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常见几道家常菜竟能补气血!气血虚弱如何调理?

2017-02-18 08:51:56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的体质都各不相同,一般有气虚,阳虚,阴虚,血虚,平和质、气郁质等这几大类型的体质,除了平和质体质比较健康外,其他体质都是不健康状态的,需要进行一些调养改善,这里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不良体质的养生方法。

气血虚弱常用三方法

气虚体质是指人的气力不足,体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稍微劳作便有疲劳之感。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都比较低下。常表现为少气懒言,语声低微,疲倦乏力,常自汗出,动则尤甚,舌淡苔白,脉虚弱等。常用养生保健方法如下:

1、饮食保健

常用的补气的食物可选用小米、粳米、糯米、莜麦、扁豆、菜花、胡萝卜、香茹、豆腐、马铃薯、红薯、牛肉、兔肉、猪肚、鸡肉、鸡蛋、鲢鱼、鲨鱼、黄鱼、比目鱼等。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健脾益气作用。亦可选用补气药膳调养身体。

2、药物保健

常用的补气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西洋参、太子参、党参、茯苓、白术、山药、炙甘草、灵芝、五味子、大枣等。平时也可适当服用一些有补气功效的中成药。高血压者忌服人参、西洋参、五味子。

3、运动、导引保健

根据自己的体能,可选用一些传统的健身功法,如太极拳、太极剑、保健功等,气功可练“六这诀”中的“吹”字功,常练可以固肾气,壮筋骨。

吃什么可以补气血?

如果身体出现了气血虚的症状,那么不能够直接置之不理,而是应该通过食用补气血食谱来调养自己的身体。那么常见的补气血食谱有哪些呢?

萝卜炖牛肉

材料:白萝卜、瘦牛肉、各种调味品

做法:将准备好的萝卜和牛肉洗干净之后切成块状,然后放到开水中焯一遍,之后沥干水分;在油锅中加入各种调味品,随后一起和牛肉炖煮;牛肉煮烂之后放入萝卜,烂熟之后直接就可以取出食用。

功效:萝卜和牛肉都是很好的补气、补血食材,并且由于这道食谱口感非常好,很适合女生食用。

清炖排骨

材料:猪排骨、小白菜和各种调味品

做法:将猪排骨洗干净之后剁好。然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之后沥干水分;将准备好的小白菜洗干净并且切成两段;将所有的调味品准备好;在油锅中加入调味品爆香之后放入排骨熬煮,半个小时后加入准备好的小白菜;等排骨炖烂之后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猪排骨有着很好的补血作用,清炖排骨是一种常见的补气血食谱。

气蒸童子鸡

材料:童子鸡、黄酒等等调味品

做法:将童子鸡宰杀之后处理干净,最后切成小块;将准备好的鸡肉和黄酒等等调味品一起放入锅中,不要加水蒸煮;鸡肉烂了之后可以直接食用。

功效:这道气蒸童子鸡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不过身体比较虚弱的人一次不能够吃太多。

豆豉炖黑驴肉

材料:黑驴肉、豆豉等等调味品

做法:将黑驴肉洗干净切成小块,随后放入锅中,并且加入准备好的豆豉等等调味品。大火烧开之后改成小火炖煮,驴肉烂熟之后就可以起锅直接食用。

功效:这道食谱出自中医古方,对于补血益气有着很好的疗效。驴肉是大补之物,而豆豉则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对于治疗那些劳损严重的疾病有着很好的效果。

黄精粳米粥

材料:黄精、粳米

做法:将黄精放入水中浸泡,第二天取出洗干净并且切成碎末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之后和黄精一起放入锅中熬煮成粥;

功效:这道食谱是中医古方,黄精具有养血益气的功效,而粳米能够增强黄精的作用,二者相辅相成,这道粥非常适合哪些虚弱劳损的人群服用。

中药炖羊肉

材料:肥羊肉、当归、生地和姜等等各种调味品

做法:将准备好的肥羊肉洗干净之后切块,然后放入锅中,随后加入准备好的当归、生地和各种调味品,最后加入适量的请示熬煮,最后小火收汁起锅就可以食用。

功效:这道食谱处在千金方,羊肉是大补之物,而生地、当归则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能够很好的养血调经。这道食谱非常利于哪些子宫冷和产后虚寒的女性服用。不过,哪些血热、血崩的女性最好不要服用。

人参红枣汤

材料:人参、红枣

做法:将人参切片之后备用,红枣洗干净;将人参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天,随后加入红枣一起熬煮,大火烧开之后小火熬煮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功效:这是一个大补的方子,对于治疗失血过多有着很好的作用。人参和红枣都是补血补气的圣品,两者互相结合,对于治疗贫血、气血虚有着很好的作用。但是特别提醒,哪些实症、热症患者不能够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吃什么 气虚怎么办 气虚

判断气血虚弱有“8看1摸”中医调理看这几招

提起气血,人们都觉得是很玄的东西,而中医讲“气足则血盈”,一个人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那么我们怎么判断自身气血充不充足呢?下面小编教你……详细>>

产后气虚怎样补气血

如果感觉气虚较严重,可以用人参10克煎水服用。如果气虚的症状较轻,可以用10—30克党参煎水服用;或将党参、红枣一起炖鸡吃,效果也不错。……详细>>

气虚体质需辩证施治 推荐4款补气食谱

气虚体质是指当人体脏腑功能失调,气的化生不足时,易出现气虚表现,常表现为语声低微,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白,气短懒言,精神不振,体倦乏力……详细>>

女人气虚试试4款补气药膳方

气虚是人身体元气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症状。现在社会节奏加快,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导致这一群体气虚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怎么样才能判断是否是气……详细>>

气虚血虚如何调理

气虚血虚往往体虚,卫外不固,要慎起居,适寒温,注意预防外感;多进行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气功锻炼,打太极拳等有助于……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