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胸部健康美丽有标准 专家盘点乳房常见三大问题

2016-10-16 08:36:27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不仅是女性的第二性征器官,还是哺乳器官,承担哺育后代的功能,同时在两性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随着各种乳房疾病高发,乳房的健康日益受到女性的重视。每年10月是以关爱乳房为主题的“粉红丝带月”,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刘晓雁副主任医师来为广大网友普及乳房健康的相关知识。


刘晓雁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

你的乳房健康吗?专家教你如何判断

女性的乳房从青春期开始生长发育,主要由外部的皮肤、内部的乳腺组织、脂肪组织、结缔组织以及大量的血管和神经等组织构成。

刘晓雁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健康的乳房一般从三方面进行判断,包括乳房的位置、大小以及功能。

专家表示,成年女性的乳房位于胸大肌上,上下范围在第二肋骨与第六肋骨之间,内侧一般不超过胸骨正中间,外侧可达腋前线位置。

其次,两侧乳房发育应相对饱满且大小对称。乳房的大小因人而异,排除发育不良或巨乳症,基本属于正常情况。

另外,乳房是否具备正常的功能至关重要。除了最重要的哺乳功能外,作为女性的性器官,乳房和乳头因具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对外部刺激非常敏感,能产生性兴奋。

熬夜/劳累/不良情绪 均是伤害乳房的“帮凶”

女性的乳房非常娇嫩,需要细心呵护,然而日常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正在悄悄伤害乳房。刘晓雁副主任医师表示,经常熬夜、过度劳累、不良情绪、高脂饮食、吸烟喝酒、俯卧睡觉等因素,都是伤害乳房的“帮凶”。同时,运动时要做好胸部保护措施,避免受到外力撞击。

两侧乳房不对称?视觉上无明显差异属正常现象

不少女性担心两侧乳房不对称是否和疾病有关,专家表示,女性的乳房两侧并不是完全对称、大小相等的,只要视觉上没有明显的差异且从无不适感,均属于正常现象,不必为此不安。

刘晓雁副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道,两侧乳房呈现不对称有多种原因。有的女性在先天发育过程中,一侧乳房不发育或发育不完全,或青春期时因外伤、手术等情况影响乳房发育,均会造成两边乳房大小显著差异。此外,经产妇若习惯多在某一侧乳房哺乳,使两侧乳房授乳机会不均等,断乳后也容易造成不对称的情况。

专家还提到,如果新近发现两侧乳房在大小、形状及皮肤颜色方面出现不对称或异常情况,有可能是由乳腺炎、乳腺癌等疾病引起,需予以重视并就医检查。

生理性乳房胀痛常分为五种类型 合理饮食助缓解

很多女性都经历过乳房胀痛,一般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刘晓雁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介绍了5种常见的生理性乳房胀痛情况:

1、青春期胀痛: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因乳房开始发育而出现轻微胀痛,一般在初潮后自然消失。

2、月经期胀痛:月经前乳房会处于充血水肿的状态,多数女性在经前两天至一周内出现胀痛、发硬的情况,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胀痛会随着月经结束而消失。

3、妊娠期胀痛:女性在怀孕后乳房会二次发育,加之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相对较高,使乳房增大从而产生胀痛。

4、产后胀痛:生产后的女性乳房会分泌乳汁,若是乳腺导管不通畅导致乳汁淤积,容易出现双乳胀满、疼痛、硬结的情况。宜及早哺乳,科学回乳。

5、人工流产后胀痛:女性流产后由于妊娠突然中止,本身乳房处于发育状态,加之体内激素水平急骤下降,造成乳房胀痛。

刘晓雁副主任医师提醒道,如果胀痛长期过早出现或月经后无法缓解,需警惕或与乳腺增生等疾病有关,宜前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此外,日常饮食过咸或吃了辛辣刺激的食物,如咖啡、浓茶等,容易加重乳房的胀痛。因此,合理安排饮食,适当的运动,改善不良情绪等方式,有助于缓解乳房的胀痛。

乳房下垂难逆转 早作预防是关键

乳房下垂有碍女性体形的曲线美,容易影响人的心理健康。乳房下垂与乳房的皮肤、韧带、内部组织的松弛有关,女性在哺乳后或过度减肥的情况下最容易导致乳房下垂。

刘晓雁副主任医师表示,乳房一旦下垂难以逆转,应在日常注意保养乳房,做好预防工作。专家建议,女性不可过度节食,日常饮食多摄入高蛋白食物,坚持保养皮肤配合适当的按摩,运动时应配戴合适的内衣。产妇哺乳时应注意喂养姿势,两侧乳房均衡交替授乳,同时哺乳时间控制在一年左右最佳。

专家简介:

刘晓雁,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防治协作工作委员会委员。擅长乳腺癌各类手术(保乳、根治)及规范化中西医综合治疗;乳腺炎性疾病的中医综合外治及手术治疗,尤其是浆细胞、肉芽肿性乳腺炎的保乳综合治疗;乳腺良性肿瘤的美容手术,MMT微创手术;其它乳腺疾病的中西医诊断和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晓雁

刘晓雁

广东省中医院 乳腺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攻乳腺癌、肉芽肿性乳腺炎的中西医临床与基础研究。擅长各种乳腺疾病的手术治疗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乳腺...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不对称 乳房下垂 乳房胀痛 乳房保养

患上乳腺癌也能保乳?要具备四大条件

一项比较乳房全切和乳房肿块局部切除的10年存活率的研究发现,做乳房肿块切除的乳癌患者是75%,而做乳房全切的患者是77%,无明显差异。专……详细>>

女人身体的五大性雷区,注意了吗?

女人身体潜在很多秘密雷区,但是这些性雷区常常被女人所忽略。下面详细了解女人要注意身体的五大性雷区,提前做好预防准备。详细>>

乳腺增生长了肿块怎么办 保健小技巧帮你有效治疗

乳房的保健是女人一生的话题,但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有的女人会长乳房肿块,那么长了乳房肿块的人该怎么办呢?怎么去除乳房肿块,下面就一起来看……详细>>

日本内衣零售商推出男士胸罩产品

据《中国日报》报道,谁说胸罩只有女性才能穿?男士们穿上属于自己的专用胸罩已不再是梦,日本一家网络内衣零售商近日推出了一款男士胸罩,而且……详细>>

5大方法,让你拥有迷人乳沟

想拥有迷人乳沟吗?那就赶快来试试以下5种方法吧! 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