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梳子还能提神防感冒 如何选择一把好梳子?

2016-12-08 11:16:45      家庭医生在线

好的梳子相当于一块刮痧板,不仅有整理发型的功能,还有按摩养生、预防疾病的功效。而“梳”理健康,贵在坚持,日久方能见成效,绝非朝夕之功就能一劳永逸。

用梳子梳理身体的不同部位会有不同的作用

用梳子梳颈部的大椎穴可以预防感冒、疟疾、颈椎病等疾病;用梳子梳理背部可以防背痛;用梳子梳手、梳脚,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用木梳梳乳,可以使乳房的血液循环加快,增强乳腺分泌和排泄潴留乳汁,对产后缺乳、积乳、急性乳腺炎等均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梳子具体功用

梳发提神

古代养生家主张“发宜多梳”,这是因为人体的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很多都汇于头部,达几十个穴位。经常梳头可以刺激它们,畅通经气,改善血液循环,有滋养头发、防止脱发,并缓解头痛、减轻疲劳的作用。

最好的梳头时间是在清晨,先由前到后,再由后到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环往复,梳理十到百次。或者用梳子齿尖满头轻扣轻打5—10分钟,完后,再梳头一遍。

“梳”颈防感冒

在人体颈部有个大椎穴,它位于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如果突起骨不太明显,可以先活动一下脖子,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用梳背或梳柄常按该穴,可预防感冒、疟疾、颈椎病等。

“梳”背防背痛

很多白领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久了就容易背痛,尤其是背心窝,总觉得应该用什么硬物顶住,以痛治痛才觉得舒服。

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是因为坐久了肌肉容易僵硬,血液循环不畅,因此如果用梳背或梳柄常拍打背部或按摩背部,便可以起到按摩背部穴位的效果,促进血液循环。

如何选择一把好的梳子

1、梳具设计要坚固耐热,柔软有弹性、不扎手。

2、发梳要易梳理及卷曲秀发而不伤妇质。

3、不会产生静电。

4、梳齿圆头胜于尖头,更能不伤秀发。

5、梳毛毋须过密,梳发时才不会损害发丝。

6、选购发梳时要多试多比较,可在手背上用平常梳头的力度试验,如感觉有尖锐不舒服感,则不要选用。

7、最好多备几把发梳,方便梳理不同的发式。

8、常保持发梳的清洁,先清理附着于刷上的发丝,将梳毛浸在温肥皂水内轻摇数分钟,然后挥走过量水分,将梳毛向下置于毛巾上自然风干,不要让木梳长时间湿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梳子养生功效 梳子

梳子并非只能用来梳头 提神防感冒一样行

专家指出,好的梳子相当于一块刮痧板,不仅有整理发型的功能,还有按摩养生、预防疾病的功效。而“梳”理健康,贵在坚持,日久方能见成效,绝非……详细>>

梳子没选对会脱发 这样的梳子能防脱

梳子有很多种,就单单说实用品梳、工艺梳、旅游梳、高档精品梳、保健梳五类就有300多个品种,而且不同的品种也有材质的不同。详细>>

梳子还有这些作用 挑选需注意这些

好的梳子相当于一块刮痧板,不仅有整理发型的功能,还有按摩养生、预防疾病的功效。而“梳”理健康,贵在坚持,日久方能见成效,绝非朝夕之功就能……详细>>

用梳子常梳这6个部位 梳一梳帮你赶走疾病

梳子是生活中常见的生活用品,本身用来梳头发的,除了要素头部之外,梳其他的4个部位能给带来保健养生功效,让你有你有想不到的惊喜。详细>>

不同体质梳头有讲究 选这5种梳子巧防脱

梳子有很多种,就单单说实用品梳、工艺梳、旅游梳、高档精品梳、保健梳五类就有300多个品种,而且不同的品种也有材质的不同。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