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酸返流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食管反流病残窦综合征小儿胃食管反流

4种食物容易刺激肠胃 长期胃酸反流该怎么办?

2016-12-13 00:53:45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胃酸反流怎么办是人们想知道的问题。胃酸过多也被称为胃酸反流或胃灼热,指的是胃酸反流进入并刺激食管。胃酸反流会导致胃溃疡。所以我们要知道长期胃酸反流怎么办。

4种食物容易刺激肠胃

1、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是唯一一种为公众所认可会导致胃酸倒流的食物。这种食物通常还与胃灼热相关。胃灼热是胃酸回流食管引起的一种胸痛。

2、辣椒

辣椒素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吃了这样的食物会有烧心反酸的感觉,如果喜欢吃,可以吃点温和的青椒。

3、汽水

汽水是一种刺激性比较大的饮料,它能刺激肠胃,从而导致肠胃不适;果汁适量地喝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果汁中通常都含有大量的糖分,过量饮用,同样会增加胃部负担,从而引起腹胀、胃疼等问题。

4、西兰花和番茄

西兰花和番茄也是胃不好的人群应该少吃的食物。西兰花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它只能在大肠中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的气体,对胃不好。番茄是一种酸性很强的食物,它能刺激胃产生过多的胃酸,是含有反酸、烧心症状的人群不能或尽量不吃的食物。

长期胃酸反流怎么办?

1、改变进食方式。

你可以改变所吃的食物类型和分量,借此改善胃酸反流。减少每次进食的分量,减轻胃部压力。不要在临睡前2到3小时进食,以免食物在你睡觉时对食管下端括约肌造成压力。

2、避开会诱发胃酸反流的食物和饮料。

弄清楚哪一类食物会导致你胃酸反流。记录你摄取的食物和饮料,留意它们是否会引起任何问题。从经常引起胃酸反流的食物开始着手,并多加留意你吃了会过敏的食物或饮料。如果你吃过某种食物,并在1小时后感到不适,以后就不应该再吃。

3、养成良好习惯。

戒掉吸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进行适量运动。

4、保持体重。

注意体重,过肥会令胃部蠕动减慢,食物停留于胃部时间增长,容易引起胃酸倒流。

5、定时饮食,规律进食。

饮食定时,避免于睡前一至两小时进食,减低括约肌松弛机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反流 养胃 胃酸反流怎么办

孕晚期胃酸反流怎么办?注意睡姿+多按摩

胃酸倒流是不少孕妈咪会遇到的不良反应,孕妈咪会感觉喉咙或上胸会产生灼热的感觉,其实是出现胃酸反流的症状。那么,孕晚期胃酸反流怎么办呢?详细>>

这些食物最伤肠胃 胃病该怎么自我调理

现如今,食疗养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翻看饮食书籍,观看饮食电视栏目也是很多人获得养生方法的途径。曾经,“舌尖上的中国”让很多人大过眼瘾和……详细>>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好肠胃怎么养出来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十一假期如何保护肠胃 6类最毁肠胃食物要远离

节日期间,一些家庭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时“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屡见不鲜。胃肠功能被严重地削弱,很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详细>>

胃热怎么办?肠胃湿热多吃5种食物

胃热是什么?其实简单的说就是胃上火,在饮食中如果我们过量的食用煎炸等有燥热效果的食物或都饮酒喜辣等都会导致我们的胃部出现上火的问题,那么……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