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生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雾霾天染发更易致癌?这些情况千万别再染发了

2017-03-01 00:44: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爱美之人都选择染发,以一个新的形象来迎接新年。但最近的一则新闻着实让大家吓了一跳:47岁女子染发10天后身亡……

案例:47岁女子染发10天后身亡

47岁的赵云是普兰店炮台镇的一名代课教师,为了体面地参加亲戚的婚礼赵云(化名)染了头发。据丈夫于洪波回忆,赵云染发后回家就出现了过敏反应,但她害怕丈夫批评她便谎称自己不舒服是感冒。

两天后,赵云的不适症状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更加严重,脸部明显红肿,眼睛也肿得眯成一条缝。见妻子的过敏症状非常明显,于洪波把赵云送到医院治疗,连续打了4天治疗过敏的吊瓶,然而赵云依然不见好转,且越发严重,眼睛肿得已经看不到东西,呼吸也越来越费劲。

随后于洪波准备将她转到大连市内的医院抢救,遗憾的是赵云病情太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便停止了呼吸。

除了像赵云这样因染发过敏身亡的,“染发致癌”“损害肝肾”等报道也层出不穷,但大多数人对染发背后的问题还是一知半解。今天小编为你科普染发的相关事宜。

哪类人不适合染发?

对染发剂过敏者:染发剂由多种化合物混合配制而成,任何一种成分都可能对敏感型体质的人造成过敏反应,这些成分中对苯二胺导致过敏的几率最高。

有血液系统疾病患者:某些染发剂的化学成分对于骨髓功能有一定的影响,有血液系统疾病的人染发时,染发有可能经皮肤吸收,使病情加重。

皮肤屏障受损者:皮肤是保护人体内部环境的重要屏障。当患有湿疹皮炎、疖肿、溃疡或皮肤破损等时,皮肤屏障功能减弱,染发剂的成分易进入皮肤内部,进而吸收至体内,导致对皮肤的刺激和有毒有害物质的蓄积。

年老体弱、肝肾功能不全者:染发剂的有效成分在国家标准限定范围内时,人体吸收的量非常小,并且可随时被我们的排毒器官——肝脏和肾脏排泄掉,因此不能导致对人体的损害。但年老体弱或肝肾功能不全者,解毒能力减弱,中毒的风险也会增加。

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染发剂的有毒物质,容易引起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影响青少年的骨骼生长,对视力、声带也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头皮有伤口者:面部有外伤,或者头皮有伤口者,在伤口痊愈之前不宜染发,以防从破伤处大量吸收引起中毒,染发剂的刺激还会引起伤口发炎,延缓伤口的痊愈时间。

计划怀孕的夫妻:染发剂的有毒物质易干扰睾丸正常的生精过程,造成精液质量下降、精子致孕能力降低;有毒物质-旦随血液进入孕妇的胎盘,就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导致胎儿畸形。

癌症家族成员:在一些家族中,多数成员患有恶性肿瘤,即便那些尚未发病的成员患肿瘤的易感性仍比一般人要高出许多,虽然染发剂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很低,对一般人是安全的,但癌症家族成员还是应该尽量避免接触。

如何把染发危害降到最低?

1、 染发最好能与头皮相隔近1厘米。

2、有疮疖、皮肤溃疡和对染发过敏的人,不宜染发。如果坚持要染发,一定要做过敏试验,把染发剂擦在耳后皮肤上,如果在两天内没有异常反应,方可染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者,以及如处在怀孕、分娩期间者也不宜染发。

3、 染发前在头皮上擦上一些凡士林,万一沾上药水,也容易洗掉。

4、切忌洗头。如果在你提出染发后,洗头工要为你提供长时间的洗头服务,且大力抓搔你的头皮,建议你还是尽快逃离这家美发店。如果头发需要修剪,洗头时也应注意不要抓搔头皮,以免造成头皮损伤。同时不要长时间洗头,尽量保留头皮本身的分泌物,可以保护头皮不受伤害。如果在家里DIY染发,则染发前不要洗头,但染发后要多次冲洗,彻底洗净头发。

5、 注意提醒染发技师,调取药液时,不可使用金属类器皿。

6、染完头发后,要多清洗几次,不要让染发剂残留在头发上;洗头时,小心别用手指抓破头皮,以免引起中毒。

7、染发间隔时间。染发的间隔时间其实是非常私人化的,没有严格的标准。比如:发根颜色和发干差别很大,你要是不介意,就可以间隔较长时间再去补染。但你要是特别在意自己的形象,可能很快就想补染,这完全取决于个人感受。只是建议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尽量减少染发次数

8、 最好选购经国家安全性评价的毒性小的合格产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染发 染发方法 染发

染发真的会致癌吗 DIY染发7个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外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走在大街小巷上不难发现,染发特别是染彩发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然而经常染发是有很多危害……详细>>

长期染发会致癌?完美健康染发7个问答

你想染的颜色跟你原始发色的跨度超过3个色度,也就是说,你想染的颜色越浅,对于头发的伤害可能会越大。详细>>

长期染发会致癌么?完美健康染发7个问答

你想染的颜色跟你原始发色的跨度超过3个色度,也就是说,你想染的颜色越浅,对于头发的伤害可能会越大。详细>>

这些人不宜染发 7招助你安全染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何才能兼顾美丽和健康呢?而且尽管近几年染发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有的人群还是不适宜染发的。详细>>

不同价位染发剂有什么区别?染发前需知道3件事!

年轻人染不同色系的头发来展现潮流和个性,老年人染发的目的是遮盖白发。市面上的染发剂款式多种多样,价格也千差万别,便宜的几十元,贵的达到几……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