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是否胃下垂?自我按摩4手法巧治疗

2017-01-03 10:10:11      家庭医生在线

胃下垂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是由于胃的固定韧带松弛、形状改变以及张力降低而导致胃的位置下移,由此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这给患者带来了诸多的不适,因此要及时治疗。

怎么判断是否胃下垂?胃下垂的症状介绍

1、胃下垂的全身症状

胃下垂患者多表现为逐渐消瘦,可伴有眩晕、乏力、心悸、失眠、多梦等症状,这是胃下垂的全身症状。

2、消化系统症状

病人食欲减退顽固性腹胀,以食后症状尤为突出,总是嗳气不止,左腹有下坠感和压迫感,且于食后或行走时加重,平卧时减轻。有时便秘,有时腹泻,或有腹泻便秘交替出现。胃部多有闷疼、隐疼,剧烈疼疼比有些少见,病人食欲明显降低,并有畏食、厌食的表现。

3、体征

病人身体瘦长,皮下脂肪缺乏,肌张力低下,直立时上腹凹陷,下腹膨隆,有明显振水音,腹肌松弛,左下腹触压明显疼疼。少数病人可见肢体多关节松弛。

通常胃下垂患者通过X线检查,很容易看出来的。根据病史,消化系统典型症状及全身情况,结合体征预X线检查,对其诊断并不难。发现胃下垂,应及时上医院治疗。

引起胃下垂的原因有先天和后天两种。

先天性:多见于无力型体形者。身体素若,胸廓狭小,皮肤苍白,皮下脂肪菲薄或肌肉营养不良,第十肋游离等。先天性胃下垂患者,常可并发其他内脏(如肾、肝、脾、横结肠、子宫等)。

后天性:多与慢性消耗病合并存在或在大病初愈之后;为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并发症。如慢性胃炎、猩性溃疡等;腹肌松弛或腹内压降低,如妇女多次生育,腹部肿瘤切除术,体重突然减轻,或胸腔内压增加,如长期咳嗽、闷气、心界下移等,均可引起胃下垂。

胃下垂怎么治疗?自我按摩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右手掌心与左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按揉百会穴

将左手的中指指腹放在百会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3)掌揉中脘穴

将右手拇指指腹放在中脘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4)团摩上腹

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上,将右手掌根放在上腹部,适当用力做顺时针环形摩揉0.5~1分钟。以腹部发热为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胃下垂

如何治疗胃下垂?食疗+运动效果好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在生活习惯上的不注意就会引起胃下垂的出现,当该病发生之后就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导致他们的健康受到危害,因此胃下垂出现……详细>>

胃下垂如何按摩治疗才好

胃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而胃下垂是胃病的一种,一般轻度胃下垂多无症状,中度以上者常出现胃肠动力差,消化不良的症状。被确诊胃下垂的患者……详细>>

小心胃下垂的症状 胃下垂3大食疗方

站立时,胃的下缘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以下,称为胃下垂。轻度胃下垂多无症状,中度以上者常出现胃肠动力差,消化不良的症状。详细>>

胃下垂的食疗方介绍

猪肚1只,黄芪200克,陈皮30克。制法:将猪肚去脂膜,里外洗净,把黄芪、陈皮用纱布包好放人猪肚中,麻线扎紧,加水文火炖煮,熟后去掉药包……详细>>

胃下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对于胃下垂,有些人可能会有疑惑,本来在腹腔左方偏上位置的胃部,为什么会出现偏移,形成胃下垂呢?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