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怎么喝水才健康?不同病症喝法有不同

2017-01-17 09:54:26      家庭医生在线

喝水是我们每天要做的事情,水对于我们的生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却发现,很多朋友的喝水方法并不对,而这些错误的方法,往往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麻烦。

喝什么水?

新鲜的直饮水水是最佳选择。白开水存在氯仿,对人体非常有害。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而来,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净化中被杀死,而水中的钙、镁元素对身体健康是很有益的。有研究表明,含钙、镁等元素的硬水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一般蒸馏水的水性太酸,容易伤害身体,对肾脏较弱的人士则更为不利),可选择优质的矿泉水。最好的还有煮开的山泉如可以的话,饮用碱性水对人体最有利;否则,在家用滤水器过滤后煮熟再喝亦无不可。总的来说,如没选择,饮比不饮好!

什么温度最适宜?

有的人喜欢早上起床以后喝冰箱里的冰水,觉得这样最提神。其实,早上喝这样的水是不合时宜的,因为此时胃肠都已排空,过冷或过烫的水都会刺激到肠胃,引起肠胃不适。晨起喝水,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以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凡是习惯喝温、凉开水的人,体内脱氧酶的活性较高,新陈代谢状态好,肌肉组织中的乳酸积累减少,不易感到疲劳。在头天晚上晾开水时一定要加盖,因为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会失去活性。

如何喝水才健康

1、睡前喝水,可预防心梗和中风。

人体缺水时,血液会变粘稠,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可在睡前1—2小时喝水1杯,可有效降低风险。

2、起床喝水,能防便秘。

早上喝水,能促进肠胃蠕动。睡前可在床头放杯水,起床后立刻喝下,效果加倍。

3、运动前喝水,表现更好。

当血液中水分充足,可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不易疲劳。

4、饮酒时要多喝水。

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易造成身体缺水。因此,饮酒时多喝水,可减少酒后口渴等不适。

不同病症喝法不同

感冒:喝更多的水。

感冒时多喝些水或纯果汁,对于疾病康复很有帮助,因为有助于冲走呼吸道上的黏液,让人感觉呼吸舒畅。此外,如果发烧了,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要自身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多喝水不仅促使出汗和排尿,而且有利于体温调节,促使体内病菌迅速排出。

便秘:大口喝水。

便秘的成因简单地讲有两条:一是体内有宿便,缺乏水分;二是肠道等器官没有了排泄力。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就能尽快到达肠道,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中医认为便秘的原因之一,是人体缺少津液,大口喝水能起到迅速补充津液的作用,从而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专家建议,便秘的人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些膳食纤维效果更佳,所以最好每天喝一杯高纤蔬菜汁。

肥胖:餐前餐后喝杯水。

人体内的很多化学反应,都要在“水”里进行。有了足够的水分,才能保证身体的代谢机制正常运转。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可以在饭前半小时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饱腹感;饭后半小时,再喝一小杯水,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有助于保持身材。

呕吐:喝点淡盐水。

呕吐是人体吃了不洁食物后,自我保护的一种表现。为避免严重呕吐或腹泻后引起的脱水症状,可以适当喝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力,缓解虚弱状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水 喝水方法 喝水

不同疾病人群如何正确喝水?每天喝多少水为好?

我们的生活是离不开水的,只有保证充足的水分才能够有利于全身的血液、皮肤、肌肉等器官的正常运作,尤其是对于肾病患者来说,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喝……详细>>

怎么喝水才养生?你应牢记这4个喝水小技巧

身体细胞中离不开水分,水参与了新陈代谢,可调节体温,稳定身体内环境,所以水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当身体缺水时势必给身体带来伤害,平时要掌握……详细>>

喝水减肥得看时间 不同时间喝不同水有助瘦身

不同时间段补充不同的“水”,瘦身功效也是不同的。下面编辑推荐一天最佳喝“水”瘦身方案,助你轻松瘦身,赶紧看看吧。详细>>

孕妇夏天要怎么喝水 这3种水孕妇不能喝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我们的生存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孕妇,更要及时喝水。如何科学喝水是我们都必须知道的一个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总是等到……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