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还原离子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运动后乳酸堆积导致肌肉酸痛 负离子能有效改善

2016-12-21 14:09: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许多人开始去健身房运动,以跑步和器械运动为主。可能长时间不锻炼,很多人运动后肌肉酸痛感比较明显。其实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是乳酸在作怪,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运动过后乳酸堆积的解决方法。

一般来说如果身体的能量代谢能正常进行,乳酸就不会产生堆积,它将被血液带至肝脏,进一步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产生热量。相反,如果运动过于剧烈或持久,或者身体分解乳酸所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那么体内的乳酸来不及被处理,造成乳酸的堆积。乳酸过多将使呈弱碱性的体液呈酸性,影响细胞顺利吸收营养和氧气,削弱细胞的正常功能。堆积乳酸的肌肉会发生收缩,从而挤压血管,使得血流不畅,结果造成肌肉酸痛、发冷、头痛、头重感等。

1、有氧运动

上面说过了乳酸的主要形成是因为,运动中缺少氧气的参与,持续的有氧运动会增加肌肉组织的供氧,增加代谢速度从而使乳酸代谢尽快掉。因为在有氧运动的条件下,乳酸会重新参与有氧代谢,这个原理有点类似火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就是消耗完全的代谢物,而一氧化碳则是未消耗完全的代谢物,同时它也可以燃烧供能,如果说人体是一车燃烧的煤炭的话,一氧化碳就是乳酸。

2、整理、拉伸运动

拉伸和整理运动是消除疲劳,促进体力恢复的一种良好方法。剧烈运动后进行整理活动,可使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有利于偿还运动时所欠的氧债。整理活动使肌肉放松,可避免由于局部循环障碍而影响代谢过程。整理活动应包括慢跑、呼吸体操及各肌群的伸展练习。运动后做伸展练习可消除肌肉痉挛,改善肌肉血液循环,减轻肌肉酸痛和僵硬程度,消除局部疲劳,对预防运动损伤发生 也有良好作用。

3、按摩与热水澡

洗热水澡会加速血液循环的道理是人际皆知的,通过热水的刺激,可以加速体内血液的循环,从而减少肌肉的疲劳,帮助乳酸排泄,而按摩可以通过外力的作用使僵硬的肌肉放松,变软,从而加速乳酸代谢。

4、水与维生素B族

大量喝水保持体液充足,加速乳酸分解。而维生素B族则对维持肌肉的活性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维生素B5(泛酸),是脂肪和糖类转变成能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同时也是帮助机体恢复疲劳的重要营养素,丰富的泛酸可以帮助乳酸加速分解代谢。

5、补充负离子有效改善肌肉酸痛

负离子能够中和乳酸,促进血液循环,使乳酸等疲劳物质不能积存在体内,并具有抑制体内不断产生的活性氧的效果,因此,能够迅速处理疲劳物质和毒素。对于改善肌肉酸痛有非常好的效果。

补充负离子首选还原离子发生器,堀口昇品牌的还原离子发生器是由世界负离子第一人,离子医学创始人堀口昇医学博士的名字命名的还原离子医学品牌,拥有全球独创的负离子医疗专利技术“离子变换器”,可产生等同自然界的负离子(还原离子),是真正从医学临床上研究负离子,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并获得世界公认的医学品牌。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负离子 乳酸 肌肉酸痛

五招有效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

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去运动了,但是很多人经常会出现运动之后肌肉酸痛的问题,面对这种问题我们应该如何来解决呢?详细>>

应对运动后肌肉酸痛的方法 哪种最有效

平时很少运动的人一旦突然猛烈运动就会产生肌肉酸痛。严重的时候真是稍微一动都要飙泪。运动后的肌肉酸痛分为两种,急性和迟发性肌肉酸痛。一般来……详细>>

那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调理?

而热水浴前的训练已经大量消耗了肌肉中肌糖原,再用热水浴继续加速代谢,会增加人的疲劳感甚至会降低血糖。训练后热水浴,人会疲劳感加重,困觉感……详细>>

如何避免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通常在初次锻炼或是锻炼过度之后都会出现肌肉酸痛。那么为了第二天不影响我们的行动,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运动后酸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如何……详细>>

盛夏吃西瓜可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

盛夏消暑,西瓜一直深得人们喜爱。最新研究表明,西瓜中含有的一种氨基酸有助于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