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中药养发 > 正文

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针灸治疗有绝招

2016-11-24 10:45:07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该病与免疫力失调、压力突然加大有一定关系,本病与气血双虚,肝肾不足,血瘀毛窍有关。发为血之余,气虚则血难生,毛根不得需养,故发落成片;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不足则发无生长之源;阻塞血路,新血不能养发,故发脱落。

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斑秃复发,多是由于毛囊周围炎症未消退、脱发在内因上未完全得以控制或脱发者缺乏耐心、放弃等因素造成的。

一般脱发者待新发长出后还应巩固3个月左右,才能彻底消除毛囊周围炎性浸润,完全控制脱发。对于顽固性斑秃还应延长巩固时间,要从局部头皮到机体免疫功能进行全方位的调节改善。

针灸治疗斑秃有绝招

一、刺血

1、取穴:委中

2、治法

令患者俯卧,臑窝作常规消毒,于委中穴上约4厘米处缚止血带或用指压迫,使委中穴或附近浅表小静脉怒张,然后用7号注射针头消毒后,垂直于皮肤进针,至皮下即横刺入血管,深约2~3毫米,快速出针,出血量为8~10滴,每隔4~6天1次。两腿可同时刺血,亦可交替进行。

3、疗效评价

共治63例各种脱发者,其中斑秃、普秃及全脱者,治愈率为75.7%,总有效率达94%,脂溢性脱发治愈率为38.5%,总有效率为88.4%,病程超过一年的脱发患者,疗效较低。

二、皮肤针

1、取穴

常用穴:阿是穴、阳性反应点、风池。

备用穴:太渊、内关、颈部、骶部、腰部。

阿是穴位置:即脱发区。

阳性反应点位置:多位于脊椎两侧,或为触之有条索状、结节状、疱状软性物等阳性反应物,或为压之有酸麻胀之阳性反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斑秃 斑秃预防 斑秃

扎马尾辫是导致斑秃的凶手 预防有4招

如今,几乎每个年龄段的女人都会在头发上下工夫,从“头”改变。然而,最近《英国皮肤病学》的一篇报告称,随着时间的推移,玉米穗、马尾辫或那些……详细>>

节食会导致女性斑秃 中医在护发食疗

斑秃就是俗称的“鬼剃头”由于头发大面积的脱落,影响美观,使得一些患者产生不自信自卑等不良情绪。若斑秃出现于女性,其脱发现象就可能远比人……详细>>

短期压力大更易患斑秃 脱发困扰几大原因

斑秃就是大家常说的“鬼剃头”,头发毫无先兆地整簇整簇地掉,严重的病人会一块块地掉成光头,眉毛、眼睫毛也不能幸免。详细>>

秃顶人士更易短命 4种中药配方治疗斑秃

秃顶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我们一直在调侃“聪明绝顶”,而近期有研究表示找到了聪明绝顶的依据,一起来看看。详细>>

4个方法自检斑秃 秃头四大中药方效果好

引起斑秃脱发的原因,主要与神经精神系统功能紊乱和自身患有免疫性疾病有关。往往因精神受刺激、过度忧虑、生气、焦急、悲伤、失眠、或突然受惊吓……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