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整天抑郁肝脏很受伤 专家送你3个护肝"金点子"

2016-11-16 10:50: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才能有效的养肝护肝呢?中医专家指出,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如果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饮酒过多会伤肝,尤其是肝脏受损或已有脂肪肝的人。这是因为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若大量喝酒,肝所受的伤害是巨大的。

4种行为让肝脏很受伤

1、过度喝酒

现在的社会,喝酒几乎成了社交的一种主要手段,无论是谈生意还是朋友聚会,似乎少了酒就少了一种意境,甚至还有人常用喝酒的多少来评定交情的深浅,于是你一杯我一杯,非得拼个“无醉不归”才肯罢休。

2、胡乱吃药

没人敢说自己一辈子从不吃药,从预防保健到小感冒,没病吃保健品,有病吃药,药店熙熙攘攘的人群,特价的药品广告牌,忙碌的药品销售员……这些无不说明,药在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而我们的肝脏,也正在饱受这些药的“煎熬”!

3、睡眠不足

如今,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尤其在城市,到了凌晨一二点各种娱乐场所依旧热闹非凡;即使不出去玩,很多人在家上网、打牌也会玩到忘记睡觉时间。睡眠不足,已经成了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凶手”。

4、整天抑郁,爱发怒

人生难免遭遇沮丧、不满、怨恨、不平,为寻求心理平衡,我们必须对这些情绪进行释放。然而,巴甫洛夫曾指出:“一切顽固的忧愁和焦虑,足以给疾病大开方便之门。”偶尔释放情绪固然对身体有益,但长期抑郁、动不动就发怒,对身体则是百害而无一利。

具体如何养肝护肝呢?

♦睡眠护肝

睡眠时人体处于卧位,肝脏能享受到更多的血液浇灌,加上身体处于休息状态,肝脏的负担最轻,故高品质的睡眠护肝功效显着。反之,睡眠质量差,尤其睡眠障碍,轻易累及肝功能。医学专家已经留意到,一种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睡眠障碍可引起肝脏损害。

综合症,是指睡眠中因舌咽部狭窄和悬雍垂堵塞气道造成的呼吸短暂停止,严重者呼吸暂停时间可长达一分半钟以上。医学资料显示,患有严重睡眠呼吸暂停者约 32%出现肝功能异常,肝功损害与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呈正比。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肝损害与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缺氧和胰岛素抵抗有关。

♦情绪护肝

调节情志,化解心中的不良情绪,使自己始终拥有一份好心情,有益于肝的养生保健。假如情绪波动,则可使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往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 肝的血液供给,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忧伤脾,怒伤肝”。中医以为,在七情之中,最不利于肝的就是怒,怒可导致肝的疏泄变态,造成肝气 郁滞,时间一长易惹肝病上身。

情绪护肝的核心是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畅而长保健康。

♦运动护肝

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是护肝的又一有效方法,由于运动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从护肝角度看,一要选好运动场地,以场地宽广、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为佳;二要选择好锻炼项目,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为 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舞蹈、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天天1次, 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惫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