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晕车伤不起!9个意想不到的防晕车妙招

2017-02-16 08:20:12      家庭医生在线

有许多的人都会有晕车的现象,不仅自身难受,也会影响出行的心情,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有效解决晕车烦恼呢?

什么叫做晕车

晕车是指在乘坐车、船时,经受振动、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的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呕吐等症状。晕车存在个体差异性,睡眠差、过度劳累等情况容易发生晕车现象。由于运输工具不同,可分别称为晕车病、晕船病、晕机病(航空晕动病)以及宇宙晕动病。

晕车的诊断方法

1、冷热温度试验和转椅检查,多数患者呈现半规管功能过敏。

2、用四柱或二柱秋千检查。多数患者呈现耳石器过敏,出现晕动病症状。

晕车的症状和表现

1、身体失去了平衡。人体能判断方向和维持自身平衡,主要由皮肤浅感受器、眼睛、颈和躯体的深部感受器及内耳等共同负责,其中以内耳最为重要。内耳的半规管以及椭圆囊和球囊主要有平衡功能。半规管有三个,互相垂直,构成空间的三个面。它们接受外界的平衡刺激,通过前庭神经,传到大脑皮层的平衡中枢,来调节、管理平衡反应。

2、出现了各种生理上的不适。生活中常有些人坐上汽车后没多久就觉得头晕,上腹部不舒服、恶心、出冷汗,甚至呕吐;尤其当汽车急刹车、急转弯或突然起动时更厉害,下车休息片刻即可逐渐减轻或恢复。有的人这种晕车症状还可持续几天。

防治晕车的9个小妙招

1、晕车者于乘车前一小时,取伤风止痛膏1片贴于肝脐上(称神阙穴)。如乘车超过一天,第二天另换一贴。可以有效地防止晕车。

2、上车前将腰带束紧,防止内脏过分在体内游动,有助于预防晕车病发生。

3、爱晕车的人,应随身装块鲜姜,在上车前可口含鲜姜2片,这样晕车现象便能大大减轻。

4、不要紧张,要保持精神放松,不要总想着会晕。最好找个人跟你聊天,分散注意力。

5、旅行前应有足够的睡眠。睡眠充足,精神就好,可提高对运动刺激的抗衡能力。

6、乘坐交通工具不宜过饥或过饱。只吃七、八分饱,尤其不能吃高蛋白和高脂食品,否则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7、尽量坐比较平稳且与行使方向一致的座位。并且保持空气流通。

8、头部适当固定,避免过度摆动。

9、乘坐交通工具前半小时,口服晕车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晕 防晕方法 防晕

旅途晕车吃什么好?这些防晕车窍门要Get到

旅行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很多事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就拿晕车来说吧,晕车真的很难受。如果你恰好是晕车一族,请你收藏以下由小编介绍防止晕车……详细>>

晕车伤不起 防治晕车的6个小妙招

许多人都有晕车的毛病,出门几乎都是不敢坐车,只要一晕车就会忍不住地呕吐,一旦晕车会十分难受,那么有没有什么快速缓解晕车的方法呢?中医推荐……详细>>

教你4个治晕车小偏方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交通工具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多方便之处,但是对于晕车现象的人还是有很多。有的时候坐车晕车简直就像要了我们的命似得。详细>>

用毛巾治落枕 毛巾有十个你意想不到的神奇功效

中医上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用毛巾热敷实际上就是达到温通的效果。热敷时,应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详细>>

意想不到的一些发病征兆

人体是个周密复杂的系统,身体各部分之间是以你想象不到的方式相互关联的。下面教你通过这些关联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早发现疾病征兆。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