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提神醒脑7个小运动 帮你轻松摆脱压力

2017-01-19 08:12: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上班族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事情是越来越多。工作疲劳已是屡见不鲜。那如何缓解疲劳呢?有哪些提神醒脑的方法?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缓解压力的7种运动

提神醒脑运动

站立,两脚与肩同宽。吸气,两手上举,五指尽量张开,脚跟离地,眼睛看上方,保持5次呼吸。随后,简易坐姿,右手食指中指抵在额头,拇指压住右鼻孔,用左鼻孔先吸后呼,然后交换用无名指压住左鼻孔,用右鼻孔先吸后呼,之后再左吸右呼,右吸左呼,以上为一轮,做5轮后。

此运动能够帮助提神醒脑,振奋精神,增加专注力,还可以放松腿部肌肉,消除水肿,并让腿部和脚踝变得纤细,对顺畅排泄有非常好的调理功效。特别适合需要经常站立工作的女性。

轻拍头

头昏眼花时,用手指头尖端轻轻拍(敲)打头部,是不错的提神法。先敲头顶部位,再将后脑勺分为左右两区,仔细地轻轻拍打。这没有特定的技法,但力道要轻柔,否则会愈敲愈晕。

嗅精油

精油的好处是抒压,并刺激大脑。因为空气沉闷让人头脑昏沉,思绪不清时,不妨选择树叶类的精油如柠檬香茅嗅闻或具冷冽气味的樟脑、迷迭香精油,让周边的空气清新。

放松眼睛运动

眼睛依次按顺时针方向转动,再反方向转动,然后瞪大眼睛,看远方,慢慢闭起来休息。闭上眼睛,两手用力搓热,捂住眼睛,同时深呼吸,腹部配合吸气放松,呼气收紧。单脚站立,开始时可以手扶在椅子上,闭上眼睛,练习较久之后可以两手离开椅子合掌,保持5次呼吸后左右交换做。

此运动对眼睛的保健特别有帮助,并且能够帮助恢复和保持身体的平衡能力,恢复身体健康状态,保持身体的年轻;也能改善压抑低落的情绪,久坐电脑族可以多做这种训练。

手脚舒展运动

坐在椅子上,屈膝,左脚从前方绕过右腿,左脚尖勾在右小腿后方,两臂也弯曲,左肘在上右肘在下,两手臂缠绕掌心相对,保持5次呼吸后,左右交换做。后合掌式:坐姿,双手在身后合掌,翻转指尖向上。吸气,抬头,手指尖尽量靠近后脑,保持5次呼吸。

踮脚尖

踮出强健好下肢。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尖的方法健身。人在踮脚时,由于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可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下肢酸胀及防止下肢静脉曲张和皮肤色素沉着。具体做法: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保持2~3秒,可重复多次。

握拳头

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感觉拳头支撑着头部的力量,会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能释放疲惫感。

神醒脑的两种营养美食

1、白果烩丝瓜

材料:丝瓜1条,白果7颗,枸杞适量,姜丝1小匙,香菇2朵。盐适量,水30cc,橄榄油1/2小匙。

做法:丝瓜洗净切块;白果、枸杞洗净;香菇洗净切片备用。热油锅,放入橄榄油爆香姜丝,加入丝瓜、香菇以中火炒约1分钟,加入30cc的水及白果,焖煮至丝瓜熟后,加入枸杞与适量的盐稍煮一下即可。

2、山药百合牛奶

材料:山药200g,百合100g,鲜奶500g,冰糖30g。

山药不耐煮,煮久了会失去口感。另外山药也可生食,所以直接与牛奶拌匀即可食用,是非常方便与营养的早餐。

做法:百合有新鲜与干燥两种,若是使用干燥的,须煮久一点,约30~40分钟,再与山药同煮。将山药去皮,切成小丁;百合剥开洗净备用。取一砂锅将鲜奶倒入,煮至沸腾时,将百合、山药丁加入,一起煮约3分钟,最后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神醒脑 提神醒脑方法 提神醒脑

夏天总犯困怎么办?吃什么能提神醒脑?

如今夏天已经来临,夏天是很容易犯困的一个季节,尤其是在下午上班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感觉到没有精神,很想睡觉,会让人非常难受。想要克服犯困这……详细>>

十指梳头可以帮你提神醒脑

动作:十指弯曲,吸气时用指尖由玄关(两眉间稍上处)向上沿头部中线,经百会穴,向后推至后发际的风府处;呼气时两手放松,向身体两侧用力甩下;……详细>>

3款花茶提神醒脑

制作时,薄荷3钱和菊花2钱一起放入茶杯中,加盖冲泡5—10分钟即可。大家都知道,菊花茶有清热解毒、缓解疲劳、明目的功效,与具有提神功效的……详细>>

如何提神醒脑防春困 就喝六款花茶

解析:春困时节,早晨赖床、白天犯困、哈欠频频的症状多见。此时,喝点西洋参泡的茶,即可帮助人们赶走春天的倦意。每次取3-5克西洋参,用30……详细>>

提神醒脑防春困 六款茶

解析:柠檬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其做法也非常简单,切新鲜柠檬两至三片,加1克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