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教你4个治晕车小偏方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7-01-09 11:26:31      家庭医生在线

交通工具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多方便之处,但是对于晕车现象的人还是有很多。有的时候坐车晕车简直就像要了我们的命似得。

容易晕车是什么原因

从医学上说,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病,这个病虽不属疑难杂症,但是由于症状令人非常难受,晕车除了和人体个体差异有关系以外,主要和人体的前庭平衡器官这个平衡系统有关系。前庭器官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就好比是眼睛的作用是视觉反应,鼻子的作用是嗅觉反应一样,耳朵的作用就是产生听觉,而前庭的作用就是维持人体平衡功能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前庭可以感受到人体头位、体位的变化,可以随时调整人身体的姿势,达到身体平衡。

如何预防晕车

方法一:心情放松

如果出现晕车、晕船等情况,首先自己不要紧张,心情尽可能放松;还可以适当改变一下坐的位置,如果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把窗户打开,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调节心情。

方法二:服用药物

服用防晕药物,主要为镇静止吐药,如乘晕宁、安定等,用来抑制中枢兴奋,缓解消化道痉挛。用温开水送服1至2粒,小儿酌减。

方法三:涂风油精

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亦可滴两滴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方法四:巧用桔皮

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随时吸闻。

晕车小偏方

偏方一苏打饼干

这虽无法停止唾液分泌,但苏打饼干到达胃部之后,可以吸收那里过多的液体。这其中的秘密成分是碳酸氢钠及酒石。

偏方二:按手腕

如果感到胃部不适,恶心想吐,可用大拇指在手腕内侧折痕下方5厘米处,按压几分钟,晕车症状就能减轻。

晕车的人群,在坐车前不要过于疲劳,前夜要保证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另外,坐车前及坐车过程中,不要吃得过饱或饿着。

偏方三:食醋

乘车前5-10分钟,饮一杯加有几滴食醋的温开水,途中也不会晕车。

偏方四:橄榄及柠檬

晕车的初期使口腔产生过量的唾液,这些唾液滴入胃内,产生恶心的感觉。橄榄及柠檬所产生的鞣酸,能使口腔干燥。因此,在出现恶心的初兆时,吃点橄榄,有助于消除恶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晕 防晕方法 防晕

吃7种食物防晕车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乘车前的一个小时,将新鲜橘皮表面朝外,向内对车,然后对准两鼻孔,用两手指挤压,皮重便会喷射出带有芳香味的油雾,这种油雾能够抑制晕车恶心的……详细>>

晕车伤不起!9个意想不到的防晕车妙招

有许多的人都会有晕车的现象,不仅自身难受,也会影响出行的心情,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有效解决晕车烦恼呢?详细>>

旅途晕车吃什么好?这些防晕车窍门要Get到

旅行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很多事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就拿晕车来说吧,晕车真的很难受。如果你恰好是晕车一族,请你收藏以下由小编介绍防止晕车……详细>>

揪出老年人头晕的六个祸首 头晕如何缓解?

生活水平好了,似乎我们得病的几率也大了似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几乎百分之八十的老年人都忍受着不同程度的头晕的折磨。看着真挺难受的,……详细>>

头晕、眩晕不是一个晕?教你如何分清两者!

大多数人把头晕和眩晕混为一谈,就医时无法表达清楚,但两者完全不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头晕和眩晕发病率快速增加,那……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