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遵守睡前“三宜三忌” 助你快速入睡

2017-01-05 11:28:39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中,有超过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睡眠不良、不足, 翌日会使人头昏脑涨、全身无力。由此可见,睡眠与健康、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甚为密切。要想晚间获得良好的睡眠,睡前“三宜三忌”非常重要。

“三要”

一要睡前散步。《紫岩隐书·养生》有论:“入睡时行,绕室千步,始就枕……盖则神劳,劳则思息,动极而求静。”

二要睡前足浴。睡前用温水洗脚15~20分 钟,使脚部血管扩张,可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易于入睡。

三要睡前刷牙。《金丹全书》云:“凡一日饮食之毒积于齿,漱,此善于养齿者。”口中清洁,利于睡眠。

“三忌”

一忌饱食,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二忌娱乐过度。睡前不宜看场面激烈的影视剧和球赛,勿谈怀旧伤感或令人恐惧的事情。

三忌多饮浓茶与咖啡。以免因尿频或精神兴奋影响睡眠。

此外,要注意夜间环境舒适,卧室整洁,空气流通,以有助于睡眠和健康。

失眠患者 三餐吃什么?

1、小麦

小麦具有清热除烦、养心安神、益肾、止渴、补虚损、厚肠胃、强气力等功效,适用于失眠、躁动、骨蒸潮热、盗汗、咽干舌燥、小便不利等症。应用时,宜用整粒小麦煮食,不应去皮。

2、高粱米

高粱米营养丰富,其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具有益脾和胃、安神等功效,适用于胃气不和所导致的失眠等症。

3、燕麦

燕麦含有其他谷类不含的皂甙和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促使人体产生褪黑激素,大量食用可促进睡眠。

4、面包

多吃全麦面包,有助于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在大脑中转变成血清素,有助于色胺酸对大脑产生影响,促进睡眠。

5、糯米

糯米具有补气血、暖脾胃、滋润补虚、温养五脏、益气安神等功效。适用于失眠、体虚、神经衰弱者食用,尤以煮稀饭,或与红枣同煮成稀粥为最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预防失眠 失眠

几个助眠技巧 帮你快速入睡

人的一生中,有超过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睡眠不良、不足……详细>>

抛掉睡前4个坏习惯 教你快速入睡秘诀

闷热的天气很难让人快速进入梦乡。这跟天气炎热有关,但也跟睡前的一些恶习有关联。想要快速入睡,得先改掉这些坏习惯,用对方法才好入眠。详细>>

失眠的时候如何才能快速入睡?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这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有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详细>>

半夜睡不着别轻视 睡眠专家教你快速入睡秘诀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身……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妙招助你入睡

失眠怎么调理?失眠怎么办?工作压力大,熬夜加班。黑眼圈好大,上班没精神,有时还头痛,总想着周末好好补上一觉就可以了,殊不知,每天睡眠不足……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