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一洗头就掉头发?警惕4个常见错误洗头方式

2016-12-16 10:19: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洗头,头发就大把大把地掉,这让很多人特别担心,甚至不敢洗头了。这时候你该先审视一下自己的洗头方法是不是正确的,因为错误的洗头方式,会使脱发几率大大增加!

4个常见错误洗头方式

1、洗发水直接涂在头上

这会使发根松动,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异常脱发。洗头前,应该先用梳子把头发轻柔梳开,用温度适宜的清水冲洗一遍,去除灰尘和头皮屑,然后把洗发水揉出泡沫,再涂在头发上。

2、洗完不马上擦干

如果任头发自然风干,这个过程中,头发角质层一直张开,容易沾染空气中尘埃等脏东西。可用电吹风,以适宜的热风迅速吹干头发表面水分,再用冷风档吹一会儿,使角质层闭合。

3、护发素不及时冲掉或故意不洗干净

很多人认为护发素在头发上停留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甚至故意不冲洗干净,这是我们大部分人洗头时的一个误区。其实,长时间涂抹护发素并不会提高其吸收效果,反而会令护发素粘附于头发上,从而容易破坏头发角质层,甚至引起掉发。通常,建议护发素在头发上停留的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

4、护发素涂到头皮

护发素跟洗发水不同,护发素针对的只是头发,如果涂抹到头皮上,一旦残留,容易堵塞毛囊,引起脱发。涂抹护发素时要从发根轻揉至头发其他部分,注意至少离发根1~2厘米。

洗发不伤发 5步骤正确洗头法

第一步、轻柔梳理头发

弄湿头发之前要先将头发梳理好,尽量把粘在头发上的灰尘、污垢清除掉。最好是使用气垫梳子,轻柔地刺激头皮,使皮脂适度地从毛孔中溢出,加速黏在头皮上的多余角质脱落。但注意控制力度,不要让头发因为过度摩擦而受损。

第二步、洗发前一定要先将头发冲洗干净

头发要彻底洗得干净是很不容易的,在使用洗发水之前一定要用温度适当的水将头发彻底冲净一遍,平时那种用水随便浇湿就用洗发水的习惯要彻底改掉。用清水冲洗的时候,可以把头发上的汗水、尘土以及一些水溶性污垢除去。

第三步、洗发水要乳化起泡后再涂上

经过第一轮的冲洗,再将适量的洗发水倒在手心,乳化起泡后,再进行发丝和头皮的清洁。需要注意的是洗发的时候,要有意识地利用指腹对头皮进行按摩与清洁,洗头皮才是防止脱发和促进毛囊再生的最佳办法。

第四步、清洗时要按摩头皮

将洗发水起的泡泡涂遍整个头皮后,一边用指腹按摩头皮一边洗,注意不要用指甲去抓头皮,因为湿水后的头皮非常脆弱,很容易被抓伤,进而引起脱发现象。

第五步、一定要认真漂洗

其实这一点是洗发过程中最重要的,同时也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一般来说,冲洗头发的时候总觉得把泡泡冲干净就完事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漂洗的时候一定要彻底、干净地将洗发水洗掉,不能让洗发水残留在头皮上。因此,最后一步的漂洗比洗发更加花费时间。清洗时,同样利用指腹来清洗头皮,如果洗发需要十分钟,那么你需要用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这一步上,才能保证头皮被冲洗干净。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洗头 洗头方法 洗头

警惕!错误的洗头方式会招病

天天洗头好不好?多久洗一次才好?坊间流言能不能相信?洗头这个简单的生活小事,处理不当反而会惹来疾病。详细>>

这5个错误的洗头方法,会损伤到头发!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错误的洗头方式会损伤到头发。建议大家平常都要养成正确的洗头方式,尽量远离错误的……详细>>

洗头发也有学问 经期洗头不当痛经加重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头发的健康、光泽是肾气是否充盈的标准。一般说来,一头滋润的黑发,往往是身体健康的标志。要拥有一头亮泽的头……详细>>

5种洗头方式易惹病 如何正确洗头

洗头,将一头的灰尘洗去,闭上眼睛任凭发丝的随风舞动,享受发间的隐约清香......真的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在洗头,可是,你真……详细>>

99%的人洗头都会犯这5个错 正确洗头有妙招

一句话:好头发是养出来的。而洗头是日常头发护理的重要步骤,恰恰有很多朋友在洗头时犯下了伤害头发的错误,严重者会直接引起脱发!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