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冬至进补禁忌多 专家教你看懂各类滋补食材

2016-12-21 08:53:20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易伟民副教授、侯加运医生

12月21日迎来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冬至过后,湿冷空气就要发货,广州开始一天冷似一天。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病痛”,冬至过后该如何进补,才能养得一身正气来抵御羊城湿冷的寒气呢?这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的专家给大家带来满满的干货。

易伟民副教授介绍说,古人认为,冬三月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应讲究“养藏之道”。冬季是健康“储蓄”的最好季节。冬季闭藏,万物休整,神志深藏于内。人在这时只要顺应这一时令,遵循“冬藏”养生之道,以温补为主,行气为辅,就能给健康增加“流量”。

滋补食材分类看  

侯加运医生说,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按照传统的中医理论,滋补通常可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冬季多吃这些食物,可以防寒保暖。

补气食品,是指具有益气健脾功效,对气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大米、糯米、花生、山药、胡萝卜、豆浆、鸡肉等。

补血食品,是指对血虚证者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动物肝脏、动物血制品、龙眼肉、荔枝肉、桑椹、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海参、鱼类等都有一定的补血作用。

补阴食品,是指具有滋养阴液,生津润燥的功效,对阴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银耳、木耳、梨、牛奶、鸡蛋、葡萄、白菜等。

补阳食品,是指具有补阳助火,增强性功能的功效,对阳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狗肉、羊肉、虾类、鹿肉等,有补中益气,温肾助阳的功效,适用于老年人肾阳不足,畏寒怕冷,四肢不温,腰膝无力,夜间尿多,性功能减退等。核桃仁、韭菜、枸杞子、鸽蛋、鳝鱼、淡菜等也有补阳作用。

冬至进补 注意四大禁忌

易伟民副教授说,冬至进补虽好,但也不能盲目。老百姓进补记得这四个禁忌。

一忌盲目吃狗

冬季天气冷,很多人都有吃狗肉的习惯,认为可以御寒,尤其是一些体质虚弱和患有关节炎等病的人。在严冬季节,吃狗肉是个人选择。但是切记不宜盲目食用来源不明的狗肉,以免染病。

二忌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虚则补,不虚则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同时应当分清补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是否适合自己。所以,进补主要作用是“补虚益损”,而虚又分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四种,各有各不同的补法。老百姓需要前去寻找中医师,分清辩证,再根据中医师的建议来进补。

三忌慕名进补

寒冷季节,喝汤是一件暖心又暖胃的事。鸡汤味美,很多人都爱用鸡来煲汤。但是,易伟民副教授提醒说,鸡汤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喝的,鸡汤(包括炖鸡汤和下药材熬的鸡汤)营养丰富,鸡汤所含的营养物质是从鸡油、鸡皮、鸡肉和鸡骨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小分子,其蛋白质仅为鸡肉的7%左右,而汤里的鸡油大都属于饱和脂肪酸。

四忌无病进补

易伟民副教授说,进补也要因人而异,健康人只要正常饮食就好,无需特别进补。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会伤害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另外,补药也不能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易伟民
擅长疾病:
擅长运用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各类痛证和瘫痪病症,以及外伤、肿瘤手术后中医针灸调理和治疗。对神经系统病症... [详细]
侯加运
擅长疾病:
擅长运用针灸结合正骨手法治疗各类痛症如颈椎病、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炎、跟痛症...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至进补禁忌 冬至进补 冬至养生

男人怎么抗衰老?18个养生妙招教给你

都说女人怕老,其实男人也一样,岁月会让男人的容貌,力量和健康都受到影响,男人想要永葆青春其实并不能,生活中多注意一些男性保健知识就可以了……详细>>

5个“小动作” 让你变身优雅美人

日常生活中,虽然不能模特那样经常刻意摆出优雅的动作,但我们身边也还是有很多举止优雅的女生。此次为你盘点那些让你看上去优雅的小动作。详细>>

如何清理肠道?牢记四种食物帮你清肠道

人体肠道内都会产生一些垃圾如不及时清理就会出现疾病,下面就介绍几种可以清除肠道的食物。详细>>

假期模式关闭 5个妙招给你正能量

小长假过去了,经历了一段旅途的奔波之后再度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应,莫名的恐慌,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详细>>

性生活的"黄金时间"VS"黑色时间" 你选对了吗?

美妙的性生活让人憧憬,但如果掌握不好时机,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可能危害身体健康。如,当双方或一方身体、情绪处于不良状态时,就可能影响性生……详细>>

  • 窦清理

  • 单爱军

  • 周宁

  • 黄子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