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降压补肾明目 醋泡黑豆的三大神奇功效

2017-01-23 10:45:24      家庭医生在线

醋泡黑豆这种养生方法在古时候就已经非常流行了,除了我们所熟知的易经和老子等书籍中的记载之外,我国最早的中医名著《五十二病房》中就有详细的记载,表述出了黑豆和醋一起熬煮,能够有效的滋养胃肾,预防便秘的情况出现。除了中医古方中的记载之外,醋泡黑豆在我们民间也是口口相传,是一种流传非常广泛的偏方,能够有效的降低血压、减肥、美白、治疗便秘、解毒和抗感冒等等。

醋泡黑豆的三大神奇功效

1、降血压

黑豆中含有大量能降低“坏”胆固醇的大豆球蛋白、亚油酸、卵磷脂以及降低中性脂肪的亚麻酸等,这些有用成分能软化血管、扩张血管、促进血液流通。日本科学家试验发现,让高血压患者饮用黑豆汁可显著降压,且对治疗糖尿病、白发、过敏症等都有一定疗效。用醋泡黑豆能使有效成分从黑豆中溶出,促使机体全面吸收。

2、防视力下降缓解眼疲劳

(1)黑豆能够滋补肝肾,而肝肾的健康对改善视力有很大的帮助。

(2)黑豆能缓解眼睛疲劳,也助于防止视力下降。

因为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色素和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其中陈醋能促进黑豆中的营养元素溶出,有助于高效摄取营养成分。

3、补肾明目乌发护发

醋泡黑豆具有美容、减肥、补肾、明目、乌发功能,有效改善便秘、高血压、高血脂、腰酸腿痛、糖尿病、前列腺病、白发、冠心病和看电脑、电视时间长引起的视力下降、眼睛疼痛、干涩、头晕、头痛。同时醋泡黑豆对于改善近视等眼部疾病都有很好的作用。

用醋泡黑豆主要是为了人们更好的吸收黑豆中的花青素,有研究表明黑豆在PH值小于7的环境中抗氧化抗自由基的能力最好,花青素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醋泡黑豆不宜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但加热后部分营养成分又流失掉,所以提倡做到7分熟。

泡黑豆的水有营养,别倒掉

黑豆含有花青素、类黄酮等难得的抗氧化成分,能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浸泡黑豆的水有淡淡的青紫色,就是溶出的部分花青素,有淡淡的涩味。一般情况下,应保留浸泡黑豆的水,如果苛求口味,身体瘦弱,缺锌贫血,或者有肾结石问题的人可以把浸泡水倒掉。

提示胃溃疡、胃炎、痛风病人、肾炎及肾结石患者、肾功能衰竭病人、肝炎及肝硬化患者、急性胰腺炎病人要向医生咨询后,再决定吃或不吃黑豆。

肾形的黑豆最好消化

挑选黑豆时,应选择豆皮表面有光泽,豆皮黑亮饱满的豆子,天然黑豆的胚芽口应为白色,豆皮颜色不是全黑的,而是有的呈墨黑,有的却是黑中泛红,剥开豆皮,内壁也应该是白色的。

提示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食用黑豆最好不超过20克,在不同形状的黑豆中,肾形黑豆比较容易消化。

醋泡黑豆注意事项

1、花生不要炸得太久,用油的余温将花生焖熟;

2、凉锅凉油下花生米,炸出的花生米从里到外都是香脆的,而且不容易炸糊。

3、花生米炸完后,往上喷洒少许白酒,可保持花生米长时间酥脆。

4、拌完醋汁后,放冰箱冰一会儿,口感会更加的酥脆爽口。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醋泡黑豆功效 黑豆 醋泡黑豆

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醋泡黑豆可能很多人都吃过,那对于醋泡黑豆的保健养生大家又了解多少呢?关于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醋泡黑豆中的豆子 是生泡好还是熟泡好?

爱好养生的朋友最为擅长的就是在日常生活普通的饮食中找出最适合自己身体健康的食物,最近一段时间黑色食物较为流行,因为黑色食物就较强的饱腹感……详细>>

如何让白发转黑?坚持食用醋泡黑豆

拥有一头乌黑靓丽的头发,是每个人的梦想,不仅仅是女孩子,对于成年的男人也是这样的,谁不想青春永驻,而黑发就是青春的一个最好的证明。随着岁……详细>>

多吃黑豆补肾解读 推荐3款黑豆药膳食疗

黑大豆别名乌豆、冬豆子、大菽等。我们经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发酵制成的,可以作为调味使用。详细>>

黑豆补肾活血 推荐三款药膳方

中医常说,黑色入肾,也就是说黑色食物具有很好的补肾功效,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黑色的食材呢?黑豆就是常见的黑色食材,那么黑豆有哪些功效呢?黑……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