度,致使双脚能休息平放在地板上,大 腿也要与地板和桌面平行,理想的情况是椅背应紧靠背部及保持倾斜90~120度的幅度,在看电脑萤幕时,还需要一个高背椅子来支撑头部和颈部。

6、踮脚尖。平时在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的方法健身。因为,踮脚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会促进锻炼者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可防止下肢静脉曲张。

7、坐在不稳定的物体上,比如健身球,甚至无背的凳子,以迫使你核心肌群工作。坐直并且双脚平放在你前面,这样双脚就大概能支撑你重量的四分之一。

8、坐在较硬、有靠背的椅子上,缩小腹,抬起一条腿,直至腿部发酸再换另外一条,可以锻炼平时很少运动到的大腿股四头肌。

9、背贴着墙,后脚跟离墙一拳远,肩胛骨往后夹,收下巴,腹肌用力向后缩,尽量使腰部与墙没有空隙,能伸展前胸,放松紧绷的肩膀,还可以增加难度,即大腿往下坐,缓慢上下摩擦墙壁,这样又可以锻炼大腿股四头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久坐 久坐危害 久坐

久坐的七大危害 白领如何化解久坐伤身

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努力工作的白领女性们,往往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不动,顶多起身上个厕所、倒点水喝。时间久了,会导致臀部下垂、脂肪堆积,使得……详细>>

久坐最伤的五个部位 4个动作久坐不伤身

一坐就是一整天?起身后浑身不舒服?特别是腰臀部和大腿根部,经常会有一种烧灼痛或麻木感?如果你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么下面这4个动作也许……详细>>

久坐着最伤的4个部位 不妨常做4种伸展运动

由于工作学习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使得很多人久坐不动,小编友情提醒下各位一定要好好利用空闲时间做个运动哦,久坐的危害还是挺多的!到底是什么情况……详细>>

久坐要警惕这4大健康隐患,教你3招规避久坐的危害!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久坐的习惯,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了,不得不长时间的坐在位置上,还有一种就是纯粹的因为懒,不想活动。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久坐伤神损脑 4个动作送给“坐家们”

一坐就是一整天?起身后浑身不舒服?特别是腰臀部和大腿根部,经常会有一种烧灼痛或麻木感?如果你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么下面这4个动作也许……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