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白领自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七个方法

2017-01-16 08:35:53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颈椎病,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会有许多人患上颈椎病的。

颈椎病如何自测

第一:肢体的某一部位发生像触电一样的放射痛,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典型表现。如果同时伴有头晕、恶心、视物旋转的症状,则往往伴有椎动脉型颈椎病。

第二:手指麻木,特别是两边手指都麻木了,一定想到是不是得了颈椎病,而且两边手指麻木,可能是脊髓重要的结构受到了压迫;

第三:做十秒手指屈伸的实验,手握拳,然后完全伸开,计算十秒钟做二十次以上才算是正常的。

第四:沿着直线走一走,两只脚在一条线上走,得了脊椎型颈椎病的人就走不了直线。

怎样预防颈椎病

1、需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抬起头并向四周各方向适当地轻轻活动颈部,不要老是让颈椎处于弯曲状态。伏案工作不宜一次持续很长时间,超过2个小时以上的持续低头工作,则难以使颈椎椎间隙内的高压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恢复缓解,这样会加重加快颈椎的退变。

2、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3、应当减少工作量,适当休息。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应当停止工作,绝对休息,而且,最好能够卧床休息。这样在颈椎病的治疗期间,有助于提高治疗的效果,促使病情早日缓解,机体早日康复。

4、避免参加重体力劳动。提取重物等等,平常应当注意保护颈部,防止其受伤。上肢应该避免提取重物, 当上肢提重物时,力量可以经过悬吊上肢的肌肉传递到颈椎,从而使颈椎受到牵拉,增加了颈椎之间的相互压力。颈椎病患者在参加重体力劳动后症状有可能会加重。

5、注意日常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如豆芽、海带、木耳、大蒜、芹菜、地瓜、冬瓜、绿豆。多食用清淡的饮食,忌食油腻且过咸的食物,以易消化的食物为极佳的选择,同时还要忌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地少量服用,以起到强壮筋骨,推迟肾与关节退变的作用。

6、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7、要防止酗酒。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使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颈椎退行性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白领颈椎多不好 3招严防颈椎病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颈椎病自测标准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间盘变性、颈椎骨质增生所引起的,以颈肩痛,放射到头枕部或上肢,甚重者出现双下肢痉挛,行走困难,以致于四肢瘫痪为主要表现的……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健康?颈椎病自测

如今颈椎病的患病人群是越来越多,几乎每个白领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任何疾病都要早发现早治疗,颈椎病也是如此。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颈椎病……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