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一紧张就想上厕所?原是肠易激综合征在作祟

2017-02-25 08:40: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场合,为了掩饰自己的紧张,我们都会故作镇定,但在这些时候身体已经开始反抗了--比如说拉肚子!一紧张就会拉肚子,没毛病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生理反应呢?

记得最清楚的是上学的时候,临近考试还有10分钟,肚子就变得格外不争气,非催着自己往卫生间里跑,造成多憋一秒就会拉在裤裆里的错觉。别掩饰了,你肯定也遇到过!没有吃坏东西,身体也没有什么异常,一紧张就会腹痛或者腹部不舒服,上完厕所就神清气爽,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肠易激综合征(IBS)”。

肠易激综合征是什么鬼?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但是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典型症状是与排便异常相关的腹痛、腹胀,根据主要症状分为:腹泻主导型;便秘主导型;腹泻便秘交替型。精神、饮食、寒冷等因素可诱使症状复发或加重。

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

(1)腹痛、腹部不适:常沿肠管有不适感或腹痛,可发展为绞痛,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在排气排便后缓解。有些食物如粗纤维蔬菜、粗质水果、浓烈调味品、酒、冷饮等,可诱发腹痛。但腹痛不进行性加重。睡眠时不发作。

(2)腹泻或不成形便:常于餐后,尤其是早餐后多次排便。亦可发生于其余时间,但不发生在夜间。偶尔大便最多可达10次以上。但每次大便量少,总量很少超过正常范围。有时大便仅1~2次,但不成形。腹泻或不成形便有时与正常便或便秘相交替。

(3)便秘:每周排便1~2次,偶尔10余天1次。早期多间断性,后期可持续性而需服用泻药。

(4)排便过程异常:患者常出现排便困难,排便不尽感或便急等症状。

(5)黏液便:大便常带有少量黏液。但偶有大量黏液或黏液管型排出。

(6)腹胀:白天明显、夜间睡眠后减轻,一般腹围不增大。

肠易激综合征的体征

1、疼痛的部位不很准确,病人只能明确指出疼痛的部位。

2、 沿结肠部位可有广泛性压痛;盲肠可以触及,呈充气肠管样感觉;乙状结肠可以触及粪块或条牵样痉挛的肠管,并有压痛。

3、腹部压痛与器质性病变不同,在持续压迫时疼痛消失。

4、肛门指诊括约肌张力增高,有痛感。

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

1、心理治疗:心理因素可能影响患者的临床症状、症状类型和严重程度已成为常识,现在尤重视。良好的医患关系的重要性,医师应该对有心理障碍的患者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沟通,保持长期与患者的联系;认知治疗是一种短期心理学治疗模式,是以建立个人的正确认知为目的,通过认知教育和行为,纠正患者对疾病曲解的知识,达到正确认知的重建,缓解或消除心理障碍和躯体症状。强调认识所患疾病的良性本质,预后良好,树立对治疗的信心,帮助患者调整情绪和行为,达到长期缓解临床症状,改善生活质量。

2、辅助抗抑郁药:另外,肠易激综合征常伴有抑郁症状,一些抗抑郁药物也在上述药物无效时使用,如路优泰、黛力新等。

3、分型治疗肠易激综合征。

腹泻型首选得舒特(又称为匹维溴铵),用法为每日服1片50毫克,一日3次。如病患者伴有肠道菌群失调,给予益生菌制剂有效,常用的有丽珠肠乐、金双歧和整肠生等,可任选一种,每次2~3粒,一日3次。有时一种无效,换另一种就有效了。起效后不要即刻停服,应逐渐减少剂量直到最小有效剂量维持之,长期服用无不良反应。极少数腹泻顽固,服用上述药无效,可适量应用蒙脱石、药用炭等抗肠蠕动药,但不宜长期服用。

便秘型:可酌情应用通便药,选用纤维素制剂或软水胶体制剂为好,常用的有福松、乳果糖等,促胃肠动力药如西沙必利或莫沙必利也可单独应用或与上药联合应用。最近上市的替加色罗(泽马可)对本型有较好疗效,每次6毫克,早晚各1次,饭前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 肠易激综合征预防 肠易激综合征

常紧张性便便怎么办?中医治肠易激综合征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一紧张就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很多人以为这种腹泻就是胃肠不好,盲目选用止泻药来治疗,其实,长期的紧张性腹泻或是患上肠易激综合……详细>>

肠子娇气先看"心病" 4类人最易肠易激综合征

30岁的周小姐总抱怨自己的肠子很“娇气”,经常“闹情绪”。跟朋友聚会,别人都想吃火锅,可她不能吃,否则就会拉肚子。工作压力稍微大点,肚……详细>>

吃完就想去厕所“噗噗”?直肠子还有救吗?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体验:吃完饭后就立即想排便,每一次排便都非常爽快,不再因为自己吃的食物太多而愧疚,体重也不会增加。但有些人却因为此而烦恼……详细>>

总是想上厕所但每次只有几滴?当心膀胱疾病

你有没有遇到这些情况:明明很想上厕所,但跑到厕所却尿不出来?或者刚上完厕所,没几分钟又有尿意?还有排尿总是不畅快,别人是“飞流直下”,你……详细>>

5招预防视疲劳综合征

视力矫正和眼镜的使用:许多研究者指出,出现视疲劳和视觉不适往往是由于本人视觉缺陷造成的,如果没有矫正,而用改变姿势来凑合,结果往往使视力……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