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嗜烟男性更易脱发 防秃顶的6个好方法

2016-11-24 09:50:23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是一种常见皮肤类疾病,但是却是一个医学难题。偏方、中医秘方、号称百分百有效的洗发水和生发药,大多是忽悠患者的,所谓“养肾补肾”防脱发更是风牛马不相及,反而会耽误治疗。

嗜烟男性易脱发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尽管亚洲男性(黄种人)通常不比白种人容易脱发,但如果他们经常吸烟,情况就不大一样了。

研究称,吸烟可能会破坏毛囊,阻碍荷尔蒙和血液在头皮中的循环,从而提高雄性激素的分泌。研究人员对740名平均年龄为65岁的男性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出现中度或严重脱发的现象比较明显。同时研究人员指出,总的来说,黄种男性出现秃头的主因——雄激素源性脱发的症状比白种人来得迟,这与以往的研究结果一致。而医学界对白种人光头和吸烟之间关系的研究比较多,对黄种人、黑种人和美国土著人“为什么会谢顶”则少有人问津。

研究人员建议,如果男性出现早期脱发症状,就应检查是否与吸烟有关,以防脱发更加严重。

预防脱发的日常小方法

1、解除压力。压力会影响头发的健康状况,学会解除压力,让自己更放松,片刻的宁静也能有效防止脱发的发生。

2、停止吸烟。烟草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吸烟会导致身体过早老化,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停止吸烟,不但身体可变得更强健而且血液循环也会变好,头发自然就健康。

3、保持水分。口渴应多喝水少喝咖啡和酒精,多喝水可以补充身体缺失的水分,保证头发需要的养分可顺利到达毛囊。

4、多补铜。饮食中缺少铜的时候,头发会变白,甚至出现脱发,防止脱发,应多吃含铜的食物,如山药、菠菜、黑莓、菠萝、石榴、杏仁和大多数肉类。

5、多补碘。缺碘不但容易得大脖子病,还容易白发脱发,生活中应多吃一些许富碘食物,如胡萝卜和菠菜等。

6、多补蛋白质。蛋白质对皮肤和头发的健康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可通过多吃精瘦肉、荷包蛋等来增加饮食中的蛋白质。

专家推荐一款药膳方,不妨试试看:

制何首乌味甘、涩,性微温,有补血养肝、益精固肾、乌须发、强筋骨之功效,常用于治疗头晕目眩、心悸、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耳鸣、遗精等症。若洗头、梳头时脱发(因疾病引起的脱发除外)较多,可自制首乌粥常服,能有效减少脱发。

方法:用适量制何首乌研粉(药店或中医院可加工),装瓶备用。煮粥时,等粥煮熟后,取制何首乌粉30克(一人量,若多人食粥,可以此量增加),用适量冷开水调匀成水样,倒入粥内,边倒边搅拌,约2~3分钟后即可食用。经常服食此粥,可使脱发明显减少或基本不脱发。

大便溏泄及有湿痰者慎服,忌用铁器煮粥,服食此粥时不宜同食猪肉、血、无鳞鱼、萝卜及葱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 预防秃顶 秃顶

男人秃顶患癌风险大 防秃顶的几个好方法

脱发不仅影响外貌美观,可能还是你身体健康的风向标。“地中海”男人要小心了。据美国福克斯(FOX)新闻报道,该国科学家日前发现,45岁时……详细>>

男人秃顶伤自尊 预防秃顶的几个好方法

人们平均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那是正常的,不足为奇。但当脱发远远大于此数,就应引起重视了。一般来说,常见的脱发有两种:一种为斑秃,……详细>>

远离秃顶多吃什么好 防秃顶的几个好方法

人们平均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那是正常的,不足为奇。但当脱发远远大于此数,就应引起重视了。一般来说,常见的脱发有两种:一种为斑秃,另……详细>>

男人秃顶可不止丑!患癌风险更大

脱发不仅影响外貌美观,可能还是你身体健康的风向标。“地中海”男人要小心了。据美国福克斯(FOX)新闻报道,该国科学家日前发现,45岁时秃……详细>>

男人秃顶伤自尊 远离秃顶多吃什么好

人们平均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那是正常的,不足为奇。但当脱发远远大于此数,就应引起重视了。一般来说,常见的脱发有两种:一种为斑秃,……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