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冬进补首选膏方 中医教你如何科学进膏

2016-11-07 08:22:1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认为,自然界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天人相应”,因此,到了冬季,人体也同样处于“封藏”时期,为来年积蓄力量。立冬起,增加营养,服用补品补药,可以使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蕴蓄,进而发挥更好的作用。冬令膏方作为作为药食精华,越来越受到青睐。那么立冬起服用膏方适合吗?膏方是任何人都能服用吗?服用膏方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11月7日是立冬,而冬季正是进补的黄金时节。在所有的进补方法中,冬令膏方从古至今在人们养生保健、治疗疾病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膏方是中药丸、散、膏、丹、汤、酒、露、锭八种剂型之一。有着浓度高,体积小,易保存,服用方便的特点。膏方长于平调阴阳、增强机体抵抗力等,有调节机体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抗衰老、增强内分泌的调节功能、强壮、健脑益智、养颜美容的功能、改善心脑血管功能、调整消化系统功能、降低“三高”等。

中医膏方治未病适宜人群

随着膏方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受益群体日益增加,亚健康人群、老年人、妇女纷纷追捧。中医膏方治未病,适合膏方调理的人群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种:

1、亚健康状态者,最多为气阴两虚证,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少气懒言、倦怠乏力、形体消瘦、口燥咽干、失眠盗汗、腰酸背痛等。亚健康状态者一般以中年人为主,因为人到中年,工作、家庭压力大,身体机能又在下降,容易出现亚健康状态。

2、慢性疾病者,比如失眠、长期咳嗽、心脏病、哮喘、慢性胃肠炎、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可以通过膏方改善症状。

3、产后和手术后康复者。产妇在产后虚弱,癌症患者在手术、放化疗后,以及其他大病重病后康复的人群。

4、有特殊需要的人群。这类人群是健康的,但有着特殊需求,比如想美容养颜的女性,想益智健脾的学生等。

五类人慎吃膏方

1、痰湿体质人群

这种体质的人蛮多的,主要吃得多、动得少,积食太多,影响脾胃功能,时间长了就会脾虚、四肢无力。这种体质的人如果没有调理好肠胃就吃膏方,沉积的厚腻之物会越来越多。建议先吃开路方,把脾胃调理好了,再吃膏方,这样才能长力气。

2、儿童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儿童如果体质正常,不偏食不挑食,每种食物都吃一点,就能获得充足的营养。膏方如果吃得不好对孩子反而有副作用。比如,孩子吃了热性的药材,比如红参、鹿茸等,可能会造成性早熟,骨骺提早闭合,孩子以后就长不高了;吃得太补,也会造成肠胃负担,吸收不了必需的营养,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3、二三十岁年轻人

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阳气很足,如果身体正常,没有病痛,没有体弱,就没有必要吃膏方。硬要吃,可能会导致阳气过剩,反而有上火、积食等情况。

4、血糖不稳的糖尿病患者

膏方都是稠稠的,这是因为里面有糖类物质帮助收膏,比如阿胶、核桃、芝麻等。对于血糖波动比较明显的糖尿病患者,以及出现急性并发症的时候,不要吃膏方。在血糖处于平稳期,如果要吃膏方,一定要向医生说明自己有糖尿病。糖尿病病人的膏方不用蔗糖,而用木糖醇、阿斯巴甜等甜味剂,对血糖没有影响。

5、感冒等疾病发作期患者

如果病人有肿瘤、乳腺增生、甲状腺功能异常、心内血管疾病的时候,也要告诉医生,根据你的情况来配伍药材。当疾病急性发作的时候,千万不要吃膏方。另外像感冒、肺炎、腹泻急性发作者,慢性肝炎转氨酶升高,实症时也不要吃。实症的表现有情志抑郁、头涨头痛、肝气郁结、气郁化火、大便不通、小便不利、热性疮疡、红肿热痛等。

如何科学地服用膏方?

1、看体质

专家建议,膏方也是药,不是一般的营养品或滋补品,因此有它特定的适宜人群和禁忌人群。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基础疾病也不同,所以所服膏方不相同,宜选用个体化定制膏方。如果自行选择食补或药补的方式进补的话,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如体质弱、消化功能差的人,要选择“慢补”,适当多吃当归羊肉汤等,还要多吃蔬菜,切忌过补、急补。对体质好的人进补要“平补”,不要过食油腻之品,以防产生内热而诱发疾病。可用小鸡炖蘑菇、白果炖乌鸡等。

2、不要迷恋“名贵药材”

千万别迷信“名贵药材”,虫草虽然贵但不是“神药”。多数人认为膏方就是补药,其实不然。中医学家秦伯未曾言“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诠释揭示膏方的双重作用。因病致虚、因虚致病,可用膏方;慢性、顽固性、消耗性的疾患,亦可用膏方调养,所以膏方不同于其他补药、补方,它具有补中寓治,治中寓补,补治结合的特点。所以,万不可认为膏方是专门补品, 贸然进服。

3、选择专业资质

市面上的膏方五花八门,要想服用有效的膏方,除了药材好、配方好、熬制好外,首要关头是选好中医。有些机构不管开方医师是否有专业资质,不论是否具备生产制作条件,都在“做膏方生意”,这是有违国家有关规定的。开膏方、熬膏方都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活儿,卫生部要求只有副主任中医师以上职称的高年资中医师才有权开膏方。所以,建议尽量选择资质较高的医院或信誉较好的药店,找经验丰富的老中医专家把脉开膏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如何养生 立冬养生 立冬

立冬起当养肾 中医教你补肾六大法

11月7日的立冬节气是24节气的第19个节气,预示着冬季的开始,“万物收藏”。中医认为,立冬节气最主要是保肾护精,“冬不藏经,春必病瘟”……详细>>

立冬养生有方 如何进补最合适

立冬节气是冬季第一个节气,它代表着冬天的开始。这个时候天气渐渐变冷了,很多人可能还不习惯,从外套到棉袄的转换。关于立冬该如何养生?详细>>

立冬节气如何养生保健?立冬注意藏精保暖

立冬节气如何养生保健?立冬到,意味着一年的冬季开始。中医认为,冬季养生讲究“藏精”,即要收敛神志,养精蓄锐。那么, 立冬要如何养生保健……详细>>

立冬节气与立冬养生 不可盲目进补

2014年立冬节气是11月7日。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冬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详细>>

立冬养生四调养 居家艾灸增免疫力

11月7日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立冬后生机潜伏闭藏,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中医认为,立冬后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