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日常生活中如何护腰?这三样损害腰部的事千万别做

2017-02-14 08:44:19      家庭医生在线

腰是人体最重要的连接部位,人的好多活动都需要腰部来支撑,如果不在年轻的时候做好腰部保健,等到年级渐长,腰部毛病就逐渐开始出现了。

腰部最怕这三样

一是不良姿势。研究表明,人在仰卧位时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小,坐位最大。久坐一族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压迫腰椎神经,引起各种不适。

二是肥胖。肥胖也会让腰椎疲劳,尤其是“啤酒肚”明显,腹部脂肪就像挂在腰上的沙包,增加腰椎负担,从而造成腰椎滑脱、受损等情况,一旦腰椎间盘受损,会引起腰部不适、活动受限、疼痛,甚至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三是贪凉。腰是一个比较怕冷的部位。夏天猛吹空调、电扇,腰背部的肌肉就会受冷痉挛,加快椎间盘的变性,导致腰疼,甚至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特别是对于已经有腰椎损伤的人来说,这就像“在伤口上撒盐”。

重点人群格外小心

首先,长期居住或工作在潮湿及寒冷环境中的人,要特别注意避免腰部着凉。

其次,受过外伤的人。搬重物、运动时瞬间用力过猛,就会造成腰部受伤,损伤经久不愈可能会发展为腰椎间盘突出。

再次,重体力劳动者。其发病率比轻体力劳动者 的发病率高。

最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腰部力量。

生活中如何护腰?

1、坐时,托腰靠背

当我们舒展双腿,斜躺在沙发或床上看着电视,自以为获得了最大程度的放松。殊不知,此时整个人的重量都落在腰及臀骨部,很容易对其造成“内伤”。

正确做法:如果可能,最好使用靠垫或有腰托的高背椅,且腰部应紧贴椅背,不弯腰弓背,使大腿有所支撑,以减轻腰部肌肉的负担。

2、久坐后,常起身

有研究表明,坐着不动并不能使得腰肌放松,反而造成腰肌处于紧张状态。久坐时我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弯腰,而弯腰也会加重腰肌的紧张度,使得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损伤。严重时还会使椎间盘退化而突出,造成无法正常直立或弯腰的情况。

正确做法:坐着工作或学习时,应定时起身活动。哪怕伸伸懒腰、走几步路倒杯水,既调整一下呼吸节奏,也可使腰肌得到一定程度的放松。

3、移物,直立上身

平日里免不了移动重物的情况,但往往又因物品体积重量过大,双手不堪负荷,而常常用双脚顶在地面、臀部向后拉的姿势,或是采取双腿伸直、身体前弯的姿势去推动重物。然而这些动作都无意中使用到腰背部肌肉的力量,极易拉伤腰背肌或造成椎间盘突出。

正确做法:移动重物时,一腿伸直、一腿弯曲,使上半身直立,以减轻腰背部的负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腰 护腰方法 护腰

中医护腰有妙计 助你远离腰部疾患

怎么护腰呢?腰部是身体的重要部位,也是一个容易受伤的部位,比如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都是常见的腰部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详细>>

4个动作最毁腰 教你如何运动护腰

脊柱是由椎体和椎间盘一节一节叠加形成的,有其精密的结构,脊柱的变形致上下椎体间的结构发生变化,产生不正常的生物力学作用于椎间盘和周边组……详细>>

久坐加速腰椎老化 上班族如何护腰健腰

女性的中段腰部,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若忽略了对它的关爱,它便容易受伤。过度疲劳时、长坐长站时、穿低腰裤时……详细>>

常穿高跟鞋会伤腰椎 日常护腰三动作

高跟鞋是许多女性至爱之物,穿在脚上不仅能让身材显得更苗条,还能尽显曼妙身姿。其实常穿高跟鞋形象分是提高了,可健康分却会下降,不光脚疼,……详细>>

白领久坐易伤腰 护腰试试这些小方法

日常的不当行为会引起腰部疾病,因此大家需要学会护腰方法。上班族每天久坐缺少运动,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腰呢?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