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健康牙齿有益心血管健康 保护血管多吃6种食物

2017-02-13 10:33:3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保护好血管就是保护生命,怎样保护好血管呢?

健康的牙齿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美国《科学日报》日前报道的一项新研究提醒,健康的牙齿对心血管健康也大有益处。

当血管内有斑块沉积时,就会逐渐使动脉内膜增厚、管腔变狭窄,即“动脉粥样硬化”,这一过程也是导致心脏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名为“口腔感染与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研究”的调查,对420名成年人进行定期随访。在3年研究期间,研 究者观察到,当一个人口腔和牙周健康状况有所改善时,包括经常刷牙、用牙线清洁牙齿、定期看牙医、洗牙等,动脉内膜厚度就会减少约0.1毫米。而过去有研 究显示,如果颈动脉内膜厚度3年增加0.1毫米,出现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2.3倍。

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表示,该成果首次证实了“减少口腔细菌可直接减缓和预防动脉硬化的进程”。研究人员推测,口腔细菌可 能通过多种方式造成动脉硬化。一方面,口腔中的细菌,可能直接损伤血管;另一方面,口腔不卫生时,身体免疫反应加剧,体内的炎性因子增多,也会“攻击”动 脉内膜。因此,研究者建议,及时改善牙周和口腔健康,清除牙菌斑、牙石等口腔“垃圾”,能有效减少致病菌的数量,也相当于“刷掉”了血管里的有害物质。

如何保护心血管

1、给血管做套操

方法是:每晚睡前用冷热水交替淋浴,热水温度为40℃—44℃,冷水温度为12℃—16℃。做“操”时先冷后热,交替5—10次,每次持续2—3分钟,最后以热水浴结束。

这种血管体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时“冲走”血管内的垃圾。另外,大步快走也是一节不错的心脑血管操,可以增强肌耐力并增强血管弹性。

2、饭前运动,帮血管驻龄

国外,研究显示,每天运动半小时,如走路、骑自行车、游泳、打门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楼或登山,都能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轻化”程度,防止变老。如果饭前适度运动,保护血管的效果更好。

保护血管的6种食物

1、茄子——血管软化剂

保护心血管、降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2、裙带菜——血液排毒好帮手

裙带菜的口感极佳,早已成为女人宠爱的食物之一!但很多人还不知道,它含有神奇的褐藻糖胶,不但能增强肝功能,还能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重要的造血机构,只要它健康,血液自然清澈。

另外,裙带菜还含有独一无二的海藻黏液,将血液中附着的钠元素排出体外,从而达到为血液清毒的目的。

3、黑豆——血液循环催化剂

很多人都知道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 黑豆是一种神奇的食物,可以帮助血液循环、调节肠胃功能、使代谢能力加强,并积极输送到全身,让女人面色红润,内分泌也达到平衡状态,改善怕冷状况。这都要归功于黑豆中所含有的花青素,这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对于血液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而且极其容易被人体吸收,效果不可小视。

4、每周两块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积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5、喝绿茶品红酒

在家或外应酬时不妨喝点绿茶,因为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加好胆固醇的含量,增加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或者每晚用玻璃杯喝上大半杯(约100—150毫升)红酒,它具有抗氧化作用,一周喝上四五次,能很好地软化血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心血管 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

做哪些事可以保护心血管?

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最严重的表现,心肌梗死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冠脉严重狭窄甚至梗死有关系,现代社会的快节奏、高竞争性发展,心肌梗死发……详细>>

多吃柿子能保护心血管系统

每天吃一个100克大小的柿子,可以有效地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和中风发作。从前,我们没有重视柿子对心脑血管的营养价值,多吃柿子有益于心血管……详细>>

保护心血管最简单的运动—走路

促进全身健康不间断地步行运动20~30分钟,相当于每小时行走4000~5000米,能使心血管系统持续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和氧气遍及全身,可……详细>>

保护心血管最简单的运动——走路

进全身健康不间断地步行运动20~30分钟,相当于每小时行走4000~5000米,能使心血管系统持续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和氧气遍及全身,可以……详细>>

保护心血管最简单的运动——走路

促进全身健康不间断地步行运动20~30分钟,相当于每小时行走4000~5000米,能使心血管系统持续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和氧气遍及全身,可……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