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小寒易阳气不足 起居饮食四大养生秘诀

2017-01-05 08:08:18      家庭医生在线

伴随着1月5日小寒节气的到来,我国正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小寒寒气袭人,气温骤降,阴气十足,冰冷异常,因而小寒养阳气御寒最重要。心肾阳气容易不足的时候,我们如何通过生活起居和饮食养阳呢?

小寒养生秘诀——饮食增苦、适量进补

小寒节气后养肾阳仍要合理进补,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小寒进补时应食补、药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食补常选择羊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鲅鱼和海虾等;水果有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山楂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胃被寒邪所累,营养吸收和利用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小寒大寒节气中养胃、护胃很重要。小寒养胃食材有鲢鱼、圆白菜和橙子。

1、鲢鱼

味甘,性平而稍温,入脾、胃经,有健脾补气、温中暖胃、乌发养颜、通乳化湿的功效,尤其适合秋、冬季食用。对脾胃虚弱、食欲减退、瘦弱乏力、腹泻等病症有一些食疗作用。

2、圆白菜

中医认为圆白菜有补骨髓、润脏腑、益心气、壮筋骨等保健功效。小寒以后很多人会出现睡眠不佳、多梦易醒、关节屈伸不利、胃脘疼痛等病症,圆白菜对这些病症都有一定的食疗作用。研究还证明,圆白菜中含有防衰老、抗氧化的成分,适合老年人常吃。此外,圆白菜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对预防冬季感冒有食疗效果。

3、橙子

橙子味甘、酸,性凉,具有生津止渴、开胃降气、帮助消化,防治便秘的功效。橙子中维生素C、P含量丰富,对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高血压患者有明显的食疗作用。橙子所含纤维素和果胶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清肠通便,排除体内有害物质。研究还显示,每天喝3杯橙汁可以增加体内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含量,并帮助低密度脂蛋白(LDL)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小寒气候寒冷,是上火的“旺季”。这时的饮食除了上述适度温补,亦应减咸增苦,苦味食物可助心阳,减少过亢的肾水,起到养肾的功效。中医认为苦味食品可入心经而降泄心火,小寒寒冷干燥,多吃如苦瓜、陈皮、莲子心、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助心阳。

小寒养生秘诀——晒太阳、睡子午觉

小寒的低温状态,人体容易产生情绪抑郁、懒散昏睡、昏昏沉沉的情况,部分人年复一年地出现这个问题,这是因为寒冷使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的状态,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晒太阳来缓解。充足的阳光可以使人获得精神上的安宁,阳光可以让人很快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中摆脱出来,心情得到舒展。更有养生人士认为冬季的阳光可以作为“养生”的重要部分——称为“光养生”,早晨10:00到下午2:00之间的阳光最好,每次可以晒20—30分钟。

除了晒太阳补阳气,睡好子午觉可起到事半功倍。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中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说明睡眠与醒寤是阴阳交替的结果。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而且睡眠质量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子时也是中医的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养肝的时间应该熟睡。午时(11点~13点)“合阳”时间则要小寐,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提神醒脑、补充精力。

小寒养生秘诀——内外保暖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处于高发期,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天气寒冷。此时容易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还应注意室内通风,外出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小寒养生秘诀——锻炼因人而异

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此时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

尤其对于未成年人,适当的户外体育锻炼对提高其耐寒力和免疫力都非常有帮助,这也是“若让小儿安,需带三分饥和寒”的体现。小寒锻炼,无论小孩、中老年人还是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一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可每周参加2~3次的健身运动,如游泳、打网球、打保龄球等。日常生活中要经常散步、慢跑、做操等。

总之,小寒养生的秘诀,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切不可盲目,要因人而异去锻炼,因人施膳去调整饮食,做到“顺时养生”辩证养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寒养生 小寒节气 四季养生

小寒进补因人施膳 4类人小寒节气养生法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中的“小寒”,民谚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这个节气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这个季节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小寒养生秘诀 少吃咸盐坚持运动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时,太阳运行到黄经285度。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俗话说,冷气积久而寒……详细>>

肥甘厚味多食伤身 小寒应该吃什么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时,太阳运行到黄经285度,时值公历1月6日左右(1月5日~7日)。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详细>>

二十四节气之小寒养生宝典

1月6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有关专家表示,小寒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阴冷潮湿、寒意逼人,公众要注意做……详细>>

小寒逢腊八擦出养生火花 教你自制腊八粥暖胃驱寒

2017年1月5日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它不仅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更是气温最低的节气。适逢今年小寒遇上腊八节,双……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