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低头族危机四伏 低头族正确玩手机4贴士

2017-01-31 08:54:30      家庭医生在线

“低头族”在生活中很常见,坐公交、做地铁,甚至走路的时候眼睛都不离开手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网络段子用在低头族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案例:“低头族”跑错楼层开错门

小王是个18岁的小伙子,当天外出后晚上回家,一路上都低着头玩着手机游戏。到家时,小王顺手摸出兜里的钥匙就准备开门。钥匙转动有点别扭,小王以为是锁芯锈了,正准备再使力,结果门忽然打开了。这下把小王和开门的李大姐都吓得不轻。李大姐抓住小王就大叫“抓小偷”,小王却慌不迭地报警称家里进了陌生人。

民警赶到现场,通过调查,才搞清楚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小王家住在该小区同楼幢同户号,只是楼层不一样。小王因为一直沉迷于手机游戏,未看清电梯楼层便匆忙走出电梯,钥匙轻易插入李大姐家的房门,从而引发整件乌龙。

此外,低头族还有这些危害

视力的损害。手机屏幕是发光的,眼睛直视屏幕会使眼部遭受强烈的刺激,导致眼部肌肉疲劳,视力下降。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期玩手机更容易导致近视,严重的会患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

颈椎的损害。长期低头玩手机的人,会使颈部的肌肉无法得到休息,颈部神经和血管也受到挤压,会引发多种疾病,像头脑发胀,思维混乱等。

对学习工作的影响。玩手机会使人疲惫,手机里有朋友发的状态,有喜欢的游戏,有爱看的小说,这些会使你的精神,时刻处于兴奋活跃的状态,大脑得不到休息,再投入到工作学习中时,注意力得不到集中,精力不充沛,难以完成工作。

易发生事故。很多人边走路边玩手机,有的人撞到人和路灯,有的人发生了车祸,还有的掉进了地沟里,走路玩手机是非常危险的。

人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冷淡。不论是在公司里、公交车上甚至家庭里,低头族越来越多,同事、朋友、亲人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就算是说话也是敷衍了事,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正在降温。

低头族正确玩手机的小贴士

1、采用正确姿势看手机,使用手机时最好站着或坐着,腰背挺直,将手机抬高与眼睛平行,避免长时间低头。平时还可以多抬头伸长脖子、唱歌、按摩、活动下巴肌肉来减轻脂肪堆积。

2、晚上浏览屏幕时尽量调到夜间模式。我们感知字体是通过色差反应来识别的,两种颜色的色差越大,越费视力。同时,如只能躺着,尽量不用手机玩游戏或上网。如果手肘累,可以用被子垫在手肘下面继续玩。并且持续盯着手机屏幕30-45分钟后应休息1个小时。

3、为预防脖子、肩膀出现酸痛,减少使用操作手机的时间为妙,尽量不要玩超过一个半小时。手臂、肩膀、脖子容易僵直酸痛,不妨抬头,抬抬脖子、朝前后左右扭扭脖子,活动活动手指,别长时间僵直于一个姿势。此外,如果煲电话粥,就别用手举着手机了,改用耳塞吧。

4、玩手机、ipda时,选择贴上防蓝光膜。电子产品会发射有害视力健康的蓝光,防蓝光膜采用了阻挡蓝光材料,能够有效减少蓝光直射,减缓视疲劳,达到保护视力的目的。贴上防蓝光膜看手机屏幕让眼睛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健康 玩手机 低头族

低头族“危机4伏” 正确玩手机的小贴士

“低头族”在生活中很常见,坐公交、做地铁,甚至走路的时候眼睛都不离开手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详细>>

低头族注意了!每天低头玩手机容易引发这些病

现如今的社会,几乎人手一部手机,走在大街上,所能看到的几乎都是低头族,甚至过马路也能玩手机,刷微博。可在手机的日益智能化和网络的不断发展……详细>>

低头玩手机容易出事故 长期低头玩手机的危害有哪些

手机的普及也带来了很多危害,也就有了“低头族”一词。现在的大学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妇很多人都是一直抱着手机,低头刷微博,刷朋友圈,抖音等……详细>>

低头玩手机等于扛一袋大米?造成的3大危害你可知

很多人在新的一天刚开始的时候,睁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摸手机,在公交车上或者是地铁上,也会时不时的玩着手机,就连上个厕所也会顺便带着手机去。……详细>>

低头族“危机4伏” 伤眼险丢命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普及,一个一个的人都加入了低头一族,不管是走路、吃饭还是坐车都不会错过一点耍手机的机会。那么长期低头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