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痰浊眩晕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眩晕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老年性眩晕

痰浊怎么办?3个中医验方化痰祛浊降血脂

2017-02-16 08:33:27      家庭医生在线

痰浊,痰湿系秽浊之邪,故称;是中医学的特有概念。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痰浊和精神病、身体免疫、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癌症、哮喘等都有关系。

痰浊症状特点

1)头眩、头痛、头重,

2)呕恶或呕吐痰涎,或胃肠中有水声漉漉,或口粘,口腻,口干不欲饮水。

3)咽喉中似有物梗塞,吞吐不利,时消时现。

4)噎隔,呕吐痰涎。

5)平时胸部痞塞憋气,或心前区有压榨样闷痛,遇阴雨、寒冷季节上症加重。

6)易惊悸,失眠难寐,或昏厥、抽搐,或精神失常,但精神神经科检查无异常,亦无阴虚阳亢诸症可凭。

7)低热身困,或自觉身热不扬,体温并不明显升高。

8)肢体某一局部发热,或发凉(或背部凉冷如掌大),或麻木不知痛痒,或肢体某些局部粗细、感觉不一样,但神经科,骨外科,皮肤科等检查均没有发现病变和阳性体征。

9)溃疡、糜烂,滋水渗律或渗流粘稠痰液,久不收口,也有局部皮肤增厚起屑而不流水渗津。

10)胸闷憋气,背部作胀,喜叹气、捶打,阴雨闷天或天气寒暖交替时,症状尤为明显。

11)肿块、结节,或结于皮下,或凝聚于腹内,也可发生在其他组织器官之中,皮肤表面无变化,或微有冷凉感,或肤色晦暗。

12)口中碎痛,时好时发。

13)胁下痞满肿大、闷痛。

14)大便秘结不爽,粪便并不干燥,或大便轴裹痰涎。

痰浊怎么办?3个中医验方化痰祛浊降血脂

验方1:疏肝理气代茶饮

首先给大家推荐一道简单美味的茶饮。配方是玫瑰花、玳玳花、茉莉花、川芎、荷叶各等份。制法是:把上面这些药切碎,共同研成粗末,用滤泡纸袋分装,每袋3~5克。每天1小袋,放在茶杯中,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代茶饮服就可以了。它的功效是宽胸理气,利湿化痰,降脂减肥。这种茶对于中医辨证为痰湿型(脾虚湿阻)的高血脂疗效最为理想。

验方2:脾肾同调降血脂

第二个方子是这样的:取制首乌15克、黄芪12克、陈皮6克、苍术6克、丹参15克、赤芍10克、地龙12克、山楂15克。以上这些药每天1剂水煎,分早晚2次口服。3个月为1疗程。

它的原理主要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那些久病或肥胖嗜食油腻的人,一般都是气虚阳亏,血滞脉涩,津液失于输化,导致痰聚瘀生。由于脾、肾是形成痰浊瘀阻的主要脏腑,所以我们在治疗痰浊瘀阻的同时要注重调理脾肾,因此就有了上面的方子。

验方3:活血祛浊降血脂

第三个方子是:取草决明30g,丹参15g,白芍20g,枸杞子15g,熟地黄30g,何首乌30g,桑寄子15g,郁金15g,泽泻12g,白蔻仁10g,山楂30g。水煎2次,兑成450ml,分两次温服,每天1剂。因为草决明、泽泻、茵陈、虎杖、佩兰清热渗湿祛浊;山楂、白豆蔻健胃消食,丹参、郁金、当归、何首乌活血散瘀、滋补肝肾。把这些药放在一起,就有了健脾渗湿、活血祛浊的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化痰祛浊 化痰祛浊方法 化痰祛浊

中医化痰止咳的八款食疗偏方

黄精(中草药)30克、冰糖50克。将黄精洗净,用冷水发泡,置砂锅内,再放入冰糖,加水适量,将锅置炉上,以武火煎煮,后用文火煨熬,直至黄精……详细>>

介绍3种化痰祛湿茶

姜是痰湿体质者的宝贝。痰湿体质者可适当多吃姜。潮湿天气、早上起床吃生姜较好;天气干燥、晚上睡觉前吃生姜不好。可以做姜茶,把姜片、红糖、枣……详细>>

中医推荐 润肺止咳化痰的食物

中医一向讲究药食同源,很重视通过调节饮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因此,通过养肺气来达到提高免疫功能的润肺止咳食疗效果是值得肯定的。详细>>

金桔怎么吃治咳嗽化痰

做法:金桔加水适量,大火煮沸,用中火烧5分钟,加入白蔻仁、白糖,用小火略煮片刻即可,随意温服。详细>>

皮肤暗黄怎么办?教你5个祛黄的好方法

正所谓一白遮百丑,但是不难发现,我们平时生活当中,大多数人的肤色都是偏黄的,只有少数人的皮肤白里透红,这种黄指的是不健康的黄,有些是可以……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