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应酬常喝醉怎么办?4大疗法帮你护肝解酒

2017-01-22 10:03:18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年底,男人少不了应酬,应酬上必然少不了酒。喝酒虽然畅快,但是醉酒往往让人没那么舒服,其实最简单的解酒方式,除了醒酒药,还有吃一些能够解酒的食物。

一些小技巧可以帮你避免醉酒的窘态:

1、不要空腹喝酒,否则,酒精在胃里很容易被吸收,导致醉酒。建议喝酒前吃一些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如点心、面包、鸡蛋、牛奶等,它们都可以减少胃肠对酒精的吸收,降低醉酒发生几率。

2、如果眩晕、恶心,可以用半个白菜心切丝后,拌少量白糖和醋食用,这种方法能快速解酒;也可以喝芹菜汁,将芹菜切碎榨汁后,每隔5分钟喝一次,喝3次后头昏脑涨感就会马上缓解。

3、让醉酒者静卧休息,以免缺氧或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一旦发生误吸,要立刻抽去枕头,将头偏向一侧,拍背使吸入物排出;恶心感严重又无法自行呕吐的,可以喝点醋水或白开水,用筷子等刺激其咽部催吐;如醉酒者出现昏睡不醒、皮肤湿冷、抽搐、昏迷等症状,应马上送医院急救。

介绍四种戒酒的方法:

中药瓜蒂戒酒

瓜蒂的主要作用是催吐,煺黄疸。具体使用方法:将瓜蒂0.3~0.5g浸泡在500ml白酒中,7到15天后饮用。如果酒量没有明显减小的,瓜蒂剂量可以增加到0.5~0.7g。

耳穴贴压戒酒

该方法在耳穴取口、胃、皮质下、内分泌、神门、咽喉、肝;体穴取脾俞、肝俞、肾俞、内关、列缺、神门、足叁里。先用酒精棉球消毒耳郭,然后在穴 位上寻找敏 感点,将王不留行籽放在胶布上,对准穴位用拇指、食指对压耳穴,直到产生酸、胀、痛感。每次选4~5个穴位,每个穴位按压3~5秒,每天自行按压3~5 次。

电针治疗戒酒

可以选脾俞、肝俞或肾俞,用毫针快速直刺进针,得气后停止,用电针治疗仪,电流强度以患者耐受为度,留针30秒,每天1次,5次为一个疗程,两到叁天治疗一次。

中药汤剂戒酒

方药组成是:葛根20g,龙骨40g,牡蛎40g,赤芍20g,白芍20g,黄芪40g,全蝎5g,天麻5g,牛膝15g,桂枝15g,钩藤5g,羌活15g,地龙10g,白术15g,泽泻15g,猪苓15g,茯苓15g,每天一剂,水煎至200ml,分两次口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饮食与健康 喝酒

年底喝酒应酬多 四大疗法帮你护肝解酒

又到年底,不少人都有不少各种各样的应酬,大吃大喝不可避免。为了不让宿醉影响自己第二天的生活和工作,不少人在喝多了以后都会选择通过催吐的……详细>>

中秋应酬喝醉了 吃什么来解酒

中秋,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中秋过后又是十一,推杯换盏自在情理之中。我国的饮酒特点是喝烈性酒、喝白酒比较多。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详细>>

年末喝酒应酬多 解酒的9大食物!

酒后吃一些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消除心悸、胸闷等症状。详细>>

年末喝酒应酬多 解酒的9大食物

酒后吃一些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消除心悸、胸闷等症状。详细>>

中秋忙应酬喝酒 10种解酒食物推荐

中秋,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中秋过后又是十一,推杯换盏自在情理之中。我国的饮酒特点是喝烈性酒、喝白酒比较多。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