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溃疡的营养须知 日常可多吃7类食物

2016-11-07 08:04:14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吃什么好呢?胃溃疡在治疗的过程中还要多注意合理的安排日常饮食,这样可以使症状更快的治愈。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胃溃疡的饮食方案,来帮助大家更好的安排胃溃疡治疗过程中的饮食,快来一起看看吧。

胃溃疡的营养须知

因脾胃积热引起,在饮食上宜吃清热泻火,凉血通腑之物。

如心火上炎,宜吃清心降火,凉血利尿食物。

因肝郁气滞与情绪、有经相关的,饮食上宜舒肝理气,调理冲任。

患者有阴虚火旺,宜吃滋阴降火之物调理。

因脾虚湿困引起,饮食治疗宜多吃具有益气健脾、芳香化湿的食物。

有脾肾阳虚的,治宜温补脾肾,散寒化湿。

胃溃疡吃什么好?

南瓜:《本草纲目》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甘蓝:甘蓝性平味甘,无毒,入胃、肾二经。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营养物质,不仅能抗胃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每天用甘蓝榨汁饮用,还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红薯:《纲目拾遗》记载:“红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不过,红薯内淀粉含量很高,吃完后会转为葡萄糖,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蜂蜜:喝蜂蜜对胃有好处,蜂蜜有补脾胃、润肠、润肺、解毒等功效。它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能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

莲藕:富含淀粉,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胃溃疡的愈合,还有解酒的功能。

鸡蛋:蛋黄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脑磷脂对胃粘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大枣:大枣有补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对胃溃疡有一定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饮食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胃溃疡

胃溃疡吃哪些食物好?推荐7款食物来帮你调理

胃溃疡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让患者的胃部灼热,同时也会伴有烧心的症状,影响了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其实生活中一些食物能够缓解……详细>>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好?推荐6款食疗方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胃溃疡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胃溃疡呢?平时吃什么食物会比较好?由于是肠胃疾病,所以想要调理胃溃疡当然……详细>>

胃溃疡患者吃啥养胃

胃溃疡是胃病中的一种,一般症状表现于上腹部疼痛,位于剑突(心窝)下或上腹部中线周围,呈烧灼性、啮咬性或饥饿性钝痛、胀痛或隐痛。详细>>

胃溃疡饮食:治疗胃溃疡的3款民间偏方

胃溃疡是一种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患者多表现上腹不适或疼痛,多呈周期性。胃溃疡会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胃溃疡能吃苏打饼干吗?日常护理做好四件事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得胃溃疡,得了胃溃疡饮食上肯定要好好注意,那么你知道胃溃疡能吃苏打饼干吗?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