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如何挽救发质变差?两款养发药膳不可少

2016-11-29 10:54:45      家庭医生在线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平均值明显增加,那通常是健康状态下降的表现。

在日常饮食上,发质变差的人可以选择以下食物:

主食可常食紫珠米、黑豆、赤豆、青豆、红菱、黑芝麻、核桃等;蔬菜类常食胡萝卜、菠菜、紫萝卜头、紫色包心菜、香菇、黑木耳等。动物类常食乌骨鸡、牛羊猪肝、甲鱼、深色肉质鱼类、海参等。水果类常食大枣、黑枣、柿子、桑椹、紫葡萄等。

总之,凡具有深色(绿、红、黄、紫)的食物都含有自然界的植物体与阳光作用而形成的色素,可以补充人体的色素,对头发色泽的保健有益。另外注意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类油脂,少吃白糖,可以用蜂蜜或红糖少量代替。严重白发,要及时治疗,保持心情舒畅,不要过度紧张、劳累。

推荐两款养发药膳:

何首乌黄芪鸡蛋煲

材料:黄芪、茯苓各20-30克,何首乌60克,丸鸡蛋2个,六味地黄少许。

制作:加水500毫升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约5分钟。

服用方法:吃蛋饮汤,早晚各服一次。

功效:补肝滋肾,适于气血虚体引起的须发早白、脱发过多、未老先衰,对“虚不受补”者疗效更佳。

何首乌黑芝麻红枣生发汤

材料:菟丝子5钱、何首乌5钱、红枣5枚(剥开)、黑芝麻粉2茶匙、黑豆粉1茶匙

制作:将上述材料加水500-1000毫升熬煮成汤。待汤水滚后,可加少许蜂蜜,约10分,即可饮用。

服用方法:早晚各服一次,12天一疗程,连服三疗程。

功效:对男性压力过大性脱发和女士更年期脱发有日常保发、生发之功,并可使头发乌黑亮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发 护发方法 护发

发质变差是缺什么 盘点4大中医护发良方

人们都知道,精神压力和情绪刺激会引起脱发,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大量脱发而导致局部头皮光秃的情况。另一方面,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比如说,在……详细>>

如何做好头发护理?推荐5种护发药膳方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详细>>

如何护理头发?润发试试2款中医药膳

人要美,发要毁,我们知道,很多的女性为了美丽都回去烫头发,但是头发也是有生命的,经常的烫头发会伤害发质。下面看看护发方法。详细>>

发质变差怎么办 盘点3大中医护发良方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详细>>

不同类型的发质 护发各有重点

针对每个人的“头顶”大事,说来有无尽的烦恼。有的人头屑多,有的人爱脱发。要知道,去屑洗发水别用的太过频繁哦,否则会起到相反的作用。而且不……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