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女性小便后应擦擦 怎么擦才健康卫生?

2016-11-09 08:48:33      家庭医生在线

习惯性的,女性在上完厕所解完小便后,会用离开办公桌前刚抽走的几张纸巾擦拭一下,若是不擦拭,会认为不卫生;可是若是使用纸巾,又会觉得纸巾不干净,容易得妇科病。那么到底我们小便后该不该擦拭呢?

小便后要用纸巾擦

小编认为在小便后,女性应该用纸巾擦一下。排尿的过程,也是身体排出毒素的过程,通过排尿,能把毒素排出,用纸巾擦一下,也能够避免尿不尽的发生。

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尿道、阴道较为靠近,会进行正常代谢,但是,当排尿的过程中没有用纸巾擦拭往往会造成细菌、病毒感染到阴道,造成生殖方面出现疾病,甚至还能够引起妇科疾病。

纸巾擦拭的好处

1、避免尿道发生感染

在小便结束后,用纸巾擦拭一下,对于保护尿道有非常好的帮助,与男性相比较,女性的尿道较短,这样容易造成细菌的感染。尿液中有毒素,尽管你排尿结束,还是会造成些许的尿液没有彻底的排出,更不用说一些女性会患上尿不尽的症状。

尿不尽会造成尿液在尿道中堆积,出现过多的毒素,对于尿道会造成极大的感染。在小便完用纸巾擦拭能够避免尿液淋漓不止情况的发生,使得尿道不会发生感染,对于常见的泌尿疾病也有很好的预防。尿道减少发生感染的几率,也不会危及到阴道,这样能够避免阴道炎等常见的阴道疾病的发生。

2、避免细菌增多

尿液中有较多的毒素,通过排尿能把毒素排出体外,当在小便结束后不用纸巾擦拭一下,会造成阴部处于潮湿的情况。不少人会担心纸巾不安全,纸巾上会有大量的细菌,频繁的用纸巾擦拭会造成细菌的滋生,其实,对于卫生间使用的纸巾有明确的要求,并不会造成微生物增多的情况,一般来说,合格的纸巾是不大会出现感染的情况。用纸巾擦拭能够避免阴部变得潮湿,对于杀灭细菌也有非常好的帮助。

怎么擦才有效?

既然要擦,那怎么擦都行吗?当然不是,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擦的方向,要用干净的卫生纸从前往后擦,如果反过来,则容易把肛门处的污物带到阴道和尿道部位,反而不利健康。此外,有医生还表示,最好不要用湿纸巾擦,因为湿纸巾添加的化学成分可能对女性私处的健康不利,且用湿纸巾擦拭后,依然会存在潮湿的问题。

合格的卫生纸才可以

在讨论“女性小便后要不要用纸擦”时,有一种声音是持反对观点的,认为很多卫生纸都是再造纸,其中带有大量的细菌,如大肠杆菌、幽门罗杆菌、痢疾杆菌等。过分频繁地用纸巾擦拭外阴,细菌很容易在阴道处停留并滋生,当细菌达到一定数量时,就可能引发阴道炎或者外阴炎。最好的办法是小便后什么都不用,天天换内裤。其实两种观点冲突的关键是卫生纸的质量问题。我国的卫生纸国家标准对厕用卫生纸中的微生物有明确要求,如果真的是合格的纸的话,是不大可能引起感染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常识 女性健康 小便

擦还是不擦?女性小便后该不该用纸巾?

一方观点说女性小便后用纸擦是导致妇科病的潜在因素,另一方观点说女性小便后不用纸擦才是妇科炎症和尿路感染的诱因,那么,女性小便后到底要不要……详细>>

小便后要不要擦干?用纸擦还是水冲?

方便后的清洁问题是很多女性都要学会关心的一个问题,有的女性朋友小便后会用纸巾擦,也有人甚至直接冲洗,有人以为这是洁癖,那么小便后要不要擦……详细>>

女生注意:小便后别用卫生纸擦了

很多女性朋友在小便后都有用卫生纸擦拭私处的习惯,然而这个自以为的“健康习惯”到底是对是错呢?专家指出,卫生纸易生细菌,频繁擦拭反而对健康……详细>>

女性小便后该用纸巾吗?

生活中大多数女性如厕都离不开卫生纸,女性小便后,用合格的卫生纸正确擦拭不会导致妇科感染,反而是不擦有可能导致外阴及泌尿系统感染。详细>>

女人小便后该不该用纸擦?

男性与女性在上厕所方面除了生殖器方面的不同外,女性还要多一个习惯。很多女性有在如厕之后使用卫生纸的习惯,可是,就是这个看似“讲卫生”的习……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