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病会引起哮喘 关于胃病的中医疗法

2017-01-13 10:49:30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呼吸系统的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发生与自身过敏体质和外界过敏源有关,它与胃病是不同系统的疾患,这不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疾病吗?但是有人说患胃病会引起哮喘,这是真的吗?常见的胃病有哪些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供大家参考。

胃病会引起哮喘吗?

胃病会引起哮喘吗?专家指出,胃病引起哮喘的发生机制,因此胃病会引起哮喘。

胃病引起哮喘的发生机制,是由于胃病患者胃酸、胃蛋白酶或十二指肠液等消化液分泌处于高水平,在食管下端括约肌处于松弛状态时就会发生返流,一方面返流物到了咽喉部被吸入气道,作为过敏原引发或加重哮喘,另一方面,夹有胃酸等消化液的胃内容物刺激食道粘膜酸敏感受体,激活食管至肺的迷走神经反射弧,引起支气管痉挛,诱发哮喘。

因此,在哮喘病发作时,医生应仔细询问病史,以便确诊是否为胃性哮喘。如确诊,则用药需慎重,尽量不用茶碱类及β2受体兴奋剂,而以增加胃动力药及抗酸药为主,以增加内容物身下排空及减少胃酸分泌返流,同时胃动力药还能增强食道下端括约肌的紧张度,阻止返流。

胃病怎么治疗

(1)肠胃湿热:病起急骤,恶心频发,呕吐吞酸,腹痛阵作,泻下急迫,便行不爽,粪色黄褐而臭,口渴欲饮,心烦,尿短赤少,舌苔黄腻,脉淆数或滑数。

方药:葛根、黄芩、黄连、木香、茯苓、车前子、白扁豆、薏苡仁、荷叶、生甘草。

(2)寒湿阻滞:呕吐清水。恶心,腹泻如水,腹痛肠鸣并伴有畏寒发热,颈项或全身关节酸痛,苔薄白或白腻,脉灞。

方药:藿香、大腹皮、白芷、紫苏、茯苓、清半夏、白术、陈皮、厚朴、生姜、甘草。

中成药:霍香正气水。

(3)食滞胃肠:恶心厌食,得食愈甚,吐后反快;腹痛,泻下秽臭,气迫不爽,泻后痛减,苔厚腻,脉滑实。

方药:焦山楂、神曲、制半夏、茯苓、陈皮、莱菔子、大腹皮。

(4)脾胃虚弱:禀赋不足,素体脾虚,饮食稍有不慎即吐泻,大便溏薄,呕吐清水,且时作时休,面色不华,乏力倦怠,舌淡,脉弱。

方药:人参、白术、山药、茯苓、白扁豆、陈皮、砂仁、薏苡仁、甘草。

胃病如何饮食?少吃这些东西

1、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胃病

胃病常见8大症状 根据症状初判胃病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胃病的种类很多,包括各种急慢性胃炎、胃息肉、胃癌等。胃病的临床症状很多,……详细>>

天气变冷胃病易复发 推荐3款食疗护胃又养生

冬季,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是胃病的多发季节。胃对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如何打好“护胃战……详细>>

十个小习惯导致胃病 中医养胃方法

中医指的胃实际上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的解剖部位与生理功能。中医药在治疗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详细>>

这些胃病冬天高发 中医教你养胃妙法

在临床上,不少病人因为天气寒冷、干燥,使得上腹胀、上腹痛等胃部不适的症状发生率也随之增加,许多相关的并发症也由此增加。下面来看看冬季常……详细>>

胃病是会“传染” 预防胃病5戒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