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中老年人总是骨痛怎么治?看看中医3大绝招

2017-03-03 04:21:0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骨痛别大意,也有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怎么办呢?看看下文介绍。

中老年人骨痛不一定是老年病

57岁的陈先生今年初在家弯腰捡东西时突然闪了腰。之后,他时不时感觉腰骨酸疼,以为是扭伤没好彻底。渐渐地陈先生的四肢也开始出现骨痛,他觉得是人老了,出现了骨质疏松的老年病,没有太在意。直到最近,陈先生早晨起床时突然发生了股骨颈骨折,才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令陈先生感到意外的是,本以为自己应该在骨科接受治疗,却不想几项检查下来,竟被医生告知最好前往血液科做进一步诊断。

陈先生来到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等到详细的检查结果出来后他才得知,自己一直以为的老年病,竟然是一种名为多发性骨髓瘤的中老年患者血液系统的高发疾病。

老年骨痛别大意

老年人骨关节疼痛,多为骨关节病(或称退行性关节炎),常表现为受累关节肿胀、疼痛。疼痛时重时轻。活动时疼痛多加重,休息时症状减轻。 但在一些病例中,原发肿瘤没有症状,骨内转移癌所致疼痛可能是仅有或首先的临床表现。因此,老年人如觉某部位骨关节不明原因的间歇性疼痛逐渐转变为持续性深部疼痛,特别是伴有消瘦、乏力、贫血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摄x线片和ct扫描,必要时应做病理检查。 患了骨转移癌,切莫悲观、失望,因为老年人的恶性肿瘤一般分化较好,恶性程度较低,即使发生骨转移,进展也较慢。若在贫血和合并症状不太严重时进行化疗(或放疗),中医中药和增强体质的支持治疗,适当限制活动,防止病理性骨折等措施,可延长寿命。

中老年骨痛怎么办?以下办法可以缓解:

中药熏洗缓骨刺痛

由跟骨骨刺引起的软组织疼痛困扰着无数老人。可用纱布将红花、当归、制乳香、制没药、寻骨风、筋草、透骨草、五加皮、威灵仙、丝瓜络各50克,以及30克川牛膝松散包起放入砂锅中加水(水量要超过药量的3-4倍)煮沸后倒入盆内,将脚悬于盆上熏蒸,待药蒸气减弱后,再放入药水中浸泡,至药液变凉为止。每剂药可加温用2天,每天早晚各熏洗1次。10天为1疗程,连用两个疗程后即可见效。

药饼热敷治足跟痛

有些老人久坐后行走足跟会有痛感,负重后更甚,此时可取川芎、桃仁、红花、威灵仙、地龙、炮山甲、制乳香、制麦芽各10克,川乌6克,鸡血藤15克。共同研为细末,贮瓶备用。用前以食醋及50度白酒各半,调药粉至干湿适中(手握成形、不淌流),摊在纱布上约厚3毫米,稍压成饼即可。睡前用药饼外敷患足跟部,以胶布固定,再以热水袋热敷患处30分钟。每晚1次,30天为1疗程。皮肤有破损者禁用。

药膏涂抹止膝关节痛

良性膝关节炎虽无器质性病变但两膝关节经常疼痛。可用骨碎补、狗脊、千年健、当归、淫羊藿、仙茅各60克,生乳香、生没药各50克,丁香、肉桂各20克,樟脑10克,共研为细末、混匀,每取50克加适量黄酒调成稠膏状,涂抹于膝关节部位,外用绷带绕扎并使用护膝,24小时换药1次,10天为1疗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痛怎么治 骨痛预防 骨痛

老人跟骨痛怎么办?中医两个小方法缓解疼痛

老年人跟骨痛怎么办?老年人患上跟骨痛,行走都有同感,影响日常生活。对此,中医有哪些缓解跟骨痛的小方法呢?详细>>

现代人为何“筋骨痛”缠身?

腰痛、脖子痛、肩膀痛……,这些老年人常有的毛病,近年来却像传染病一样在中青年人群中蔓延。专家指出,缺乏运动、不正确的姿势,以及运动损伤是……详细>>

骨痛乏力伴贫血可能是患上多发性骨髓瘤

骨痛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不适,几乎每个成年人都多多少少经历过:久坐后的腰背痛、肩颈痛,运动后的手腕、肘部疼痛,长期行走之后的脚跟痛、腿……详细>>

哪些疾病适合看中医?6种妇科病尽早看中医

每年的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我国的中医药是世界传统医药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医擅长治疗什么?哪些病适合找中医看呢?中国中医科学院……详细>>

帕金森成中老年人第三杀手!4大危害需警惕

据统计,全球已有超过1000万名帕金森病患者,有近300万在中国。在我国,每年更是新增超过10万病友,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