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中药养发 > 正文

扎马尾辫是导致斑秃的凶手 预防有4招

2016-11-23 10:14:3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几乎每个年龄段的女人都会在头发上下工夫,从“头”改变。然而,最近《英国皮肤病学》的一篇报告称,随着时间的推移,玉米穗、马尾辫或那些需要化学直发剂拉直的离子烫,都可能损坏发质,造成斑秃或脱发。

扎马尾辫是导致斑秃的凶手

研究人员在南非调查时发现,约1/3妇女存在牵引性脱发,究其原因,就是长期过度牵拉头发导致的。

“拉头发的确会对头发和头皮造成双重损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坪表示,“拿离子烫来说,由于直发剂不仅会破坏头发内层的蛋白质结构,还可能粘附在头皮上,损伤头皮及其皮下组织结构。”有人认为,用直发夹板自己拉直头发可能就不会出现以上问题。“的确,直头夹板如果使用正确的话一般不会伤及头皮,但它还是会损伤发质。因此,让头发自然生长最好,尽量别做离子烫。”

梳辫子时扎得过紧也可能导致脱发。对此,宋坪建议,女性要少扎马尾辫,或各种发型换着梳。梳头发时动作也要轻柔,尽量别用尼龙梳子和头刷,因为它们容易产生静电,刺激头发和头皮。

斑秃的预防

(1)平时积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科学用脑,不要用脑过度。

(2)注意头发卫生,禁用碱性太强的肥皂洗发。理发后尽量不用电吹风,尽量少染发。

(3)不能偏食,讲究饮食食谱和饮食的多样化。

(4)消除顾虑,减轻精神负担,树立信心,配合医务人员治疗,力争早日康复。

斑秃的局部疗法

1、将鲜牛奶消毒在脱发区皮下注射,每斑块处注射1至数针,每点注射0.1毫升。

2、5%利多卡因加醋酸强的松龙混悬液等量,加维生素B1,或维生素B12在斑秃处封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斑秃 治疗斑秃 斑秃

秃顶人士更易短命 4种中药配方治疗斑秃

秃顶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我们一直在调侃“聪明绝顶”,而近期有研究表示找到了聪明绝顶的依据,一起来看看。详细>>

4个方法自检斑秃 秃头四大中药方效果好

引起斑秃脱发的原因,主要与神经精神系统功能紊乱和自身患有免疫性疾病有关。往往因精神受刺激、过度忧虑、生气、焦急、悲伤、失眠、或突然受惊吓……详细>>

节食会导致女性斑秃 中医在护发食疗

斑秃就是俗称的“鬼剃头”由于头发大面积的脱落,影响美观,使得一些患者产生不自信自卑等不良情绪。若斑秃出现于女性,其脱发现象就可能远比人……详细>>

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针灸治疗有绝招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该病与免疫力失调、压力突然加大有一定关系,本病与气血双虚,肝肾不足,血瘀……详细>>

长期绑马尾小心得斑秃 斑秃患者日常生活注意

女性天生爱美,长发三千,怎能不好好打理呢。于是有人拉直、有人卷发,最普通的应该是扎马尾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因为这些……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