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减肥/排毒/延年益寿 酵素真有传说中那么神?

2017-02-23 10:10: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各种声称与营养健康相关的功能性产品应运而生,有一种号称具有减肥、排毒、延年益寿等功能的“水果酵素”,让许多爱美人士竞相追捧。然而,“水果酵素”真的有这些神奇的功效吗?

什么是酵素?

酵素又称为“酶”是各种生物化学反应的催化剂,酵素存在於所有活细胞内,是它启动了细胞之活力,使细胞展现出种种生命现象,如果没有酵素,卵子、精子就无法结合,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所有细胞活动都将失去动力,生命现象亦无从产生。

一般来说包括如下成分:

各种植物提取物

发酵类的细菌(比如乳酸杆菌、嗜热链球菌,做酸奶会用到这些菌)

各种微量元素

一些膳食纤维和益生元(可促进肠道有益菌的生长,有通便、减轻炎症和减肥等效果)

某些促进消化的酶类,如菠萝蛋白酶、水瓜蛋白酶。

水果酵素真的有传说的那么神吗?

据传,水果酵素具有美容、养颜、排毒、瘦身、抗癌的多种保健作用。这种说法是否靠谱呢?

活性酶确实具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但水果酵素中的水果来源的酶含量并不多。因为酶的本质是蛋白质,在发酵的过程中会被细菌分解吸收,剩下的大多是微生物活动分泌的或者死亡裂解后释放的酶,真正具有活性的酶的含量则很少。另一方面,水果酵素中的酶进入体内后,在胃液的酸性环境下会被胃肠消化酶消化分解,几乎所剩无几。张主任指出,虽然临床上我们会用到消化酶和乳糖水解酶,前者是针对某些疾病导致的消化酶分泌不足而后者则是针对乳糖不耐受的患者,但这些酶的功效也只是帮助食物在消化道里的消化而已,并没有那些眼花缭乱的作用。且这些口服酶,必须包裹在糖衣里,或者表面裹有保护层,使其能顺利通过胃而不受胃酸的破坏。

至于水果本身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纤维素等对健康有益的营养成分,在发酵的过程中,也或多或少地被破坏了。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酵母菌和乳酸菌由于“势单力薄”,对于我们的肠道菌群也起不了作用。

由此可见,所谓的美容养颜、排毒瘦身等保健作用,是站不住脚的。而新鲜水果本身所以富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对健康是有益的。

水果酵素功效还不如直接吃水果

专家表示,水果表面的微生物组成是十分多样的,除了发酵需要的酵母菌或乳酸菌外,包括致病菌在内的微生物也在蠢蠢欲动。一旦制作过程中稍有不慎,发酵过程中杂菌“占山为王”,这样生产出的“水果酵素”非但不能起到保健作用,还可能对健康造成威胁。

而且,专家指出,整个发酵液中蛋白质和纤维素的量很低,别提按广告中“一天喝100毫升”,就算喝上一公斤,获得的总蛋白质也不过0.2克,还不如吃上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况且即使吃下了那少得可怜的酶,也无法发挥其作用。此外绝大部分的酶需要在细胞内发挥作用,外界施加的也无法进入细胞内部。因此,可以总结出,通过吃的方式补充酶是无效的。如果真的想调节体内的“酶”水平,需要从平衡营养、加强锻炼、作息规律等入手,让身体健康起来,这样体内的酶水平才会正常。

如何正确看待酵素?

酵素减肥不靠谱,功效还不如直接吃水果,那么酵素真的完全一无是处么?其实未必,酵素能治病的几种作用

1、调整体内环境:这项作用是使体内血液呈弱碱性,消除体内废物,保持肠内细菌平衡、强化细胞、促进消化、加强抵抗力,保持各方面平衡。

2、 抗炎作用:发炎是部分细胞受伤的部位,细菌筑巢生长,治疗发炎,是酵素搬运白血球,使白血球功能良好,给予受伤的细胞力量。

3、 抗菌作用:酵素可以促使白血球杀菌,另外本身具有抗菌作用,能杀死细菌。另一方面,也有促进细胞新生的作用,故可从根本上治病。

4、 分解作用:酵素的重要功能。可消除患处或血管中聚积的废物,恢复正常功能。还可帮助消化、吸收食物。

5、 净化血液:把血液中的废物排出体外,分解发炎病毒,分解造成酸性血液的胆固醇,使血液呈现弱碱性,永保血液循环畅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酵素

番茄有助减肥排毒 教你番茄的晚间瘦身法

身体肥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变,无论是生活还是个个地方,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可以多吃番茄。详细>>

那么这样的减肥方法真的可靠吗?

缺少维生素A容易引起肠胃及泌尿系统感染,甚至影响生殖系统。缺少维生素B会使降低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代谢,易肥胖。缺少维生素会使胶原蛋白合成出……详细>>

酵素的作用多 酵素减肥法如何操作

酵素指的是酵素,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高分子物质。酵素大多是蛋白质,它的催化活性可以受其他分子影响:抑制剂是可以降低酵素活性的分子;激活剂则……详细>>

把握饮食减肥小窍门 减重又排毒

日常生活中,减肥方法有很多,想要快速减肥,所选的减肥方式很重要,如果减肥方式不健康,只会让你陷入减肥反弹的噩梦。而减肥也需要时间的,就像……详细>>

酵素省钱用法大揭秘 排毒瘦身不用愁

酵素省钱用法大揭秘 排毒瘦身不用愁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