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邓超自爆:拒上直升机原来是患这种病

2017-02-21 09:52:00      家庭医生在线

邓超先前曾经遭到网友爆料,他在录制《奔跑吧兄弟》时因拒绝搭乘直升机,被网友炮轰耍大牌,但事实上他当时是因为患有幽闭恐惧症而无法上机。

邓超近日在接受专访时透露,自己过去在演出电影《烈日灼心》中辛小丰一角时,为了可以更加投入角色,他在剧组中几乎是呈现一种不理人的状态,甚至与合作多次的工作人员都是0互动。他称自己在拍完戏之后,感觉自己只剩一具躯壳,最后他在心理上也陷入了一种幽闭恐惧,之后更发现到自己患上了幽闭恐惧症。患病之后的他连带女儿玩游乐设施,也都会因安全带太紧而吓得满身大汗,甚至连去看病做核磁共振时,也无法进入舱内。

这个病到底是什么呢

幽闭恐惧症属于恐惧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幽闭恐惧症是对封闭空间的一种焦虑症。幽闭恐惧症患者在某些情况下,例如电梯、车箱或机舱内,可能发生恐慌症状,或者害怕会发生恐慌症状。幽闭恐惧症是指一种对封闭空间出现恐惧心理的一种心理疾病,如要电梯里会出现恐惧,在车箱、飞机中出现恐惧心理等。它属于恐惧症的一种表现形式。

一道题测试下你有幽闭空间恐惧症吗

这是一个五岁小女孩的梦,小女孩的母亲牵着小女孩的手走着,但就在女孩采摘开在路旁的蒲公英时,母亲却逐渐愈走愈远。女孩急急忙忙想追上母亲,但不知道为什么双脚却不听使唤。于是女孩大声喊叫“妈妈!”。请问,你会认为梦中的这位母亲会有什么反应呢?

A、没注意到小女孩的叫声,继续愈走愈远

B、立刻回头,跑到小女孩的身边,抚摸她的头

C、停下脚步,并回头向小女孩挥手,示意她“快点过来”

选A:倾向广场恐怖症倾向。广场KB症。在潜意识里对分离感到不安。或许你的幼年期断奶断得比较艰难,导致对于离开心爱的东西会感到恐惧。由于比一般人更害怕孤独,因此,一旦置身于空旷的地方,便会产生强烈的孤独和不安。相信只要找到一位能够保护你,让你感到安心的恋人,应该就不会再对广场感到恐惧。

选B:有密室KB症的倾向。正好相反,有密室KB症的倾向。此答案显示在幼年时期受到过母亲过份的保护。受到母亲过份的疼爱虽然不错,但相对的,却丧失了主体性。因此,你心理上感到不安,害怕完全被母亲控制。此种窒息感便以密室KB的形态出现。建议你必须训练自己独立,以取回自己的主体性。

选C:属于正常的人。和母亲之间有适当的距离。表示从幼年期开始便和双亲之间维持着稳定的心理关系。换句话说,至少你对空间不会感到恐惧。

在医学上,幽闭恐惧症一般包含下列几个诊断法则:

1、一旦处于恐惧情境之中,几乎必然能引发立即性的焦虑反应。

2、患者能理解自己的恐惧是过度而不合理的。

3、患者会逃避该情境,或强忍痛苦与焦虑来面对。

4、这些逃避行为、预期性焦虑、身处其间时的痛苦,已经严重到干扰患者的常规生活、职业功能、社交活动。

5、患者若未满十八岁,有症状的时期须至少六个月。

6、这些问题不能以其他的精神疾病做更好的解释。

想知道你的恐惧来自何处吗?

幽闭恐惧症的成因是复杂的,可能是某一具体的原因也可能有不止一种原因,目前对此尚无权威解释。不过其可能的成因包括社会心理因素、遗传及性格因素和生物学因素等。比如过分的严厉或教条化的教育,过分粗暴或压抑的环境,会使人的心理成长单一化或是正常心理发育受到扭曲,难于对客观事物做出正确判断,这些就是社会心理因素;遗传及性格因素则是指遗传性的性格脆弱,有些人天生紧张而显神经质,他们最易产生恐惧感,患此病后偏于高度内向、固执、敏感多疑、心胸狭窄,常表现为胆小、怕事、害羞及依赖性强。

当有可能导致幽闭恐惧症的各种因素互相冲击,患者自身又无法解决承受的精神压力,精神压力超过其自身的承受能力时,就会导致发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邓超 幽闭空间恐惧症预防 幽闭空间恐惧症

“节日心理病”来袭 国庆长假如何预防

国庆长假来临,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甚至愁得得了“恐惧症”。心理学上,把这种佳节来临引发的心理压力,统称为“佳节恐惧症”。详细>>

预防佳节恐惧症 来看4招另类减压方

元旦假期即将来临,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甚至愁得得了“恐惧症”。心理学上,把这种佳节来临引发的心理压力,统称为“佳节恐惧症”。详细>>

邓超做高难度瑜伽 男人做瑜伽的好处

本文导读:近期,大明星邓超晒出了一组自己做高难度瑜伽的图片,引的网友一片惊呼,那么男人做瑜伽好吗?男人做瑜伽有什么好处?详细>>

20岁女生腹痛难忍 原来是得了“吸血鬼病” !

浙江杭州女大学生小琳(化名)的“痛经”痛得十分蹊跷,辗转多家大医院求诊都没找出病因,杭州市一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的黄佼医生将她的尿放到太……详细>>

11岁男孩走路姿势别扭 原来是睾丸扭转作祟

近日,在杭州工作的林先生发现自己的11岁的儿子走路总是撅着屁股,很奇怪!做爸爸的他,拖下了儿子的裤子,这一看可吓坏了,赶紧把儿子送去了医……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