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疮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康熙妙用坐汤疗法 帮爱臣除疮毒

2016-12-29 13:53: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泡温泉是现代旅游的一个好选择,而且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功效,其实古代人就非常的重视温泉疗法,早就有温泉治疗疾病的说法,而且有康熙赐“坐汤”的小故事,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坐汤疗法吧!

坐汤疗法能治病 最初由满族人带入中原

满族入关之前医术落后,可是唯独在利用温泉疗疾方面,却有一套成功的做法,因此清王朝历来很重视温泉浴。到了康熙年间,陆续建起了著名的赤城、遵化和昌平州小汤山三处汤泉行宫。满族习惯上把温泉叫做汤泉,把利用温泉洗浴治疗关节炎、皮肤病等疾病称为坐汤。那时坐汤在满族很盛行,可是汉人接受起来有一定困难。

李光地是康熙王朝的汉人大学士,他比康熙大了12岁,在理学上有很深的造诣,康熙除与李光地一起探讨理学外,在治国理政方面也特别器重他,二人君臣关系密切。

康熙五十年三月,已经70岁的李光地突然身患疮毒,疮毒即诸疮毒肿。李光地染此病之后,发展很快,到了“坐起甚坚、行步益苦”的地步。康熙听说后,很重视,除积极医治外,安排他去洗温泉浴,实施坐汤疗法。康熙说:“坐汤之法,惟满洲、蒙古、朝鲜最兴,所以知之甚详。坐汤对治疗皮肤疮毒效果尤为显著。” 皇帝说了,不能不信,李光地暗地怀着疑虑,仍然按康熙的安排去了温泉开始坐汤治疗。

坐汤按症状轻缓分不同周期

坐汤,根据病情的轻重,坐汤的周期也不同。据清宫廷医案记载,一般根据病情和体质等条件,坐汤有一七至三七或一九至三九周期之分。一七,即七天一个周期,二七即两个七天为一个周期……一九则九天一个周期,以此类推。

康熙对他这个老臣的坐汤特别重视,不仅安排了地点,而且有时亲自指导,授其坐汤疗法,可谓是厚爱有加。坐汤效果与“汤力”关系甚大,这就是指坐汤时间的长短,即是否按规定坐满三七或三九。康熙不止一次地谆谆告诫李光地,要他一定坚持坐满日期。而且一定要自始至终坚持在汤泉中浸泡,不能半途而废。

经过多次坐汤后,李光地便觉下体略觉平复。可是他一觉着好转,就撤回了,不再去温泉。谁知,到八月间,余毒又发,致其遍体皆是,且脓血益多,瘙痒至极无法入眠,甚至不能着衣冠,不能移动数步。此时李光地感觉到吃药还是不如坐汤有效果。于是他又申请康熙再赐他去坐汤,康熙不但批准了,而且十分恳切地告诫他,务必坚持,多些日子才是。

坐满三七须旱忌廿七天

坐满三七,康熙又安排李光地进行“旱忌”,就是坐汤暂停之后,就不能再沾汤泉了,就叫“旱忌”。“旱忌”亦有规定,如连续坐汤三九,即二十七天,那么旱忌也应该二十七天。之后,再视病情好坏,决定是否继续坐汤。在“旱忌”期间,也应该注意各方面的调养,特别注意预防风寒,这样才能保证治疗效果。

海水洗浴能增强除疮疗效

康熙在赐李光地坐汤的同时,还让他与海水泡洗相结合,同年九月赐其海水两罐,告诉他泡洗之法,将海水分为六份,每日如法泡洗两次,结果效果很好。后来康熙又派专人给他送来海水两大罐,谕其继续如法坚持洗浴。另外,康熙还让李光地坐汤治疗与饮食疗法相结合,要求他坐汤之后,饮食自然加些,还得肉食培养,牛羊鸡鱼等无需忌口,饮食愈多愈好。康熙又赐给他野鸡、野鸭各五只。李光地坚持坐汤,辅之以海水泡洗,注意饮食起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有疮头都变成了黄色,隔两夜疮疤就陆续开始掉落了。他深有感触地向康熙奏报说:“蒙皇上赐海水洗濯,仍授以坐汤及饮食起居方法,今三七已满,臣病约去五、六分以上。此皆天心怜念,遂使草木更生,圣恩洪造,非言可喻。臣自观此疾气候,再得旬日澡洁,似可全愈。”

在康熙无微不至的关怀下,经过八个月的治疗,汉人大学士李光地的疮毒终于痊愈了。康熙五十年十二月二日,康熙在畅春园接见李光地,亲自验看病患所在,康熙很高兴,又赐了他好多野鹿等营养补品和海水,并勉励他增加营养,巩固治疗成果,李光地只剩下感激、感动和感谢的份了,连连叩头谢主隆恩。这一段佳话,体现了康熙君臣亲密无间的关系,以及康熙关心体谅属下的殷殷情怀。

泡温泉不仅是旅游放松的好选择,而且具有很好的治病疗法,以上为大家介绍了康熙赐“坐汤”治疗疮毒的典故,看来古人就懂得利用温泉治病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常识 坐汤疗法 康熙

康熙巧用坐汤疗法 帮爱臣除疮毒

泡温泉是现代旅游的一个好选择,而且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功效,其实古代人就非常的重视温泉疗法,早就有温泉治疗疾病的说法,而……详细>>

康熙大帝4长寿方

自古以来,不乏很多帝王将相爱好养生,康熙帝便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他不仅爱好养生,而且还将中、西养生术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养生风格。下面我……详细>>

预防非典的食疗和汤疗法

桑百皮、百合、排骨汤 :桑百皮50克、百合50克、少量准山、排骨或瘦肉500克。 洗净后加水并将材料一并放进煲内煮沸时间:煲一个半小时3……详细>>

坐骨神经痛怎么办?家庭治疗坐骨神经痛疗法

坐骨神经痛是指坐骨神经病变,沿坐骨神经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后、小腿后外侧和足外侧发生的疼痛症状群。坐骨神经痛又属于腰腿痛的范畴,有部分是……详细>>

坐骨神经痛热敷自疗法

坐骨神经痛顾名思义是在坐骨神经及周围区域的以疼痛感觉为主的综合性疾病。我家邻居长年的腰部到臀部之间的部位疼痛。刚开始是偶尔在运动或活动的……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